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mistic and Pessimistic locking

悲观锁

悲观锁是指假设并发更新冲突会发生,所以不管冲突是否真的发生,都会使用锁机制。

 

悲观锁会完成以下功能:锁住读取的记录,防止其它事务读取和更新这些记录。其它事务会一直阻塞,直到这个事务结束。

 

悲观锁是在使用了数据库的事务隔离功能的基础上,独享占用的资源,以此保证读取数据一致性,避免修改丢失。

 

悲观锁可以使用Repeatable Read事务,它完全满足悲观锁的要求。

乐观锁

乐观锁不会锁住任何东西,也就是说,它不依赖数据库的事务机制,乐观锁完全是应用系统层面的东西。

如果使用乐观锁,那么数据库就必须加版本字段,否则就只能比较所有字段,但因为浮点类型不能比较,所以实际上没有版本字段是不可行的。

posted @ 2015-10-22 10:04  Jeremy Wu  阅读(1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