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GIS(3D GIS)

研究OpenGL,DirectX 3D,GPU和GIS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奶奶永远的离开我们已经接近10年了,但每隔一段时间总会在我的梦里出现。梦中的她屋里屋外的忙前忙后,得空闲时和你唠叨上几句。虽然对话的内容在梦醒后很难回忆出来,但醒后总感觉她似乎并没有离开我们,仿佛一直在我们身边。
       奶奶1927年出生在湖北孝感三汊埠的一个贫困农家,听姑伯说,奶奶从小很难吃饱肚子,正餐总是喝那种加很多水后能映出人脸的粥,以致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生活逐渐改善后,虽然依旧是粗茶淡饭,但对粥却尽量回避。她成年后,如何与爷爷成亲,如何为生计所迫逃难到汉口讨生活,奶奶从未给孙辈们提及,父辈们也从未详细的说起。只是爷爷也是贫苦出身,奶奶跟着爷爷后,对上侍奉公婆,同时从1948年到1966年养育了三儿三女。在养育的过程中,碰到过3年自然灾害,家里生活窘迫,她曾经到医院卖血换钱来补贴家用。
        奶奶在养育儿女后,在上世纪80年代起,又开始照顾孙辈的生活,她曾经分担我母亲的负担,在我刚出身时,将我姐姐带在她身边抚养。我姐姐和我从上小学的第一天起,就在奶奶那里吃中饭,有时晚饭也在那里吃。在我的印象中,她是个勤劳的家庭妇女。她从未正式的参加过工作,虽然她曾经骄傲的说起,她自己在新中国成立后到街道废品回收厂里收拾过破布,也在居委会当过“干部”。只是这人口众多家庭的家务,也着实让她操劳了。记得原来那低矮的平房外,她忙着拾掇冰棒的外包装纸,将其晒干后作为引火纸;忙着四处搜寻废弃的木材,劈好或保存或投到灶里让火更旺些,好蒸饭炒菜。在忙完中饭和晚饭的间隙,她又跟着有阳光照射的地方,晾晒衣被。到晚上,她又缝缝补补,没有个人的娱乐休闲。
       当奶奶逐渐衰老时,父辈们总是劝她坐着休息会,看看电视等。可她闲不住,总能找出衣服、袜子甚至抹布清洗起来。在她晚年的最后几年时光里,她常独自坐在椅子上自言自语,说的是很多年前的陈年往事,我们很难和她搭上话。她也渐渐认不清关系稍远的亲戚了,只是她最挂念几个孙辈孩子。在姑伯那里住着的时候,一到吃中饭和晚饭的时候,她总担心地问“双还没有吃饭吧?”双是叔叔的双胞胎孩子,虽然这两个最小的孙子当时并不在她身边。
       奶奶在2005年9月底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她这一生,没有怎么顾及自己的生活享受,只是全心的照顾这个大家庭,养育了儿女 ,照顾了孙辈。她操劳了一辈子。
       以后在梦里遇见奶奶,我想对她说,在天堂您要休息好!
posted on 2015-02-07 09:05  武汉侯涛  阅读(1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