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先生不爱吃辣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恢复内容开始------------

1,字符编码

ASCII  用1个字符来表示所有的英文字母和特殊符号

GB2313(GBK)用2个字符来表示英文字母及中文字符,且决定如果两个字节连在一起,每个字节的128的位置都是1的话,表示汉字,否则表示两个英文字母。

Unicode 现在的国际标准,使用4个字节来表示,且python3 默认使用的编码方式为Unicode编码形式。它可以跟各种编码相互转化。

 

 比如windows操作系统默认文件使用的是GBK编码,而Python3使用的是Unicode。

为了解决Unicode使用4个字节而浪费了硬盘空间,引入了UTF-8

UTF-8 在保存到硬盘和传输的时候使用的是UTF-8编码,因此在window保存文件的时候中文和其他特殊字符需要转化成UTF-8的 格式。

2,文件传输

 

 编码和解码的含义:

编码是将Unicode转化成二进制格式

str.encode()

bytes(str,encoding)

解码是通过二进制转化成Unicode格式

bytes.decode()

str(byte,encoding)

操作文件三种特殊的方式:

w+ 写读 , 这个功能基本没什么意义,它会创建一个新文件 ,写一段内容,可以再把写的内容读出来,没什么卵用。

r+ 读写,能读能写,但都是写在文件最后,跟追加一样

a+ 追加读,文件 一打开时光标会在文件尾部,写的数据全会是追加的形式

 追加:当使用JSON转化的数据中有中文是保存到文件中也会乱码
 1 import json
 2 
 3 data = {
 4     'name':'吴某人',
 5     'gender':'',
 6     'birthday':'1993-11-24',
 7 }
 8 print(json.dumps(data)) #其实这里转化的时候就已经乱码了。并不是保存的时候乱码
 9 with open('data1.json','w',encoding='utf-8') as f:
10     f.write(json.dumps(data))
11     f.write(data)

在JSON转化的时候加上ensure_ascii=False就不会乱码了

 1 import json
 2 
 3 data = {
 4     'name':'吴某人',
 5     'gender':'',
 6     'birthday':'1993-11-24',
 7 }
 8 print(json.dumps(data))
 9 with open('data.json','w',encoding='utf-8') as f:
10     f.write(json.dumps(data,ensure_ascii=False,indent=2))

 

posted on 2020-04-06 23:23  吴先生不爱吃辣  阅读(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