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基本语法之函数返回值

bool类型:

如果不为0,代表真;如果为0,代表假。任何结果为bool值的表达式都最终转化为0和1两种。
if(8)
{
  cout<<"所有常数转化为1"<<endl;
}

 

return语句:

作用是引起函数的强制结束,类似于while语句中的break。
void fun()
{
  if(a==1)
         {return;}
     else
          cout<<"Hello";
     return 0;
}   

 函数的返回值:

  1. 不能返回局部对象的引用;
  2. 不能返回局部对象的指针;
  3. 返回引用实际上返回的是对象本身,而不是对象的复制;
  4. 返回引用的函数返回一个左值;

::作为作用域操作符

如果::前面没有类,后面为函数,就代表不必声明任何命名空间即可直接使用后面的函数。
::iswindowvisible(hwnd);

 

 

windows的数据类型:


Windows数据类型都是从标准C的数据类型经过类型重定义而来。
  1. LRESULT:typedef long LONG;typedef LONG LRESULT
  2. WORD: typedef unsigned short WORD DWORD: typedef unsigned long DWORD

 引用和指针:

  1. 本质不同。
    int a =1;int *p=&a。定义一个存储变量a的地址的变量。
    int a=1;int &b=a。定义一个变量a的引用b,实际上是a的一个别名,在内存中,a和b占用同一个存储单元。引用的作用:函数调用时在内存中不会生成副本,解决大块数据或对象的传递效率和空间不如意的问题通过const的使用,保证了引用传递的安全性。
  2. 用法不同。
    1).指针可以多级,引用只能有一级;
    2).sizeof(引用)得到的所指向变量或对象的大小,而sizeof(指针)得到的是指针本身的大小;
    3).指针通过某个指针变量指向一个对象后,对它所指向的变量间接操作。程序中使用指针,程序的可读性差;而引用本身就是目标变量的别名,对引用的操作就是对目标变量的操作;
    4).不能定义引用的引用,不能定义指针的引用,不能使用未初始化的引用;
    5).

 

posted @ 2015-10-26 10:04  wuyefeima  阅读(4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