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有道云笔记的Markdown----初级版?

 

我一般整理笔记用的是用有道云笔记,在这里,Markdown怎么用?

在这里,我先写上我已经掌握的一些,若是后面还有再补充

一、利用Markdown可以做什么?

1.代码高亮

1-1代码高亮.png

 

2.制作待办事项To-do List

1-2待办事项.png
 

3.高效绘制 流程图、序列图、甘特图、表格
流程图:

流程图.png
 

序列图:

序列图.png
 

甘特图:

甘特图.png
 

表格:

1-3表格.png
 

4.书写数学公式

数学公式.png
 
 

二、有道云笔记Markdown简明版使用指南

()标题

标题是每篇文章必备而且最常用的格式。

在Markdown中,如果想将一段文字定义为标题,只需要在这段文字前面加上 #,再在 # 后加一个空格即可。还可增加二、三、四、五、六级标题,总共六级,只需要增加 # ,增加一个 # ,标题字号相应降低一级。如图

2-0-标题.png
 

1.列表

列表格式也很常用,它可以让你的文稿变得井井有条。在 Markdown 中,你只需要在文字前面加上 - 就可以了;如果你希望是有序列表,在文字前面加上 1. 2. 3. 即可。

注:-、1.和文字之间要保留一个字符的空格。

 
2-1-列表.png

2.引用##

如果你需要在文稿中引用一段别处的句子,那么就要用到「引用」格式。

在引用文字前加上 > 并与文字保留一个字符的空格,即可。

 

3 粗体和斜体##

Markdown 的粗体和斜体也非常简单:

用两个 * 包含一段文本就是粗体的语法;

用一个 * 包含一段文本就是斜体的语法。

2-3-粗体斜体.png
 

4 链接与图片##

链接:在 Markdown 中,插入链接只需要使用 显示文本 即可。

图片:在 Markdown 中,插入图片只需要使用

即可。

注:插入图片的语法和链接的语法很像,只是前面多了一个 !

2-4链接与图片.png

5 分割线##

分割线的语法只需要另起一行,连续输入三个星号 *** 即可分割两段文字内容。

如图:

2-5-分割线.png
 

6 表格##

当你需要在Markdown文稿中键入表格,代码如下:

 
2-6表格.png

 

示例参考:

2-6-7.png
 

怎么样,看了相关Markdown语法是不是觉得挺简单?

当然,Markdown新手在使用不熟练的情况下,可能会忘记相关语法,也没关系,笔记的工具栏内置了Markdown语法,方便学习与熟悉。

如,「表格」语法相对复杂,你可能忘记了,这时候,你只需要点击编辑框上方工具栏,点选「表格」的图标,左边编辑区便会出现「表格」相应代码:

2-6表格-3.jpg
 

然后,你只需要将代码替换成相应文本即可,如图

1-3表格1.png
 

熟悉语法之后,还是建议大家少使用辅助工具栏,尽量自己键入代码,感受纯文本之美。

当然,有道云笔记的Markdown还能支持制作待办事项,书写流程图、序列图、甘特图,书写数学公式等,是不是够极客,够有逼格?

用Markdown甘特图写的项目计划时间表:
熟悉语法之后,还是建议大家少使用辅助工具栏,尽量自己键入代码,感受纯文本之美。

当然,有道云笔记的Markdown还能支持制作待办事项,书写流程图、序列图、甘特图,书写数学公式等,是不是够极客,够有逼格?

用Markdown甘特图写的项目计划时间表:

2-6-8.png

7字体、字号、颜色的设置##

Markdown是一种可以使用普通文本编辑器编写的标记语言,通过类似HTML的标记语法,它可以使普通文本内容具有一定的格式。但是它本身是不支持修改字体、字号与颜色等功能的。

  <font face="黑体">我是黑体字</font>

  <font face="微软雅黑">我是微软雅黑</font>

  <font face="STCAIYUN">我是华文彩云</font>

  <font color=#009988 size=7 face="黑体">color=#009988 size=72 face="黑体"</font>

  <font color=gray size=7>color=gray</font>

Size:规定文本的尺寸大小。可能的值:从1到7.浏览器默认值是3

呈现效果如下:

我是黑体字
我是微软雅黑
我是华文彩云
color=#0099ff size=72 face=”黑体”
color=#00ffff 可以用十六位颜色值
color=gray 也可以用已知颜色名

posted on 2019-09-02 22:19  取个名字真wff  阅读(26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