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qlSugar的开发框架循序渐进介绍(19)-- 基于UniApp+Vue的移动前端的功能介绍

在之前的SqlSugar系列随笔中,介绍了很多我们关于SqlSugar的开发框架的内容,SqlSugar的开发框架的目的是多前端应用场景,因此其中会包含各种不同的前端应用,前面介绍了基于DevExpress的Winform的前端应用,以及基于Vue3+TypeScript+ElementPlus的BS前端应用,本篇随笔继续介绍SqlSugar的开发框架的另一个前端应用,基于UniApp+Vue+ThorUI的移动前端。

1、基于UniApp+Vue+ThorUI的移动前端

前端开发,可以是基于Vue&Element的管理后台的前端开发,也可以是Vue + UniApp+手机端组件库的开发H5或者App应用,技术路线都是基于Vue的,我们这里主要介绍UniApp+HBuliderX+Vue+ThorUI来开发H5端的应用。

UniApp 是一个使用 Vue.js 开发所有前端应用的框架,开发者编写一套代码,可发布到iOS、Android、Web(响应式)、以及各种小程序(微信/支付宝/百度/头条/飞书/QQ/快手/钉钉/淘宝)、快应用等多个平台。

使用UniApp的主要原因是它的生态比较完善,而且提供了不同平台的统一的接口调用方法,因此非常方便使用它来统一构建多端应用。

使用UniApp,为了集成方便,一般也会使用HBuilderX开发工具来进行前端的开发。HBuilderX 编辑器是DCloud全新推出的一款HTML5的Web开发工具。HBuilder目前有两个版本,一个是windows版,一个是mac版。下载的时候根据自己的电脑选择适合自己的版本即可。如果不考虑深度集成的原因,还可以考虑使用更加广泛的VS Code编辑器,毕竟VS Code可是前端界的开发标准工具了。

另外UniApp也有自己的组件库,同时也做的很不错,不过由于参照模板的问题,我们这里使用了会员版的Thor UI,可以参考的案例更多,方便做出更好的界面效果。

Thor UI 是一款开发移动端网页应用、小程序的前端 UI 组件库,uni-app 版本还可以编译成为安卓/ iOS APP 应用,特点是轻量、简洁,组件覆盖比较全面,使开发更高效。Thor UI目前有微信小程序原生版本 (opens new window)和uni-app版本。

SqlSugar开发框架主要的设计模块场景如下所示。

1)其中一些常用的类库,以及SqlSugar框架的基类放在框架公用模块里面。

2)Winform开发相关的基础界面以及通用组件内容,放在基础Winform界面库BaseUIDx项目中。

3)基础核心数据模块SugarProjectCore,主要就是开发业务所需的数据处理和业务逻辑的项目,为了方便,我们区分Interface、Modal、Service三个目录来放置不同的内容,其中Modal是SqlSugar的映射实体,Interface是定义访问接口,Service是提供具体的数据操作实现。其中Service里面一些框架基类和接口定义,统一也放在公用类库里面。

4)Winform应用模块,主要就是针对业务开发的Winform界面应用,而Winform开发为了方便,也会将一些基础组件和基类放在了BaseUIDx的Winform专用的界面库里面。

5)WebAPI项目采用基于.net Core 的项目开发,通过调用SugarProjectCore实现相关控制器API的发布,并整合Swagger发布接口,供其他前端界面应用进行调用。

6)纯前端通过API进行调用Web API的接口,纯前端模块可以包含Vue3&Element项目,以及基于EelectronJS应用,发布跨平台的基于浏览器的应用界面,以及其他H5应用、App应用或者小程序应用模块,整合Web API进行业务数据的处理或者展示。

其中Web API的Swagger接口管理界面如下。

Winform端的前端界面如下所示。

Vue3+Typescript+ElementPlus的前端界面如下所示。

而基于Web API的移动端UniApp应用(HbuilderX开发工具)的开发项目界面效果如下所示。

 

 2、UniApp+Vue+ThorUI的移动前端功能介绍

了解了大概的项目架构和技术路线后,我们来看看移动端的功能介绍。

和其他前端的功能配套,那么我们移动前端也可以管理一些系统的数据,如用户、机构、角色、字典等等信息,以及一些额外的业务数据处理,如一些业务基础数据的录入,业务的审核,业务统计报表等功能。

1)用户登录

移动前端用户通过账号密码进行登录(也可以选择短信验证码方式登录)后台管理系统,登录界面如下所示。

 用户输入系统正确的账号、密码,即可顺利登录系统,系统根据用户所属角色和分组信息,展示用户能够管理的功能页面。系统默认展示首页视图。

2)忘记密码

如果用户忘记自己的账号密码,可以通过手机验证码方式进行重置密码操作。

3)重设密码、修改用户资料

登录系统成功后,在系统右上角的图像按钮中,可以进行用户密码修改,也可以在编辑按钮或者图标中进入用户信息编辑处理界面,界面效果如下所示。

如需修改用户头像,单击头像图片,图片选择确认后上传图片进行头像修改。

4)修改手机号码

如需修改手机号码,单击手机号栏目,可以进行手机号码的修改调整,手机修改需要接受短信验证码,输入成功后才能更新该用户的手机号码。

 

 5)注册账号

由使用人员使用手机和手机验证码自己申请注册用户,由系统管理员审核同意后,创建并分配系统用户,一个手机号码只能申请一次。

注册账号的界面如下所示。

6)注册用户审核

 系统管理员登录后,可以在管理功能中进行注册用户的管理操作,如下界面所示。

单击用户列表,弹出审核对话框,审核通过后,系统将创建指定相关信息的用户账号,可以使用该账号和初始密码进行登录。拒绝申请则不再接收该用户的注册,系统不创建账号。

7)字典管理

字典管理是一个通用的字典大项、字典项目的维护管理,便于系统下拉列表以及相关参考值的维护,字典管理界面如下所示。

 

 这样在具体页面中就可以直接使用字典项目信息了,如下树形列表和下拉项目所示。

为了方便,在手机前端为管理员提供一个维护常规字典类型和字典项目的入口,在【管理工具】【字典维护】入口进入,如下所示。 

 

 单击其中字典大类,可以进行查看或者编辑对应字典大类下的项目信息,如下界面所示。

 如需要对字典大类的信息进行维护,可以单击顶部修改的按钮,对字典大类的信息进行编辑处理,如下编辑界面所示。

 8)我的地址簿

为了方便管理一些地址信息,系统提供了一个通用的地址簿进行管理,可以录入常见的地址信息,如下界面所示。

 

新增或者对已有记录进行编辑,可以进入界面如下所示。

 9)新闻资讯

在个人信息页面中,里面有一个资讯中心,展示一些新闻资讯,如下所示。

单击可以或查看更多的列表,可以查看详细的新闻咨询信息,详细信息页面如下所示。

10)系统用户维护

系统管理员用户可以登录后,进行系统用户的维护,包括对用户进行查询,以及用户密码重置、用户过期/用户恢复的设置处理。

 在管理工具入口,单击系统用户即可进行用户的搜索处理。

 

 滑动用户列表,可以对用户进行密码重置、设置过期、用户恢复操作。

 

 或者单击用户记录,可以对指定用户进行相关的用户密码重置、用户过期/用户恢复的设置处理。

      

11)组织机构管理

在管理面板中找到【组织机构】入口,如下图所示。

 

页面分层列出整个公司部门的组织机构,示例组织机构如下所示,实际根据自己的系统进行创建。

 

单击特定的机构节点,可以展开详细的机构信息,如下界面所示,管理员可以删除机构处理。

 另外在底部有【新增机构】功能,单击可以进行创建机构信息。

 

在弹出的界面中,单击【父级机构】,可以展示当前机构的节点,选择机构作为父级,然后录入其他信息即可。

 12)角色管理

角色管理包括角色查看、角色创建、以及分配角色用户几个功能。

在管理面板中找到【角色管理】入口,如下图所示。

 角色是以公司进行划分的,因此查看角色需要选择特定的公司节点,如下所示。

 

单击公司节点,可以查看任一公司的角色列表,如下界面所示。

 单击角色节点,可以查看角色的详细信息,或者删除角色,如下所示。

 也可以在底部【新增角色】,弹出如下界面,录入提交即可创建新角色。

 或者在角色包含的用户列表中,可以选择【移除角色用户】,或者【添加新用户】到角色中。

 

 选择【添加】按钮,会弹出新的选择用户列表界面,选择加入用户即可完成角色用户的添加。

 13)业务数据管理

不同的业务系统,我们需要创建一些不同的业务表单数据进行录入、查询等操作。

业务数据,可以在管理列表中根据关键字进行查询,列表界面下所示。

 

 

 以上就是一个移动端的业务应用的系统界面,主要的目的是能够快捷的收集或者处理常规的业务数据,也便于后台管理系统的数据维护。

系列文章:

基于SqlSugar的开发框架的循序渐进介绍(1)--框架基础类的设计和使用

基于SqlSugar的开发框架循序渐进介绍(2)-- 基于中间表的查询处理

基于SqlSugar的开发框架循序渐进介绍(3)-- 实现代码生成工具Database2Sharp的整合开发

基于SqlSugar的开发框架循序渐进介绍(4)-- 在数据访问基类中对GUID主键进行自动赋值处理 

基于SqlSugar的开发框架循序渐进介绍(5)-- 在服务层使用接口注入方式实现IOC控制反转

基于SqlSugar的开发框架循序渐进介绍(6)-- 在基类接口中注入用户身份信息接口 

基于SqlSugar的开发框架循序渐进介绍(7)-- 在文件上传模块中采用选项模式【Options】处理常规上传和FTP文件上传

 《基于SqlSugar的开发框架循序渐进介绍(8)-- 在基类函数封装实现用户操作日志记录

基于SqlSugar的开发框架循序渐进介绍(9)-- 结合Winform控件实现字段的权限控制

基于SqlSugar的开发框架循序渐进介绍(10)-- 利用axios组件的封装,实现对后端API数据的访问和基类的统一封装处理

基于SqlSugar的开发框架循序渐进介绍(11)-- 使用TypeScript和Vue3的Setup语法糖编写页面和组件的总结

基于SqlSugar的开发框架循序渐进介绍(12)-- 拆分页面模块内容为组件,实现分而治之的处理

基于SqlSugar的开发框架循序渐进介绍(13)-- 基于ElementPlus的上传组件进行封装,便于项目使用

基于SqlSugar的开发框架循序渐进介绍(14)-- 基于Vue3+TypeScript的全局对象的注入和使用

 《基于SqlSugar的开发框架循序渐进介绍(15)-- 整合代码生成工具进行前端界面的生成

基于SqlSugar的开发框架循序渐进介绍(16)-- 工作流模块的功能介绍

基于SqlSugar的开发框架循序渐进介绍(17)-- 基于CSRedis实现缓存的处理

基于SqlSugar的开发框架循序渐进介绍(18)-- 基于代码生成工具Database2Sharp,快速生成Vue3+TypeScript的前端界面和Winform端界面

基于SqlSugar的开发框架循序渐进介绍(19)-- 基于UniApp+Vue的移动前端的功能介绍

 

posted on 2022-10-31 12:06  伍华聪  阅读(7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