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为什么需要SDN?SDN特点?

答:
1)传统网络的层次结构是互联网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但是随着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封闭的网络设备内置了过多的复杂协议,增加了运营商定制优化网络的难度,科研人员无法在真实环境中规模部署新协议。同时,互联网流量的快速增长,用户对流量的需求不断扩大,各种新型服务不断出现,增加了网络运维成本,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SDN。
SDN 技术能够有效降低设备负载,协助网络运营商更好地控制基础设施,降低整体运营成本,成为最具前途的网络技术之一。
2)转控分离:网元的控制平面在控制器上,负责协议计算,产生流表;而转发平面只在网络设备上。
集中控制:设备网元通过控制器集中管理和下发流表,这样就不需要对设备进行逐一操作,只需要对控制器进行配置即可。
开放接口:第三方应用只需要通过控制器提供的开放接口,通过编程方式定义一个新的网络功能,然后在控制器上运行即可。

2.SDN的基本思想?

答:
SDN采用的是分层的基本思想,SDN将数据与控制相分离。在控制层,包括具有逻辑中心化和可编程的控制器,可掌握全局网络信息,方便运营商和科研人员管理配置网络和部署新协议等。在数据层,包括哑的交换机,交换机仅提供简单的数据转发功能,可以快速处理匹配的数据包。两层之间采用开放的统一接口进行交互,控制器通过标准接口向交换机下发统一标准规则,交换机仅需按照这些规则执行相应的动作即可。

3.ONF全称是什么,是什么组织?

答:
1)ONF的全称是开放网络基金会(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
2)该组织是专门负责订制SDN接口标准,加速开放SDN的部署,推广开放SDN和OpenFlow技术及标准

4.文中提到了哪些控制器,控制层和数据层通信标准协议是什么?

答:
1)NOX控制器、NOX-MT控制器、Maestro并行控制器、HyperFlow控制器、Kandoo控制器、Onix控制器、Beacon控制器、yanc控制器、Floodlight控制器、POX控制器、Ryu控制器。
2)OpenFlow 协议

5.FV是什么?

答: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功能虚拟化

6.ODL设计的三个层次是什么?

答:
网络应用与业务流程(应用层)、控制平台(控制层)和物理与虚拟网络设备(数据层)

7.多级流表是Openflow哪个协议版本增加的?

答:
OpenFlow 1.1.0版本

8.分布式控制器有哪几种扩展方式?

答:
分布式控制器一般可采用两类方式进行扩展,分别是扁平控制方式和层次控制方式。
对于扁平控制方式,所有控制器被放置在不相交的区域里,分别管理各自的网络。各控制器间的地位相等,并通过东西向接口进行通信。
对于层次控制方式,控制器之间具有垂直管理的功能,也就是说,局部控制器负责 各自的网络,全局控制器负责局部控制器,控制器之间的交互可通过全局控制器来完成。

9.SDN应用领域?

答:
1)企业网与校园网
2)数据中心与云
3)广域网
4)无线网络

10.SDN未来工作有哪些?

答:
1)SDN 可扩展性研究
2)SDN 规模部署与跨域通信
3)传统网络与 SDN 共存问题研究
4)SDN 在数据中心的应用研究
5)借鉴 SDN 思想融合 IPv6 过渡机制
6)SDN 与其他新型网络架构融合
7)SDN 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