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GIS(3D GIS)

研究OpenGL,DirectX 3D,GPU和GIS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30年前的1984年秋天,我从燕马巷小学的学前班升入一年级,依稀记得第一天上午发完新书后,马上在母亲的帮助下用翻过的挂历纸把教科书小心包好,赶紧吃完中饭后,大人午休,小孩子却精力旺盛,搬个小板凳坐在床边,不时的问啥时去上下午的学。

      在翻开语文课本第一单元汉语拼音后,我的小学学习阶段也就起步了。六年的快乐童年就在那充满欢歌笑语的燕马巷小学里度过。燕马巷小学面积不大,背靠着当时并未拆除的京汉铁路,面对着前进二路,为 L 型的四层教学办公楼。楼房中间围着操场,操场与铁路斜坡之间有一个小小的苗圃和堆积着众多木板的校办工厂。校办工厂为武汉电池厂提供纸盒,我们寒暑假时就去学校勤工俭学,将平面的硬纸折叠成带盖子的电池盒。后来电池厂倒闭,我们这校办工厂也烟消云散。

       一年级和二年纪的语文老师是舒老师,记得她和她母亲及子女就住在校内,苗圃和校办工厂之间有几间平房分配给了暂时没有住房的老师,舒老师有时直接就从她家来到教室上课。数学老师是夏老师,他有个闺女是我们同学。他们一家也住在校内,不过是在教学楼侧边楼梯旁的一间小房里。夏老师比较严厉,可能感觉他不常笑。记得他为了提高我们班的数学成绩,不记报酬的要在下午放学后培优,自愿参加。可恨当时的我贪玩,放学后就溜走,真是不理解老师的一番苦心。

       三年级到六年级的语文老师是伍老师,也是班主任。伍老师有个儿子是同班同学。伍老师身材廋小,但水平很高,尤其在阅读理解和作文这些语文考试的重难点上很有一套。数学老师是熊老师,他眼睛不好,只能微弱的看见几步路,所以放学后常要顺路的同学走在他前面,他把手搭在同学的肩膀上前行。熊老师眼睛不好,无法用笔在纸上解答复杂的应用题,但脑子好使,常常我们把题目读给他听后,他心算一遍后讲解思路与答案。

       六年的小学时光过得飞快,与小伙伴们升入不同中学后,音讯渐无。只是在我上大学期间,一次礼拜天从汉口的家赶往位于武昌的大学路上,碰巧遇见近十年未见面的小学同学去位于武昌的森林公园游玩,我欣然与他们同去。那天游玩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令人难忘。

       后来城市入学儿童渐渐变少,燕马巷小学作为非重点学校生源渐少,加上身处闹市地理位置好,在房地产的喧嚣大潮下,先变为废墟,最后在原址上建成辉煌的商品房。当时我还在武汉工作,可惜未能给燕马巷小学拍下最后的身影。如今离开武汉,身处外地打拼,念念不忘那给我美好回忆的母校。

posted on 2014-08-29 18:41  武汉侯涛  阅读(9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