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ore lab2》实验报告

资源

  1. ucore在线实验指导书
  2. 我的ucore实验代码

练习1:实现 first-fit 连续物理内存分配算法

题目

在实现first fit 内存分配算法的回收函数时,要考虑地址连续的空闲块之间的合并操作。提示:
在建立空闲页块链表时,需要按照空闲页块起始地址来排序,形成一个有序的链表。可能会修改default_pmm.c中的default_init,default_init_memmap,default_alloc_pages,default_free_pages等相关函数。请仔细查看和理解default_pmm.c中的注释。

请在实验报告中简要说明你的设计实现过程。请回答如下问题:你的first fit算法是否有进一步的改进空间?

解答

我的设计实现过程

  1. 由于default_pmm.c文件中已经提供了一种内存分配算法的实现,因此我的设计是在default_pmm.c的基础上修改实现的。

  2. 分配内存:default_pmm的现有算法在分配内存时和first fit基本相同,都是遍历空闲链表,找到第一个不小于待申请的物理页数目的空闲block。

    • 如果空闲block的物理页数目刚好等于待申请的数目,那么直接将该空闲block全部分配给申请者,具体而言需要将该空闲block对应的节点page_link从空闲链表中移除、更新空闲页面的总数nr_free、设置该空闲block的property以标识其已被分配。
    • 如果空闲block的物理页数目大于待申请的数目,那么将空闲block拆分成两个block,第一个block的物理页数目等于待申请的数目,第二个block的物理页数目为剩余的数目。具体而言,首先,和第一种情况类似,需要将第一个block对应的节点page_link从空闲链表移除、更新空闲页面的总数nr_free、设置第一个block的property以标识其已被分配。然后,需要将第二个block对应的节点Page_link插入到空闲链表中。此时,default_pmm的做法是把第二个block直接插在空闲列表的开头,这不符合first fit算法的要求,因为first fit要求空闲列表中的block需要按物理地址从小到大排列。因此这里需要修改。
    • 修改方案是:在搜索到第一个符合要求的空闲block,并且空闲block的页数大于待申请的页数时,就地拆分当前空闲block,并将第二个block插入到当前空闲block的后面,然后删除当前空闲block即可。
  3. 释放内存:default_pmm的现有算法在释放内存时做法是:遍历空闲链表,如果发现空闲链表当前节点对应的空闲block和待释放block在物理地址上是连续的,则先将空闲链表中对应的空闲block删除,然后合并到待释放block中。遍历完毕后,将待释放block出入到空闲链表的开头即可。这里同样不符合first fit算法的要求,因为待释放的block未必是空闲链表中对应的block中物理地址最小的,将其插到开头,将破坏first fit要求的空闲block按物理地址从小到大排列的规则。

    • 修改方案:首先对default_pmm的遍历链表进行优化:当空闲链表中对应的block是按照物理地址排序时,我们可以很容易找到待释放block应该插入的位置:它应该插入到第一个物理地址比自己大的空闲block的前面。因此,我们的while循环不需要从头到尾遍历一遍空闲链表,而是找到上述位置即可停止。
    • 找到待插入位置时,还需要判断前后的空闲block的物理地址是否与自己相邻,共有4种可能,需要分类讨论。

是否有进一步的改进空间

我的设计针对default_pmm的释放内存算法进行了优化,目前暂没发现其他改进空间。

练习2:实现寻找虚拟地址对应的页表项

题目

通过设置页表和对应的页表项,可建立虚拟内存地址和物理内存地址的对应关系。其中的get_pte函数是设置页表项环节中的一个重要步骤。此函数找到一个虚地址对应的二级页表项的内核虚地址,如果此二级页表项不存在,则分配一个包含此项的二级页表。本练习需要补全get_pte函数 in kern/mm/pmm.c,实现其功能。请仔细查看和理解get_pte函数中的注释。

请在实验报告中简要说明你的设计实现过程。请回答如下问题:

  1. 请描述页目录项(Page Directory Entry) 和页表项(Page Table Entry) 中每个组成部分的含义以及对ucore而言的潜在用处。
  2. 如果ucore执行过程中访问内存,出现了页访问异常,请问硬件要做哪些事情?

我的设计实现过程

get_pte函数中的详细注释已经给出了处理流程,这里结合我的代码简单描述一下。

  1. 首先,输入参数pgdir是页目录表的起始逻辑地址,线性地址la的最高10位是页目录表的索引,两者结合得到对应的页目录项pde。

  2. 页目录项的最低位是PTE_P,标记当前页目录项对应的页表空间是否存在。因此检查页目录项的最低位,若为1,则说明对应的页表空间存在,这时需要进一步找到对应的页表项pte的逻辑地址。页目录项pde将最低12位清零后即可得到对应页表的起始物理地址,加上0xC0000000后得到起始逻辑地址,又由于线性地址la的第21~12位是页表索引,两者结合得到对应的页表项pte的逻辑地址。

  3. 若页目录项的最低位为0,则说明对应的页表空间不存在。这时检查输入参数create的值,若为0则直接返回NULL。

  4. 若create的值为1,则需要进行以下处理

    • 为当前页表申请一个物理页,设置物理页的ref为1,表明目前只有一个逻辑地址被映射到当前物理页
    • 初始化对应物理页的内存空间为全0
    • 设置页目录项pde的值,注意除了设置页表物理地址外,还要设置PTE_P, PTE_W及PTE_U等标志位,表示对应的页表空间现在已经存在、具有可写权限、用户态下可访问
    • 最后,将对应物理页的起始物理地址加上0xc0000000得到起始逻辑地址,加上线性地址la中提供的页表索引,即可得到对应页表项pte的逻辑地址

回答问题1:页目录项和页表项各部分的含义及用途

  1. 页目录项:页目录项各部分的含义见《Intel And IA-32 Architecture Software Developer's Manual》的以下表格,下面简述各部分的用途:
    • 第0位用来确认对应的页表是否存在,为1时表示存在,可以进一步查找对应的页表;为0时表示页表不存在,这时需要分配一个物理页给当前页表。
    • 第1位用来确认对应的页表是否可写,由于内存分配和释放时均需修改对应的页表项,因此第1位需要置位
    • 第2位用来确认用户态下是否可以访问,如果为0则该页目录项对应的4M物理空间均不能在用户态下访问。由于用户需要对物理空间具有读或写权限,因此第2位也需要置位。实验指导书中也有说明:“只有当一级二级页表的项都设置了用户写权限后,用户才能对对应的物理地址进行读写。 所以我们可以在一级页表先给用户写权限,再在二级页表上面根据需要限制用户的权限,对物理页进行保护。”
    • 第3~4位用于cache,暂不关注。
    • 第5位用来确认对应页表是否被使用。
    • 第31~12位是页表的起始物理地址,用于定位页表位置。
Bit Contents
0 (P) Present; must be 1 to reference a page table
1 (R/W) Read/write; if 0, writes may not be allowed to the 4-MByte region controlled by this entry
2 (U/S) User/supervisor; if 0, user-mode accesses are not allowed to the 4-MByte region controlled by this entry
3 (PWT) Page-level write-through; indirectly determines the memory type used to access the page table referenced by this entry
4 (PCD) Page-level cache disable; indirectly determines the memory type used to access the page table referenced by this entry
5 (A) Accessed; indicates whether this entry has been used for linear-address translation
6 Ignored
7 (PS) If CR4.PSE = 1, must be 0 (otherwise, this entry maps a 4-MByte page; see Table 4-4); otherwise, ignored
11:8 Ignored
31:12 Physical address of 4-KByte aligned page table referenced by this entry
  1. 页表项:页表项各部分的含义见《Intel And IA-32 Architecture Software Developer's Manual》的以下表格,下面简述各部分的用途:
    • 第0位用来确认页表项对应的物理页是否存在,为1时表示存在
    • 第1位用来确认对应的物理页是否可写,为0时表示不可写
    • 第2位用来确认用户态下是否可访问对应的物理页,为0时表示用户态下不可访问
    • 第3~4位用于cache,暂不关注。
    • 第5位用来确认对应页表是否被使用。
    • 第31~12位是对应物理页的起始物理地址,用于定位物理页位置。
Bit Contents
0 (P) Present; must be 1 to map a 4-KByte page
1 (R/W) Read/write; if 0, writes may not be allowed to the 4-KByte page referenced by this entry
2 (U/S) User/supervisor; if 0, user-mode accesses are not allowed to the 4-KByte page referenced by this entry
3 (PWT) Page-level write-through; indirectly determines the memory type used to access the 4-KByte page referenced by this entry
4 (PCD) Page-level cache disable; indirectly determines the memory type used to access the 4-KByte page referenced by this entry
5 (A) Accessed; indicates whether software has accessed the 4-KByte page referenced by this entry
6 (D) Dirty; indicates whether software has written to the 4-KByte page referenced by this entry
7 (PAT) If the PAT is supported, indirectly determines the memory type used to access the 4-KByte page referenced by this entry
8 (G) Global; if CR4.PGE = 1, determines whether the translation is global ; ignored otherwise
11:9 Ignored
31:12 Physical address of the 4-KByte page referenced by this entry

回答问题2:出现页访问异常时硬件要做哪些事情

这个问题不太会。首先需要对页访问异常进行分类:缺页(虚拟地址无对应的物理页)、权限检查出错等。

练习3:释放某虚地址所在的页并取消对应二级页表项的映射

题目

当释放一个包含某虚地址的物理内存页时,需要让对应此物理内存页的管理数据结构Page做相关的清除处理,使得此物理内存页成为空闲;另外还需把表示虚地址与物理地址对应关系的二级页表项清除。请仔细查看和理解page_remove_pte函数中的注释。为此,需要补全在kern/mm/pmm.c中的page_remove_pte函数。

请在实验报告中简要说明你的设计实现过程。请回答如下问题:

  1. 数据结构Page的全局变量(其实是一个数组) 的每一项与页表中的页目录项和页表项有无对应关系?如果有,其对应关系是啥?
  2. 如果希望虚拟地址与物理地址相等,则需要如何修改lab2,完成此事? 鼓励通过编程来具体完成这个问题

我的设计实现过程

page_remove_pte函数中的详细注释已经给出了处理流程,下面简单介绍我的代码实现过程。

  1. 检查页表项pte的最低位PTE_P的值,若为0,则说明对应的物理页不存在,此时直接返回即可
  2. 若页表项pte的最低位为1,则说明对应的物理页存在。这时,首先将页表项的低12位清零得到物理页的起始地址,并据此得到对应的Page结构,将Page的ref字段减1,表明取消当前逻辑地址到此物理地址的映射。然后,判断Page的ref的值是否为0,若为0,则说明此时没有任何逻辑地址被映射到此物理地址,换句话说当前物理页已没人使用,因此调用free_page函数回收此物理页;若不为0,则说明此时仍有至少一个逻辑地址被映射到此物理地址,因此不需回收此物理页。
  3. 将对应的页表项pte清零,表明此逻辑地址无对应的物理地址。
  4. 调用tlb_invalidate函数去使能TLB中当前逻辑地址对应的条目。

回答问题1: pages与页目录项和页表项的对应关系

当页目录项或页表项有效时(即页目录项或页表项有具体的数值而非全0),数据结构pages与页目录项和页表项有对应关系。pages每一项记录一个物理页的信息,而每个页目录项记录一个页表的信息,每个页表项则记录一个物理页的信息。假设系统中共有N个物理页,那么pages共有N项,第i项对应第i个物理页的信息。而页目录项和页表项的第31~12位构成的20位数分别对应一个物理页编号,因此也就和pages的对应元素一一对应。

回答问题2:如何修改lab2使得虚拟地址与物理地址相等?

扩展练习1:buddy system(伙伴系统) 分配算法(待完成)

题目

Buddy System算法把系统中的可用存储空间划分为存储块(Block)来进行管理, 每个存储块的大小必须是2的n次幂(Pow(2, n)), 即1, 2, 4, 8, 16, 32, 64, 128...

参考伙伴分配器的一个极简实现, 在ucore中实现buddy system分配算法,要求有比较充分的测试用例说明实现的正确性,需要有设计文档。

扩展练习2:任意大小的内存单元slub分配算法(待完成)

题目

slub算法,实现两层架构的高效内存单元分配,第一层是基于页大小的内存分配,第二层是在第一层基础上实现基于任意大小的内存分配。可简化实现,能够体现其主体思想即可。

参考linux的slub分配算法/,在ucore中实现slub分配算法。要求有比较充分的测试用例说明实现的正确性,需要有设计文档。

疑问

  1. 如何理解lab2中不同阶段的多次地址映射?

  2. 如何理解lab2的内存布局?

/* *
 * Virtual memory map:                                          Permissions
 *                                                              kernel/user
 *
 *     4G ------------------> +---------------------------------+
 *                            |                                 |
 *                            |         Empty Memory (*)        |
 *                            |                                 |
 *                            +---------------------------------+ 0xFB000000
 *                            |   Cur. Page Table (Kern, RW)    | RW/-- PTSIZE
 *     VPT -----------------> +---------------------------------+ 0xFAC00000
 *                            |        Invalid Memory (*)       | --/--
 *     KERNTOP -------------> +---------------------------------+ 0xF8000000
 *                            |                                 |
 *                            |    Remapped Physical Memory     | RW/-- KMEMSIZE
 *                            |                                 |
 *     KERNBASE ------------> +---------------------------------+ 0xC0000000
 *                            |                                 |
 *                            |                                 |
 *                            |                                 |
 *                            ~~~~~~~~~~~~~~~~~~~~~~~~~~~~~~~~~~~
 * (*) Note: The kernel ensures that "Invalid Memory" is *never* mapped.
 *     "Empty Memory" is normally unmapped, but user programs may map pages
 *     there if desired.
 *
 * */
  1. 为什么lab2的物理内存布局是这样的?
e820map:
  memory: 0009fc00, [00000000, 0009fbff], type = 1.
  memory: 00000400, [0009fc00, 0009ffff], type = 2.
  memory: 00010000, [000f0000, 000fffff], type = 2.
  memory: 07ee0000, [00100000, 07fdffff], type = 1.
  memory: 00020000, [07fe0000, 07ffffff], type = 2.
  memory: 00040000, [fffc0000, ffffffff], type = 2.
posted on 2019-03-04 16:33  whl1729  阅读(298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