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总结,2020展望

  今天是2020年1月1号。放假一天,闲来无事,早上打扫了一下房间,洗了一下衣服,煮着饭,开始一年的总结。

 

#回顾工作
  打工上班,工作八小时内,求生存,从年终奖和每年的涨薪幅度上看,领导对我还是比较满意的。从今年起也开始注重个人发展,由于所属专业技能点,在公司非核心技术点。清楚明白个人发展与公司发展是要区分开的。平时上班工作还是认真高效的完成任务。下班后在公司吃完晚饭后,会留下来到8点才走。一般用于自学或者当天任务未完成的加会班。今年,基本周六日没有去加班了。工作还是挺轻松的。做的事情还是基本都是管理系统。目前没有太大的技术挑战。跟业务员混熟悉后,基本上工作没有什么压力,可以游刃有余。

  今年主要工作,除了供应链管理系统的维护,还有一个客户关系,客户需求计划,客户销售订单,这三方面的管理系统。部署到外网供给客户代理商使用。我司客服在线查询数据。进一步加强公司的信息化能力。不过由于一般客户都是爷,执行起来,系统的推广效率还是比较慢的。因此我也变得轻松。

  不过还是有自知之明的,11月份左右,有一个月的空闲时间,就多写了几篇博客。最后实在看不下去,找领导说,我最近没事做了。现在开始做IC那边一些测试数据的数据管理和数据分析。如果有芯片IC行业的就知道。就是经过测试厂后,会给一些测试结果。我把那些测试数据导入到系统。做大数据分析。不管有没有用吧。争取明年能混进IC圈。嘻嘻。

  同时今年还开发了两个微信小程序,主要是给公司内部使用的。基本已实现功能为主。一个是录音功能,一个是蓝牙功能。年中还开发一个PC工具,主要是跟视频相关的。用到C#做界面,底层用TUTK库,SDL库,NAudio库,FFmpeg库等。一年基本就这样了。感觉做了很多事,有好像什么都没有做一样。

 

#回顾八小时之外
  从今年起,开始注重八小时之外的发展了。人生总得被某些事情刺激到,才会奋发图强。18年底19年初就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开始挂在博客园,到目前有48个粉丝了。今年更新技术博客也差不多20篇。每篇都是花了好多时间去写的。这两天一看,开通博客已经7年了。积累了快200篇博客了。认识了一些博客园的好友,有些是来请教问题的,有些是来寻求合作的。加之最近大环境不好,一些公司开始裁员。做人啊,还是要多手准备。35岁再出去找工作,就真的很难了。

  18年底,就有人找我合作搞物联网平台。经过19年一年的业余时间努力,终于初见成效了。可以见人了,但是要变现还是太难了。19年3月,有人找我做个充电桩的外包,搞了一个多月,没办法,预付款退了,做不了。主要是我时间真的不过,而且又是很急项目。平时通过帮人解决一些物联网相关的问题,很多人还是比较有诚意了。虽然不多,几个人,总共也差不多1k。10月份还帮做了一个简单的外包,基本有1W。还是比较轻松的,占用国庆三四天,然后1个月的晚上和周末。还是比较划算的,只是做好核心功能,剩下的非技术难点,客户自己会去跟。

  当然上面这些都不是重点。今年的重点还是自己的个人项目,物联网平台。真的花了好多心思了。跟那个合伙人经常周末一起远程加班,也面基了几次。好多次聊到了凌晨一两点。中间也经历过他那边硬件团队的一些问题。我们也走了一些弯路。现在V1版本基本已经好了,在逐步完善。开始计划V2版本了。花了那么多心思和时间,还是没有变现,心好累。参考了各大公司的物联网平台,阿里的,中移动,华为,百度,机智云,涂鸦云这些。发现差距还是有的。但是我们的优势是可以私有部署,还可以定制。还有就是简单,对于那些想自建物联网平台,但是找不到技术点的公司,完全可以采购一套系统拿回去改改。基本几万台设备并发是没有问题的。至于平台的功能,可以参考我之前的博客(https://www.cnblogs.com/wunaozai/p/11675535.html

 

#工作上的计划
  虽然是个边缘部门,边缘人物。但是只要公司每个部门的业务都了解一些,做到多面手,加上踏踏实实工作。积极汇报。公司处于上升阶段的话,我还是能混的不错的。我这种基础部门,就类似饭菜里的味精。钢铁里面的稀有金属。虽然绩效少一些。但是没有KPI,没有项目加班压力。处于一个传统行业,不用担惊受怕互联网泡沫。现在裁员还那么多。公司主要三个大中心,一个是IC设计,一个是嵌入式应用,还有一个综合行政。行政这边,负责有供应链生产,销售订单,客户管理,财务金蝶二次开发。基本是没有太大问题,能混的下去。嵌入式这边,平时开发一些PC工具,小程序,或者服务器之类的,还是没有太大问题的。虽然开发的东西,最后用不上,但是用于验证嵌入式应用,做一些边缘工具,还是可以的。

  争取2020年,能帮忙把IC那边的芯片测试数据通过管理系统给管理起来,然后实现一些数据分析,如果能做到后续上线,大规模使用该系统,把以前那些分析脚本都移植到我那个平台来做。那就好了。然后通过数据分析提供产品良率的话。那就稳了。所以明年这个系统还是要主动的去推进。争取用上。这样公司所有大中心就都混过了。保证有一口汤喝。加油啊,奥利给。/滑稽

 

#个人项目上的计划
  讲真的,都开始有些想放弃了,坚持不了啊。不过有时候人生就是那样的戏剧化。11月,山东的一个公司,联系到我,说明要采购一套系统。其实他2月份就联系我了,问了我一些问题。8月份又问了我一次。我说平台基础功能和业务流程都跑通了,但是还差很远,表明说暂时还不能卖。我都基本忘记了,11月份又联系了。现在就维护好这个客户。争取把这套系统卖了。有了第一个项目经验和资金,就可以搞V2版本了。V2版本,我那个合伙人硬件也能跟上。希望2020年,能实现V2版本,然后产品的推广,争取更多的潜在客户。2021年,硬件能量产,平台能多卖多授权几份。

  明年会把V1版本的OTA加上,还有Kafka加上。实现业务服务的水平切分。实现一些服务可插拔。虽然不能很优雅的实现,但是逻辑上还是实现简单的可扩展,可插拔。

 

#家庭与生活
  家里还有一个弟弟。毕业后基本就是回家啃老,也懂父母对我们两兄弟的期望不一样。对我就是,现在在外面发展的还不错,就努力工作就行了。要留弟弟在家里,两兄弟还是要有一个人在身边。也多次跟我说了。这部分也不想多说了。以后有机会再说了。

  断断续续写了一下午,算是对今年2019的一次年终总结。记了一个流水账。

 

本文地址: https://www.cnblogs.com/wunaozai/p/12222736.html

posted @ 2020-01-21 18:26  无脑仔的小明  阅读(9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