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则运算出题程序的分析与设计

一、项目分工

人员工作
吴锦涵 负责后续代码编写,程序实现
黄伟源 负责此次程序所有的分析与设计,博文撰写
   
   

二、需求分析

1.网上问卷调研
  1. 您的身份是?

A.老师 B.学生 C.家长

         2.您喜欢使用什么方式做题?

A.电脑 B.手机 C.纸质版练习册

        3.您需要什么功能的做题系统?

A.娱乐性 B.防作弊 C.多样化

        4.您觉得,需要给予孩子奖励的功能吗?

A.需要 B.不需要 C.无所谓

        5.做题系统需要家长自己参与吗?

A.需要 B.不需要 C.无所谓


网上调研结果如下:

  • 用户A  AABCA
  • 用户B  BBAAB
  • 用户C  CACCA
  • 用户D       BACAC
  • 用户E       BCAAB
  • 用户F       AABAA
  • 用户G      CBCAA
  • 用户H       ABBAA
  • 用户I        CBBCA
  • 用户J       BAAAC

2.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
https://gitee.com/huangweiyuan/four_calculation_program/tree/master 

 


三、原型设计

​ 一个可用可交互的原型所带来的好处并不是一星半点,它还可以帮助开发和设计人员从不同的维度上来规划和设计产品。原型是帮助网站与APP设计最终完成标准化和系统化的最好手段。

https://modao.cc/workspace/apps/pADEB27A3191526795104629


四、用例图、用例规约

1.用例图

 

2.主要用例规约

注册:
名称用户注册
用例ID 01
角色 用户
说明 本用例描述用户注册过程。没有账号的用户必须注册后才能进入系统。学生注册需填写邮箱/手机,密码,姓名,学号,学校等信息,老师/助教注册也需填写邮箱/手机,密码,姓名,学号,学校等信息。用例起始于点击注册四则运算页面的“学生”或“老师/助教”按钮。
前置条件 未注册的用户
基本事件流 1. 用户点击注册四则运算页面下方中心的“学生”或“老师/助教”按钮。 2. 用户根据系统提示输入信息(邮箱/手机,密码,姓名,学号,学校等等)。 3. 用户确认信息无误,点击“注册为学生”或者“注册为老师/助教”按钮 。5. 系统提示“新用户注册成功”
其它事件流 用户在任何一步均可以退出
异常事件流 3.1如果用户输入无效的信息(例如用户名存在,用户名为空,密码为空,密码不合法等等),系统显示错误信息。用户重新输入,返回基本事件流2;
后置条件 注册成功,用户返回登录界面
登陆:
名称用户登录
用例ID 02
角色 用户
说明 本用例描述用户输入用户名密码登录的过程。用例起始于点击“登录”按钮。
前置条件 用户已注册
基本事件流 1. 用户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2. 用户点击“登录”按钮,系统验证用户名和密码
其它事件流 用户在任何一步均可以退出
异常事件流 如果用户输入无效的信息(例如用户名存在,用户名为空,密码为空,密码不合法等等),系统显示错误信息。用户重新输入,返回基本事件流1;
后置条件 注册成功,用户返回登录界面

五、顺序图

 

 

六、类图

 

七、编码规范

因为后台使用PHP,所以除了命名规范采用统一标准,编程规范采用PHP的缩进规范。

       1.缩进。4个空格的缩进,不使用Tap,更不能混合使用Tap和空格。

       2.行宽。限制为100字符。

       3.括号。在复杂的条件表达式中,用括号清楚地表示逻辑优先级。

​       4.需要拥有断行和空白的{}行。

       5.分行。不要把多行语句放在一行上。

       6.下划线。下划线用来分隔变量名字中的作用域标注和变量的语义。

       7.大小写问题。所有单词的第一个字母都大写,有很多单词使用驼峰命名法。

       8.注释。复杂的注释应该放在函数头,如果程序正文已经能够说明参数的类型in/out等,就不重复。注释随着程序的修改而不断更新。

       9.错误处理。如果错误会发生,让程序崩溃的地方离错误越近越好。

      10.代码复审。同组成员复审,对于至关重要的代码,要多复审几遍。

 

posted @ 2018-05-20 19:03  啊窝额依乌雨  阅读(3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