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分类及写作基础

研究型论文

原创性研究,在国内外同类研究现状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独有的创新性理论、观点、方法或技术。

通过可靠的科学研究方法——包括实验方法、调查方法、数据分析方法等,对所提的观点或方法或技术进行验证,对研究结果进行介绍和分析,对研究结果与前任/别人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并对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研究方向进行分析。

实验研究

基本结构 内容要求
引言 简明交待研究背景,明确界定研究问题,简要说明研究方法,归纳概括论文的创新点或研究意义 。
研究现状介绍 系统精炼地描述作者所研究的问题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体现作者对研究问题所涉及领域的充分了解和把握,覆盖直接相关的原始、权威和最新的研究成果,客观总结前人研究成果,归纳提炼当前研究的局限性。
研究思路与框架 依次叙述理论思路、提出的新方法新技术、进行实验验证的技术实施框架。
实验过程 实验数据、实验系统环境、实验效果测试方法、实验实施过程。
实验结果 基本原始结果、关键总结结果以及结果分析与验证。
结论 包括研究结论、可能的误差、下一步工作

问卷调查

基本结构 内容要求
引言 同实验研究。
研究现状介绍 同实验研究。
调查设计 调查思路、调查问题集、调查实施框架(调查范围)、抽样方法、抽样结果及样本群
调查实施过程 包括调查过程和问卷回收率,回收率对问卷/问题/分析方法的影响
调查结果 对调查结果的基本描述,对重点调查结果的深度分析和统计验证,对重点调查结果的对照关联分析及必要的统计验证。
结论 包括研究结论、可能的误差、下一步工作

典型个案研究/个案对比研究

基本结构 内容要求
引言 提出研究问题,说明为什么要采用个案研究/个案对比研究
研究现状介绍 说明研究问题所涉及领域的研究与实践现状
个案研究设计 阐述个案的环境,涉及的采用的数据及其收集和处理的流程和方式。
研究结果 分析收集到的各个数据集,分析其一致性,对比分析等
研究结论 总结个案研究或个案对比研究的结论,提出普适的研究结论,分析下一步的研究

应用型论文

以实践工作为依托,通过采用某项新政策、新方法、新技术或新工具来实现某项新服务或新功能或新能力。这类论文要求“应用”本身具有新颖性,不应是对这些政策、工具、方法等的简单描述,或者重复介绍一些公知公用的成熟应用。同时必须是已经取得实践效果的应用建设项目的介绍与分析,不应只是设想or方案。

技术实现/服务实现

基本结构 内容要求
引言及应用现状 要解决什么问题,前人/别人在解决该问题上的现状和程度。
需求及技术思路 分析用户需求;明确应用环境,即用户环境、系统环境、服务与管理环境,其中系统环境包括网络、硬件、软件和数据配置等。阐述作者拟采用的技术思路及技术方法。
实现方案 描述设计方案、分析要解决的要点、难点;作者为解决这些要点、难点在方法、机制和流程上的创新、修改或集成;以及具体的实施过程,包括所依据的数据、系统、机制等。
应用效果评估 通过具体技术、服务或管理的应用数据指标说明应用效果;提供与之前的应用数据指标的对比,说明所采用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机制等的先进性
应用创新总结 总结所采用技术或方法或机制的先进性,存在的局限,下一步的研究工作。

综述型论文

对某方向专题搜集大量的文献资料后经综合分析而写成的一种学术论文,用于反映该方向领域/专题的最新进展、新动态、新趋势、新原理和新技术以及新学术见解等。

系统描述型综述

基本结构 内容要求
引言 综述所覆盖的研究主题和时间阶段,评述该主题的意义,总结前人针对同一主题所做过的综述及其结论。
文献范围 所依据的文献的检索式、检索数据库、时间和地域范围;检索和所获得的文献集合(包括其子主题、时间、地域以及语种分布);选择用以评述的文献标准
综述主体 (1)围绕检索到的文献进行结构化分析,根据一定的条理顺序(如时间、地域、主题)来组织内容结构;(2)对文献进行研究成果的内容、意义与影响分析。可以针对:1)各个子主题的研究布局;2)重要的新方法、新理论;3)对已有理论或方法的重要修改or扩展;4)与其他领域的理论、方法的重要交叉内容;5)其他合适的内容分析要点
综述结论 总结提出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对比前人的综述,提出该综述反映的新结果;指出可能存在的局限与误差,需要进一步研究的新问题或新方向或新方法。

文献计量综述

基本结构 内容要求
问题 说明计量分析针对的具体问题及意义 ,计量分析可针对:布局结构、发展趋势、融汇与分化与突变等演变趋势或者合作竞争结构及隐性关联结构等。
现状 简要总结已有的针对同一问题的综述和计量分析,由此进一步说明自己研究的意义。
计量分析设计 说明计量分析的具体方法、参数、工具和流程;所依据的数据源及其获取工具与方式;数据清洗方法、工具与过程;结果可视化表现的方法、工具、参数等。
计量分析 说明计量分析的参数设置、执行过程和针对分析中的难点疑点所采取的特征等;呈现计量分析结果;对关键内容的进一步分析与解读。
研究结论 总体研究结论:对比前人综述与计量分析,提出本计量分析反映的新结果;存在的局限与误差,进一步研究的新问题。

观点类论文

阐述作者关于某个具有重大影响的领域或方向的现状和趋势的新理论、新认识,应建立在对以往研究的系统把握和对创新趋势的深入洞察上。这类文章原则上以约稿为主。

posted @ 2021-12-12 22:38  梦淑  阅读(2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