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js浅拷贝与深拷贝的理解

前端开发中,一般情况下,很少会去在意深拷贝浅拷贝的关系。

大家知道,js变量有2种数据类型基本类型引用类型基本类型的拷贝是将整个值完全拷贝一份的,也就是深拷贝。就是开辟了新的堆内存。所以基本类型没有浅拷贝。

引用类型有哪些呢?比如:Object、Array、Function类型均为引用类型。

拷贝基本类型时,普通赋值可以拷贝整个值,而拷贝引用类型,普通赋值只能拷贝地址

 

但有些时候,因为变量只是采用浅拷贝的形式赋值的。导致逻辑。

比如以我以前做过的一个需求遇到的一个问题:

搜索筛选:

首先最初是没有筛选的,各种筛选项都是最初的全部。用户选中筛选向后可进行筛选搜索,点击清空即可回到最初的筛选方式进行搜索。

于是我就将每种类型筛选的值合并赋值为一个对象obj,初始化obj每个key的value值都是0,拷贝一个oldObj保存初始的值,筛选时,改变obj对应值,发送搜索action时,将obj带过去就可以了。清空时,obj设置为oldObj即可。但当时并没有了解深浅拷贝的问题,导致花费了很多时间。

其实当时只用了浅拷贝,而没有采用深拷贝。导致我改变obj,使oldObj也改变了。

来看看深浅拷贝的理解吧。

 

浅拷贝:(影响到原来的)

将a赋值给b,改变b的值,a也发生的改变。

因a与b指向同一个堆内存

结果:

 

深拷贝:(互不影响)

将a赋值给b,改变b的值,a不会被影响

开辟新的堆内存

采用先将对象转字符串,然后将字符串转回对象的方式

结果:

 

还有一种深拷贝方式(推荐使用):

 

另一种深拷贝方式(并不是很推荐用):

这个是调用和结果:

 

总结:深拷贝不是必须要使用的。但是有类似的问题却可以考虑使用。

 

posted @ 2019-03-07 17:44  herry菌  阅读(2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