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大师

吴庆龙的学习笔记

导航

Redis-Hash槽

Redis 集群并没有直接使用一致性哈希,而是使用了哈希槽 (slot) 的概念,Redis 没有直接使用哈希算法 hash(),而是使用了crc16校验算法。
 
槽位其实就是一个个的空间的单位。其实哈希槽的本质和一致性哈希算法非常相似,不同点就是对于哈希空间的定义。一致性哈希的空间是一个圆环,节点分布是基于圆环的,无法很好的控制数据分布,可能会产生数据倾斜问题。而 Redis 的槽位空间是自定义分配的,类似于Windows盘分区的概念。这种分区是可以自定义大小,自定义位置的。
 
Redis 集群包含了 16384 个哈希槽,每个 Key 经过计算后会落在一个具体的槽位上,而槽位具体在哪个机器上是用户自己根据自己机器的情况配置的,机器硬盘小的可以分配少一点槽位,硬盘大的可以分配多一点。如果节点硬盘都差不多则可以平均分配。所以哈希槽这种概念很好地解决了一致性哈希的弊端。 
 
另外在容错性和扩展性上与一致性哈希一样,都是对受影响的数据进行转移而不影响其它的数据。而哈希槽本质上是对槽位的转移,把故障节点负责的槽位转移到其他正常的节点上。扩展节点也是一样,把其他节点上的槽位转移到新的节点上。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槽位的转移和分派,Redis集群是不会自动进行的,而是需要人工配置的。所以Redis集群的高可用是依赖于节点的主从复制与主从间的自动故障转移。
 
如下图,节点1的槽位范围是 [0, 7777],节点2的槽位范围是 [7777, 9999],节点3的槽位范围是 [9999, 16384]。
 

posted on 2021-04-17 14:33  蜗牛大师  阅读(12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