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应该知道的事

1.关于主动

你是否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公司,晚上最后一个离开公司,甚至连周末都会去公司加班,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你认为以自己的方式努力工作后,就会得到领导的赏识。可是,一次、两次甚至三次,领导都把机会给了别人。这类的人想法是,我这么努力的工作,你为什么不提拔我呢?你的问题在于,缺乏主动性。

在工作中,主动性不仅体现在像老黄牛一样把工作做好,还要主动和领导沟通,主动承担更多,更重要的责任。因为一位领导管理一个几十人的团队,即便是每周和下属聊半个小时,那么都要花掉他四分之一的时间,这其实是很难做到的。通常的情况是,经理最了解和自己走的比较近的,经常主动谈工作的下属,这里不是教你巴结领导,而是如实的谈论工作以及你对工作的一些思考,让领导可以更加细致的了解到下属的工作状况。很多工作中的问题,如果你不说,领导很大可能是不知道的,只有你提出来了,领导才会想办法去解决。所以呢,你可以定期找领导汇报汇报工作,谈谈你对工作的思考和想法。

主动做事的收益或许不会在一两天内显现出来,但是长期坚持下来,主动做事的人就能和其他人拉开距离。到了关键的时候,只有主动做事,奇迹才会发生。

2.就事论事

这周我上班路上遇到一件事情,深受启发。

事情经过是这样子的,马路上交警将一位骑电动车没有戴头盔的大叔拦了下来(大部分城市现在都实行了骑电动车要戴头盔的政策),说为什么不戴头盔,这时候大叔说刚才前面那几个人也没有戴头盔,我为什么要戴。接下来警察说的这句话我深受启发,他说:他们没有戴头盔是他们的事,你没有戴头盔是你的事,现在你没有戴头盔,你违法了,应该承担法律责任,与其他人没有关系。有没有道理,是不是很有深度。

工作中也是如此,不要将责任归咎于别人。别人犯错了,他需要承担责任,但不能因为别人犯错你就有理由犯错。即使你的的确确是因为别人的失误对你造成了影响,也不要把责任全部加到别人身上,自己主动承担,领导不喜欢推卸责任的人。然后再以陈述客观事实的态度说明此次工作中的失误点,以及该如何补救,后续工作中该如何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现。将这些事情都考虑周全了,才是一个优秀的员工。

3.先有深度,再有广度

你可能看过这样一则笑话:

某个人说自己赢了两位世界冠军,别人当然觉得这是在吹牛啊,但他一解释还真的如此。原来,他在国际象棋上赢了网球的世界冠军,在网球上赢了国际象棋的冠军。于是有人说,这个人真聪明,以已之长克人之短。

这则笑话看起来没毛病,但仔细一想就发现没道理,你会因为一个人在网球上赢了世界冠军而喝彩吗?甚至不会高看他一眼。在工作中这样的人其实也有很多,很多人标榜自己是“最会写程序的产品经理”,“最懂产品的程序员”,那么这些人是作为产品经理存在,还是作为程序员存在呢?很可能他们两方面都是处于二流甚至三流水平,俗称半坛子醋。作为一个管理者,你会用这样子的工程师吗?我们追求技术的广度当然没有问题,扩大自己的认知边界是好事,但是在此之前你要做的是先将自己的本职工作技能打造好,最好让别人一做这件事就能想到你,比如说同事一遇到前端疑难问题,第一时间就会想到让你去解决,这就是你的出彩之处,所以你可以结合自身特点好好想想你接下来应该做些什么。

4.不要成为积极的废人

最近挺火的一部电视剧三十而已,里面有个女生叫钟晓芹,她每天上班都会帮助同事做很多事情,咖啡机坏了,她去修;打印东西,她去弄;甚至还帮同事取快递。给人感觉很热心肠一女孩,但其实是吃力不讨好,导致后来大家觉得这些事情就应该是她做的一样,她不做反而有人不喜欢她。在职场上要学会拒绝,什么事情可以帮,什么事情不能帮,自己心里要清楚,要让别人知道我帮你是因为咱们是朋友,并不是我应该帮你。

还有不要相信所谓的速成,你看你的领导每天坐在办公室喝喝茶,聊聊天,那人家也是一步一步通过努力战胜了很多对手获得的成功。所以想要成功,不要想着走捷径,想要提升代码能力,就多看书,多敲代码;想要提升沟通能力就主动找别人聊天说话,做好该做的,时间会给你想要的结果。

posted @ 2020-08-23 10:15  五公子说  阅读(43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