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箭头函数与普通函数的异同

普通函数在es5中就有了,箭头函数是es6中出现的函数形式,当然也可以继续用es5写法。

普通函数大家知道:

形式基本一致

来看看箭头函数

开发时根据实际情况可以省略一些东西

单条处理可以省略return和{大括号}

单个参数可以省略(小括号)

箭头函数不能作为构造函数 不能new。会报错

 

 箭头函数不绑定arguments,但是可使用...rest参数

这是普通函数arguments,可以使用

这是箭头函数的,用了会报错。

 

但是可以这么用,不过结果和arguments有所不同。

arguments的一般使用场景是:允许传入3个参数,中间一个参数是可选。如果只传1个参就是参数1用,传入2个参就是参数1和参数3用...

rest参数使用效果:

rest默认是[],多余的传参会加入数组

这里我们使用arguments来模拟rest效果看看:

2种函数的this代表不一样:

f1是箭头函数,this代表上层对象,若无自定义上层,则代表window。

f2是普通函数,this代表当前对象。

箭头函数的call()或apply()函数,不会影响到this的代表对象:

b,c,d均是普通函数,

b中的f是箭头函数,所以内部的this代表上层obj,值为11

c中的f是箭头函数,调用f的call()时不会影响内部的this,依然代表obj,值为11

d中的f是普通函数,this代表window,但是因为调用了f的call(m)变成了m,值为21

这里我们来提一下call函数:

call函数是每个函数都有的方法,用于改变普通函数内部的this指向的。

箭头函数没有原型属性:

prototype是普通函数用于获取原型对象的。

 

总结:

箭头函数内的this指向上层对象,bind()、call()、apply()均无法改变指向。

普通函数内的this执行调用其函数的对象。

posted @ 2019-03-29 17:37  herry菌  阅读(5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