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迷茫的年轻人

作为一个在职场打拼了两年的人,我遇到过很多问题,也踩过许多坑,对于如何选择职业、工作也有自己的一份理解,今天分享出来,希望给迷茫中的年轻人一些帮助。

1.考研是就业的缓兵之计?

要不要考研,这几乎是每一个大学生都曾面临的问题,包括我在内。考研当然有很多好处了,比如说可以去更好的大学学习,拥有更高的学位,可以认识更多厉害的校友等等。但是你是否真的想好了你为什么考研?考研对于你有多大的帮助?以及研究生毕业了以后你要做什么?还是说你只是随大流或者是为了暂时逃避就业的压力?考研并不是目标,目标是3年你毕后你与曾经没有考研的同学是更好还是更不好。

下面有几点对于要不要考研的几点参考,是我从古典老师文章中学到的。

建议考研的

1.你想要从事的行业需要较高的学历

比如说人工智能领域,人工智能一般对从业者都有较高的学历要求,再比如保险行业的精算师。如果你想从事这样的行业,那么你可以选择考研

2.政府或者教育行业

公务员也好,教师也好,这些岗位对学历的要求也都越来越高

不建议考研的

1.你不确定是否热爱这个专业,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

考研首先选择学校,其次选择专业,有的人就是为了考上一个好大学,然后去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白白浪费了三年时间,对于这样的同学,古典老师是不建议考研的。因为这样等你三年毕业后,你会很迷茫,你的路也会更窄

2.你想要从事的工作在职场中的成长速度比在你学校学习的成长速度要快

举个例子,产品经理或者运营,你去研究就会发现好的产品经理或者运营,他们的学历并不是很高,甚至是很一般的大学出身。这些岗位在一线拼杀比在学校更能学到东西。

3.只是把考研当做缓兵之计

还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大学毕业后不知道自己该从事什么工作,自己所学的专业不喜欢,大学时期也没有提前去学习自己喜欢的领域,也没有什么职业规划,整个人处于一个迷茫的状态,于是选择考研来暂时逃避这些问题,这样的同学古典老师也是不建议考研的。

2.择业&就业?

关于择业还是就业,首先大家要明白这两个词的意思。

择业:你目前拿到了很多offer,你需要从中选择一家

就业:你现在没有工作,需要找到一份工作

第一点:在今年经济形势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对于更多的大学生来说更应该考虑的不是如何择业,而是如何就业。先找到一个坑,干起来,你不要现在连份工作都没有,就去思考该选择那份工作,这是很不现实的。

第二点:刚毕业的大学生对于自己将来人生,或多或少都是迷茫,不知道自己将来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的。而且由于大家都没有什么职场经验,也都没有工作,所以不知道哪些工作适合自己,通常我们都是在工作的过程中慢慢学习,慢慢成长,随着我们的经验和阅历越来越丰富,我们的路也会越来越清晰。当然也会有很多人反驳说,我知道我将来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我将来的生活就是在海边盖一所房子,然后每天钓钓鱼,晒晒太阳或者是走遍中国大江南北,欣赏美丽的风景。这样的生活的确很好,我也想过,但是这是梦想,梦想和现实之间还是有一段路需要你走的,只有先走完才能到达梦想的彼岸。

第三点:你所看到的并不一定就是你所看到的,有一家传媒公司的CEO说他在面试过程问到求职者想要做什么,50%的人回答是主播,因为大家都觉得主播是个光鲜亮丽的行业,每天只要说说话,唱唱歌就行,很轻松,收入也很高。这是你看到,你看到的只是很片面的一点。你知道主播这个行业的成才率是多少吗?直播界和网红界的成才率是千分之三,也就是说1000个主播中只有3个能养活自己,你现在看到的主播有的就是白天在公司,晚上下班后开始直播,因为直播的收入不够养活自己。你再去看程序员这个行业的成才率——70%,绝大多数程序员都能成功。

总结一下,在近两年的时间,关于就业还是择业,建立大家先就业,先找份工作干着,首先把自己的能力提升上来,让自己有更多的工作经验,同时去结交更多的人脉,去接触新鲜的事物,拓宽自己的视野,逐步的去发现自己喜欢且擅长的职业。不要着急,饭要一口一口吃,路得一步一步走。慢慢走,才更快

3.就业靠能力,更靠弱关系

这里的靠关系不是说让你走后门,而是指找一些前辈们给你推荐工作。

我们来看一下常人的求职路径和企业招人路径之间的区别:

image-20200712175742205

常人求职:

我身边的很多大学生找工作的流程一般是这样的,首先写好一份简历,然后去Boos直聘,智联招聘,拉钩等这些平台上面去投递简历,然后等待别人的回复,如果没有人回复,那么第二天接着投,直到有面试。

企业招人:

企业用人是什么样的流程呢?企业首先会看目前公司的员工中有没有适合这个岗位的,如果有那么直接用就行了。其次呢,就是看实习生中有没有合适的,企业培养实习生其实就是为了将来能够为自己所用,所以企业会从实习生中挑选出优秀的员工加入自己;再其次就是我们熟悉的内推了,为什么是内推呢?因为内推是内部员工推荐的,所以大概率上这个人是可以胜任公司工作的,因为有了推荐人的信用背书,你想想如果让你推荐一个人到公司来工作,你会随便推荐吗?当然不会,你推荐的人首先肯定是你认可的,你觉得还不错,可以胜任这份工作,不然的话你推荐过来也没有多大意义。企业在经过上面几轮下来大都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人,如果还剩余少数名额则会发布到招聘平台上面进行招聘。

看了上面的流程你应该知道了通过在招聘平台上面面试有多么的被动,你只能投好简历等待被面试官回复,这时候可能会有人有疑问了,那我目前没有工作,既不是内部员工,也不是实习生,也不认识相关专业的朋友,咋办?

这个问题戳中了很多人的痛点,相信很多应届生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如果你不想找工作时面临这样的问题,那么你就需要提前准备了。

第一:在大学时多参加一些活动,多结交一些朋友,和同系的学长学姐关系处好点,这样等到你出来工作时,他们已经工作一两年了,这时候你就可以让他们帮你内推了,你找到好工作的几率就大很多

第二:学校的实习要好好把握,通常学校大四都会安排学生出来实习,有的学校给你提供好了工作,有的需要你自己出去找,由于并不是正式工作,很多同学对待实习的态度很随便,随便找家公司就去了,甚至有的在亲戚家公司挂个名,根本就没有去工作。其实实习工作和正式工作一样重要,你需要认真对待,如果实习工作找的好的话,加上你自己好好表现,你一毕业就可以直接进入这家公司,不需要再次投简历、找工作了。

总之一句话,学会利用好你身边的资源,不要怕麻烦别人,其实别人能够帮助到你,他心里也会很开心的,而且以后他遇到问题,你也会帮助他,这样一来二去你们之间的关系就会越来越好。

4.差异竞争,识别机会

最近这段时间,股票大涨,很多人都跟风去买;17年的时候,比特币火了,大家又一窝蜂的去炒币;当你走到大街上看到很多人在围观的时候,你多半是会走上去看一眼的。这些都是在中国很常见的现象,我们可以给这种现象取一个名字——随大流。很多人都没有自己想法,看到别人干嘛自己就干嘛,对于工作也一样,金融火了就去做金融,IT火了就去搞IT,殊不知这些行业的竞争压力有多大。记得一位前辈和我说过,他当时毕业的时候,正好那会安卓很火,于是他去学了安卓开发,后来找了一份比较不错的工作,赚了人生第一桶金;后来大家发现安卓太火了,一窝蜂的都去学安卓开发,现在学安卓开发的出去基本上找不到工作了。所以不要一味的跟风,要有自己的观察与认知,寻找那些具有潜力的行业,他们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下面一些行业是未来具有较好前景的,大家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去关注和学习。

抓住新经济的机会

人工智能:目前处于科技前沿的技术,目前人工智能领域人才不是很多,如果你感兴趣同时具有较强学习能力话可以去尝试,因为人工智能是有一定门槛的

大数据:大数据的平均薪资在3-5万,学习成本不是很高,你在大学花个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可以掌握,投入产出比较高

游戏:游戏这个行业未来有很大的空间,随着机器取代人的工作,人们的时间会越来越多,那么这些时间需要通过一些方式去消耗,游戏就是很好的消遣工作。如果你本身爱玩,喜欢玩,而且在这方面有一些自己的见解,可以从事游戏行业

教育:你知道一个新东方GRE词汇老师在2003年一天的工资是多少吗?古典老师曾经就是新东方的老师,他在文章中就谈到过他在新东方的经历,当时新东方老师一节课的工资是1500,一个老师平均每天上四节课,一天的工资就是6000,当时北京的房价是7000一平,一个老师一天的工资就可以买一平的房。现在一些优秀的商业老师每天讲课一天也有7、8万块钱,如果热爱教育事业,喜欢传道受业解惑可以尝试一下教育行业

医疗:医疗不用说了,一直都很重要,每次去医院都会发现有特别多的人在排队挂号看病,而且医疗行业越老越值钱

5G、物流、新能源、电商、短视频、精密制造、航空航天,这些行业也都值得你关注

如果说你已经工作好几年了,而你所在的行业又不是上面的行业,也没有关系,你可以关注你的行业与新经济之间的连接点。

比如建筑加上金融就是房地产、汽车加上人工智能就是自动驾驶

这些坑不要踩

也有一些职业,表面看上去光鲜亮丽,其实是一些职业“艺术照”,网红、咨询师、搞艺术、进政府,都是看上去很美的职业,但其实并不适合多数人。

城市的选择

一线城市北上广深通常是毕业生们首先考虑的就业城市,几乎每个刚毕业的年轻人都想去大城市看一看、闯一闯,有拼劲、有干劲,非常好,但是我可能要给你泼一碰冷水了,你有能力在大城市生存下去吗?答案是你一个人的时候可以,但是一旦当你面临结婚生子这些问题的时候,你可能就需要重新选择你生活的城市了。所以就长远发展来看,去新一线城市的工作是非常不错的选择,首先新一线城市发展很快,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其次新一线城市的房价物价普遍比一线城市低,你的生存压力没有那么大,可以长远发展;但是如果你真的非常想去一线城市看看,完全可以,先去一线城市历练个几年,再回到新一线去发展,也不错,关键看你更喜欢哪一种。

越优秀,越无需想概率

一些名校毕业生,他们毕业时对于找工作就不会有那么大的压力,因为会有很多的公司抢着要他们,人生就像一条长长的跑道,而他们已经在这条跑道上遥遥领先。但是对于一些一本二本的普通院校毕业生,是不是就没有机会了呢?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两个人丛林探险者去丛林探险,途中很不幸遇到了一只熊,这时候其中一个人立马蹲下来系好鞋带,另一个看到后便说:别忙活了,反正我们不可能跑过熊的,系鞋带的这个人说,我不用跑过熊啊,我跑过你就行。对,我跑过你就行,所以一些普通院校毕业的学生也不用太自卑,虽然你追赶不上名校毕业生的脚步,但是你可以超越你身边和你在同一起跑线的人,只要你在属于你的跑道上遥遥领先,你也是可以成功的。每一个职业,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公司都会有优秀的人才,机会有很多,剩下的就看你的努力了。

干就对了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干就对了

image-20200816094444505

posted @ 2020-08-16 10:01  五公子说  阅读(3419)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