Socket 通讯

socket是在应用层和传输层之间的一个抽象层,可以理解为在协议上实现的一个功能,socket本质是编程接口,TCP/IP实际上是一个协议栈,必须要具体实现,同时还要提供对外的操作接口,这就是socket接口。

Socket通讯模型

  1. Server服务器创建Socket,等待接收请求。
  2. Client客户端创建Socket,向服务器发送请求。
  3. 服务器接收到客户端的的Socket,创建和客户端连接的Socket。客户端的Socket和服务器新创建的Socket进行通行。
  4. 服务器和客户端断开连接。

Socket 包含IP地址和端口号两部分,程序通过Socket来通信,Socket相当于操作系统的一个组件。Socket作为进程之间通信机制,通常也称为“套接字”,用于描述IP地址和端口号,是一个通信链的句柄。

Socket不仅可以在两台电脑之间通信,还可以在同一台电脑上的两个程序间通信。

Socket 分类

流式Socket:是一种面向连接的Socket,针对于面向连接的TCP服务应用,安全,但是效率低。

数据报式Socket:是一种无连接的Socket,对应于无连接的UDP服务应用,不安全,但效率高。

posted @ 2022-11-14 20:24  坞中客  阅读(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