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劲韬

null

null

使用EntityFramework6连接MySQL

使用EntityFramework6连接MySQL

不是微软的亲儿子这待遇就是不一样,其中的坑可真实不少,第一次连MySQL足足折腾了我大半天。

废话不多说直接开始。

安装MySQL

从官网上下载最新版,下载好以后直接安装就可以了。最新版的MySQL已经包含了所有开发需要的功能(包括MySQL连接器),相信会用MySQL,怎么装应该都没有问题,这里就不啰嗦了。不过有一点值得提醒的是,在选择要安装的内容时记得将所有功能都装上,之后出现问题多半都是哪个模块漏装了。

安装好之后,在开始菜单中找到MySQL Workbench,这是MySQL自带的一款管理工具,个人也比较喜欢,一直用的也都是这个。以前要单独安装,不过现在自带了。

创建数据库

为了演示我先创建一个叫test的数据库,并创建一张学生表Student

使用Entity Framework6 连接MySQL数据库

准备工作都就绪了,接下来我创建一个项目来演示如何连接MySQL数据库。

考虑到有些同学可能并不使用.NET MVC,所以这里我们创建一个控制台项目来演示。别担心,在.NET MVC中,配置的过程都是完全一样的。

一、添加EF包

打开NuGet包管理工具后,点击浏览,然后搜索EntityFramework。先按装EntityFramework,再安装MySQL.Data.Entity.

通过NuGet来安装EF可以帮我们省去很多麻烦的配置环节。

二、通过向导来连接MySQL数据库

按照习惯,我先在项目中建立了一个Modules文件夹,用于保存所有生成的数据模型文件。之后右击,新建项。

之后选择ADO.NET实体数据模型,我取名为DBModel。

选择来自数据库的CodeFirst模型,点击下一步。

PS:EF有三种方式来运行。

第一种是通过EF设计器,类似于传统的数据库设计器,通过画出的数据结构图来生成对应的类(数据模型)和数据库,不过这种方式好像在EF7中将被废弃掉了,所以不推荐使用。

第二种是通过先创建好数据库,然后根据数据库来生成对应的数据模型,这种方式称之为数据库优先DB Frist

第三种是先手工编写好需要的数据模型,然后根据数据模型逆向生成数据库,这种方式称之为代码优先 Code First

注意:
不管你是习惯数据库优先还是代码优先。都请先用数据库优先来生成代码,这样会省去很多中间配置的环节。

之后选择新建连接

输入你的数据库地址(默认是localhost)和账号、密码,勾选保存密码,在数据库名称中选择你对应的数据库,在这我的是test。完成后点击测试连接,提示没有问题后点击确定。这一步如果出错一般都是数据库配置的问题,跟EF没有关系。

选择,是包含敏感信息

选择你需要的数据库和表,在这我选择的是我之前在数据库中创建的Student表。确定所生产对象名称的单复数形式这个选项随意。最开始我也没理解到它的作用,其实就是英语的单复数,就是在名词后面加S和不加S。

点击完成之后如果你幸运的话,到这一步就成功了。不过事情一般没那么简单,傲娇的EF就提示我什么主键值为空。

我第一次弄的时候这东西折磨了我大半天,什么办法都试尽了,好在最后在Stack Overflow上找到了办法。

打开MySQL管理器,执行

  1. use `test`; /*你的数据库名*/
  2. set global optimizer_switch='derived_merge=OFF';

执行完之后再按照上面的步骤从头一遍应该就可以了,如果还是不行就重启一下MySQL服务,再执行一下上面的代码,再试试。

三、分析生成的代码

回到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这时我们的项目下就应当多了两个文件,一个是DBModel数据库上下文(到时都是通过它来操作数据库),一个是student数据模型

打开DBModel.cs

student数据模型中对数据做了些描述(你不用代码优先CodeFirst这些一般都不用管)

使用EF进行增删改查

到这一步EF连接MySQL就已经完成了,之后你就可以像操作SQL Server一样使用EF操作MySQL了。不过我还是演示下如何使用EF操作数据库。

  1. class Program
  2. {
  3.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4. {
  5. using (var db = new DBModel())
  6. {
  7. var student = (from t in db.students //查询张三
  8. where t.name == "张三"
  9. select t).First();
  10. Console.WriteLine("张三的年龄是:" + student.age); //输出:张三的年龄是:15
  11. db.students.Remove(student); //删除张三
  12. //db.Entry(student).State = System.Data.Entity.EntityState.Deleted; //或者这样删除张三
  13. db.students.Add(new student { name = "小明", age = 21 }); //向数据库中添加小明
  14. student = (from t in db.students //查询李四
  15. where t.name == "李四"
  16. select t).First();
  17. student.age = 999; //更改李四的年龄
  18. //db.Database.ExecuteSqlCommand("delete from test.student where true"); //执行普通的SQL,删除全部数据
  19. //var result = db.Database.SqlQuery<student>("select * from test.student"); //执行普通的SQL,查询所有学生
  20. db.SaveChanges(); //保存结果
  21. }
  22. Console.Read();
  23. }
  24. }

目录:EntityFramework6 快速入门教程

下一节:使用EntityFramework6完成增删查改和事务

posted @ 2016-04-17 01:07  吴劲韬  阅读(26674)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