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异步的一种方法库:axios

关于axios,其实原本在做开发的几年里并不知道,一直使用的也都是jqueryajax。后来因为一个同事的述说,我才知道有这么个库,基于promise的http库。

看来,以前的我确实比较井底之蛙了。以为前端就是这么点东西。

已至于react、vue、angular也是因为后来项目准备使用react开发的时候才知道的。

一直只用es5,异步只用ajax,导致es6也没有花太多时间去学习。后来才知道es6中的一种异步是promise。

 

这次我们就来说一下axios:

axios是支持浏览器和node 2种运行平台的,基于promise,可以自动识别json,可防止跨站请求伪造CSRF。

 

浏览器中使用axios

我们来看个请求:

其实也和jquery的ajax请求差不多。

axios的get请求方式1:

axios的get请求方式2:

两种请求就是参数的传递方式不同。一个直接拼接url,一个传个对象

这里的thenpromise的,用于表示请求成功后的回调处理,后面的catch表示请求失败后的回调处理

请求方式:

请求和响应结果相同:返回很多信息。有用的一般有data、status、statusText,其他的看情况使用,比如请求头。

axios的post请求方式:

其实就是换下名字

请求方式:

响应结果就是post的响应结果了。

 

另外一种写法其实也可以:

效果和上面是一样一样的。

 

node中使用axios

举个栗子:

该功能可将网络上图片下载保存在本地中。fs模块是node的io操作模块。

 

posted @ 2019-03-08 17:21  herry菌  阅读(6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