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浩鸣对项目的回顾

设想和目标

1.我们的软件要解决什么问题?是否定义得很清楚?是否对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有清晰的描述?、

我们项目要解决酒店的管理问题,定义的清楚,定义的比较清楚,对典型的用户和典型的场景我们都进行过设想,我们的用户李环宇的哥哥比较清晰的表达了场景过程

2.是否有充足的时间来做计划

我们有充足的时间来完成计划

3.团队在计划阶段是如何解决同事们对于计划的不同意见的?用户量, 用户对重要功能的接受程度和我们事先的预想一致么? 我们离目标更近了么?有什么经验教训?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在团队计划的阶段中我们有很多的不同意见,经过小组的讨论来决定最后的意见,用户量和功能还有部分的差异,和预想的不算一直比预想的还有低一些,我们更加的接近,小组的讨论真的很重要,要做到每日的对接,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从头就开始做好,首先很用户认真的对接,了解他们具体想要的是一个什么功能的软件,然后进行小组讨论,遇到问题要及时的解决问题,不要拖泥带水,拖拖拉拉。

计划

1.你原计划的工作是否最后都做完了? 如果有没做完的,为什么?

都做完了,我们最后的任务完成的很快也很好

2.有没有发现你做了一些事后看来没必要或没多大价值的事?

有,比如我刚开始的时感觉技术最重要,其实并不是。团队的向心力才是最重要的

3.是否每一项任务都有清楚定义和衡量的交付件?

并不是,我的就是想做好任务没有定义

4.是否项目的整个过程都按照计划进行,有什么风险是当时没有估计到的,为什么没有估计到?

不是,小组的解散,人员的调动

5.在计划中有没有留下缓冲区,缓冲区有作用么?

有缓冲去,给我们一个缓存的空间,让我们对之前的进行终结,对之后的进行重新的计划

6.将来的计划会做什么修改?(例如:缓冲区的定义,加班)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指定新的缓冲区,每日的事情不要有拖拉,当天的事情当天完成。学到了团队是一个整体并不是个人就能带起来的。我们会认真的制定计划。当天的事情当天完成。

资源

1.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来完成各项任务么?

我们有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剩下的就没有了

  2.各项任务所需的时间和其他资源是如何估计的,精度如何?

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团队没有明确的需求分析,对数据,功能等方面掌控的不到位,所以对项目我们是按照每天来规划的任务,在一天里完成当天例会中的内容,如果完成不了,在第二天指出原因继续整改。

 3.测试的时间,人力和软件/硬件资源是否足够? 对于那些不需要编程的资源 (美工设计/文案)是否低估难度?

不足够,就是由一个人完成的,降低难度

 4.你有没有感到你做的事情可以让别人来做(更有效率)?  有什么经验教训?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会的人来做肯定更有效率,技术人员会的话会节省更多的时间和经历,对项目后期也有很大的帮助

变更管理

  1. 每个相关的员工都及时知道了变更的消息?

    1. 每个相关的员工都及时知道了变更的消息因为是老师上课安排的 我们也会通知
  2.  我们采用了什么办法决定“推迟”和“必须实现”的功能?

    1. 冲刺失败
  3. 项目的出口条件(Exit Criteria – 什么叫“做好了”)有清晰的定义么?

    1. 简单方便,用户很容易就学会
  4. 对于可能的变更是否能制定应急计划?

    1. 指定相应的调整计划,王凌志、陈龙、刘家伸。
  5. 员工是否能够有效地处理意料之外的工作请求?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员工是能够有效地处理意料之外的工作请求,如果再来一次我们不会进行人员调动,那样费时间还费精力。团队很重要,每个人都是团队的核心力量。

    设计 实现 

 1

  1. 设计工作在什么时候,由谁来完成的?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么?

设计工作是有我,李环宇,丛润焜和王凌志来完成的,是合适的人但时间有延后

  2.设计工作有没有碰到模棱两可的情况,团队是如何解决的?

有,但是我们团队会每天召开例会就这个情况来发表意见,

  3.团队是否运用单元测试(unit test),测试驱动的开发(TDD)、UML, 或者其他工具来帮助设计和实现?这些工具有效么?

我觉得有效,可以有效解决问题是,我们团队在做完每个功能时都会进行测试

  4.什么功能产生的Bug最多,为什么?在发布之后发现了什么重要的bug? 为什么我们在设计/开发的时候没有想到这些情况?

在最开始我们将它简单化了,没有想到。三个用户的交互上遇到了问题,具体是用户的交互等入上没有连接到商家的交互上,

  5.代码复审(Code Review)是如何进行的,是否严格执行了代码规范?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们有代码的复审,规范了代码,但是还是会有不规范代码的出现,我学到了编程时要代码规范,

 

测试 发布

  1. 团队是否有一个测试计划?为什么没有?

有测试计划

  2.是否进行了正式的验收测试?

进行了测试,是由栾宏锟进行的

  3.团队是否有测试工具来帮助测试?

没有测试工具

  4.团队是如何测量并跟踪软件的效能的?从软件实际运行的结果来看,这些测试工作有用么?应该有哪些改进?

测试来跟踪软件的效能

  5.在发布的过程中发现了哪些意外问题?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搭建服务器,以及前端后端的接口。

总结:

团队的每个角色是如何确定的,是不是人尽其才?

我是全能,我们团队是根据每个擅长的部分进行分工

团队成员之间有互相帮助么?

肯定有互帮互助我们团队及时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

当出现项目管理、合作方面的问题时,团队成员如何解决问题?

在合作时出现代码功能实现方法不同,但是我们统一了代码方法,明确了分工

 

每个成员明确公开地表示对别人帮助的感谢

感谢夏大伟老师对我的帮助,因为我们小组的第一次的冲刺失败,我快速的联系大伟老师我及时的跟,在他的帮助下我们解决了第二次冲刺团队开发流程。

你觉得团队目前的状态属于 CMM/CMMI 中的哪个档次?

CMM

你觉得团队目前处于 萌芽/磨合/规范/创造 阶段的哪一个阶段?

磨合

你觉得团队在这个里程碑相比前一个里程碑有什么改进?

在这个里程碑我们团队做出了像样的酒店管理系统,比前一个里程碑有了质的改变

你觉得目前最需要改进的一个方面是什么?

在目前我最需要改进的是代码积累,提高自己前端开发和解决问的能力,解决团队的突发问题,号召团队的向心力。

posted @ 2020-12-26 22:27  初九m  阅读(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