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MySQLdb的初步使用

转载自:http://www.708luo.com/?p=31

MySQLdb库使用还是比较简单的,了解了几个API就可以开始捣腾了。

这里有一些API的说明:http://mysql-python.sourceforge.net/MySQLdb.html#connection-objects

 

常见的使用步骤:

1. 导入MySQLdb库:import MySQLdb

2. 建立一个DB连接:db_con = MySQLdb.connect(DB_host,DB_user,DB_password,DB_database)

3. 执行命令:db_con.query(sql_cmd) 或者 cursor = db_con.cursor() \ cursor.excute(sql_cmd) \ cursor.close()

4. 获取返回值:db_con.store_result().fetch_row(),这个返回值是一个二元元组。比如要获取返回值的第一列第一行就是db_con.store_result().fetch_row()[0][0]

5. 关闭连接:db_con.close()

 

有一点比较需要注意的是:

store_result()和fetch_row()函数并不仅是返回某个值这么简单,而是有副作用的,调用一次之后会清除原来的结果。

比如第一次调用store_result()之后,之间没有query操作,再次调用store_result()的结果则是None。

fetch_row()也类似,不过结果不是None而是空元组。

因此如果需要多次使用这两个函数的返回值,需要用临时变量保存。

 

update:

更新MySQL版本之后发现query("insert...")之后,表格中并没有增加数据,发现是query的insert的操作没有被立刻执行(我理解是缓存了)。

需要调用一下db_con.commit()或者db_con连接之后调用db_con.autocommit(True)

posted on 2012-09-03 20:51  悟空不悟空  阅读(3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