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个人站点之申请域名和空间

原文地址:http://www.708luo.com/?p=10

1. 申请域名

在万网上申请一个cn域名,大概每年39左右,不过cn的域名需要先提交资料备案后才能使用,这有点令人不爽。因此果断选择了com域名,虽然也要提交资料审批,但是审批结果并不影响域名的使用。

选择com域名也不是没有代价的,代价就是每年多了20块钱,另外据说com域名有时可能不能正常解析,原因不能说,大家懂的。

万网上买个5年期的com域名,295元,都不够春节回家的路费,“一咬牙一狠心”也就买了,反正快捷支付只是输入了用户名密码,也感觉不到花了钱。

 

2. 申请站点空间

站点空间是用来干嘛的?可以理解为一个做了一些权限限制的远程主机,可以用来放你的web server。当然大部分站点空间供应商都已经提供了web server,你只需要将你的站点内容上传就可以了。

为什么不可以把网站内容放在用自己的电脑上呢?

一来是你可能没有固定的IP;二来是你的个人电脑也不能一直开着吧,就算不管电脑耗费,电费也不便宜呀,特别现在还发明了这么有创新意义的阶梯电价。如果这两个问题你都能解决,放在自己的电脑上也是个不错选择,省了一笔银子。

所以申请站点空间相对麻烦一点,不是因为操作复杂,而是因为站点空间的收费比域名要高的多,不敢再一买买个5年了。而且国内的一些VPS对流量的限制也比较严格,最好是先估算网站需要的空间和流量后再来选择一个合适的套餐。

对于个人用户来说,稳定性要求相对没那么高,免费的站点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尝试申请了Zymic000webhostFreeWebHostArea的免费空间:

Zymic倒也干脆,直接提示"Registration from your country is temporarily disabled at this time and until further notice.",行不让咱用,咱就换。

相比Zymic,000webhost的做法就有点令人不爽了,申请了账户之后,状态一直是认证中,提交ticket也不理,据说是因为IP在中国的原因,换用国外的代理可以申请通过。但竟然没有任何提示,换用代理申请,个人略嫌麻烦,而且强扭的瓜不甜,不让用咱就不用,继续换

FreeWebHostArea的首页上直接说了"all countries/languages allowed",看到之后一阵心安,按着提示,果然很快申请成功了。不过天下没免费的午餐,既然这么好申请,肯定也会有一些局限性的:第一它不直接提供免费空间的IP而是提供name server;第二首页上明确说了"absolutely no ads for low traffic sites",它的无广告承诺是针对低流量站点的,也就是说如果你的站点流量大了,它有权利和可能在你的站点上加一些广告。这两点,暂时我觉得都可以接受,不提供IP那我就到域名提供商那边设置DNS为FWHA提供的就可以了;至于第二点,等站点流量大了话,就可以考虑换用付费空间。

 

3. 设置域名解析服务器(DNS)

因为FWHA不提供空间的IP,而是name server因此需要在域名提供商那边设置一下你的域名解析的DNS,以我的万网设置的例子,步骤如下:

1. 登录万网账户,点击“会员中心”下的“域名管理”

2. 列出的域名下,选择你要设置的域名,点“管理”,如下:

image

3. 域名信息里面点“修改DNS”

4. 将FWHA提供的name server填到“域名DNS名称”中,提交、确认

5. 一般说最长48小时生效,我是设置后大概24去看的,已经生效了。

6. 在windows上可以用“nslookup 你的域名”来查看,如果nslookup检测成功,但是用浏览器访问域名却失败,需要清除浏览器的缓存。

 

当然如果空间提供商提供了IP,那么对应地,需要到域名提供商那里设置解析你的域名到该IP上。这个步骤应该也比较简单,个人没尝试过,就不写了。

posted on 2013-01-27 12:18  悟空不悟空  阅读(10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