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en之自定义archetype

  Archetype 是一个 Maven 项目模板工具包。原型被定义为原始模式或模型,从中创建所有其他相同类型的东西。这些名称适合我们尝试提供一个系统,该系统提供生成Maven项目的一致方法。Archetype 将帮助作者为用户创建 Maven 项目模板,并为用户提供生成这些项目模板的参数化版本的方法。

  技术成熟的公司基本都有自己的一套 Archetype ,接下来我们就来实践一下,怎么定义出自己的 Archetype 。

1.创建一个maven工程为 archetype 的模板生成作准备。结构如下:

2. 到项目根目录下执行(pom.xml同级目录) ,执行 mvn archetype:create-from-project ,执行成功后会在项目target下生成这些文件:

3.先进入到  target/generated-sources/archetype/ 目录里面。如下图:

4.然后执行  mvn  install .执行成功后,执行   mvn archetype:crawl  命令,在本地仓库的根目录生成archetype-catalog.xml骨架配置文件:

  由于每个人的 maven 仓库不一样,所以这里打出来的文件里可能又多个,也有可能只有一个。不过只要保证 自己的哪个骨架模板在里面就行。

5.使用archetype模板

  1.执行mvn archetype:generate -DarchetypeCatalog=local从本地archeType模板中创建项目。然后会让你选择模板序号和groupId、artifactId、versionpackage信息:

  然后打开对应的工程可以发现结构、内容都是跟之前生成这个 archetype 的工程是一摸一样的。

  2.使用IDEA来帮我们用图形界面使用archeType模板创建项目

 

  注意:在properites下加一行:archetypeCatalog = internal,其中internal用来指定archetype-catalog.xml文件从哪里获取,为可选值为:remote,internal ,local等,默认remote远程下载,非常慢,我们这里模板在本地,所以修改成本地。

  这样就完成了 maven archetype 的制作了。

posted @ 2020-07-16 11:05  吴振照  阅读(11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