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 LTSC安装WSL+oh-my-zsh

普通的Windows 10中,可以在应用商店中安装自己喜欢的发行版,但是LTSC并没有应用商店,所以稍微麻烦点。

win10 LTSC 2019对应正常的Win10 1809版本。相比之前的LTSB 2016(对应Win10 1607)。这个版本有3年的跨度,在此期间linux子系统的改进很多,因而很多之前的方法已经不适用了。

安装WSL

首先,到"控制面板"->"卸载程序"->"启用或关闭Windows功能中",启用"适用于Linux的windows子系统"

然后到这个网址

https://docs.microsoft.com/zh-cn/windows/wsl/install-manual

下载你喜欢的linux发行版.截止发稿日,支持的发行版有这些

  • Ubuntu 18.04
  • Ubuntu 18.04 ARM
  • Ubuntu 16.04
  • Debian GNU/Linux
  • Kali Linux
  • OpenSUSE Leap 42
  • 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12
  • Fedora Remix for WSL

然后打开下载得到的appx文件,解压缩(如果不能解压缩就把后缀修改为zip再解压缩)。
注意:要把解压缩后的文件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比如"C:\我的程序\wsl_debian",因为安装其实只是注册,因此安装好后的子系统的文件,就一直放在这里了。

然后点击解压缩目录中的exe文件,会自动注册,之后按照提示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了。

这种方式安装不经过store,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自己指定linux子系统的位置,因而可以用windows资源管理器访问linux子系统的文件(就在安装后产生的rootfs文件夹下)

使用WSL

启动的时候,在命令行中输入:

wsl 或 bash

另外存放在linux系统,点击exe也可以启动.两种方式启动的默认路径不一样。

如果安装了多个发行版,默认启动的发行版可以指定,指定方式为:

查看所有的发行版,命令:

wslconfig /l

指定默认发行版

wlsconfig /s 发行版名

卸载WSL

在win10 LTSC 2019之前,卸载可以用lxrun工具,但是LTSC 2019抛弃了这个工具。因此你可以在别的地方看到很多说重装linux子系统要用lxrun的,这都是老黄历,不要采信。

前面提了一句,这个所谓安装其实只是注册.因而卸载的时候只要解除注册就可以。解除注册还是用刚才提到的wslconfig

卸载过程为:在命令行输入解除注册命令,然后删掉相应的文件夹即可。命令如下:

wslconfig /u 发行版名

附wslconfig的所有命令:

安装oh-my-zsh

在Ubuntu系统中使用命令行而不是win中

安装任何包之前一定要先更新!

sudo apt-get update

安装zsh

sudo apt-get install zsh

安装oh-my-zsh

sh -c "$(wget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robbyrussell/oh-my-zsh/master/tools/install.sh -O -)"

安装成功

如果 遇到证书类似问题

apt-get install ca-certificates

自动启动zsh:
vim ~/.bashrc 或者 nano ~/.bashrc(推荐使用)打开编辑.bashrc文件,添加以下内容:

if test -t 1; then
    exec zsh
fi

如果你使用的是vim ~/.bashrc,编辑后使用:wq退出。
如果你使用的是nano ~/.bashrc,使用Ctrl+Shift+X保存并退出。

修改主题:

nano ~/.zshrc
# 主题名字ys,你可以搜索其他的主题使用,ys挺好的
ZSH_THEME="ys"

修改以后保存即可!

posted @ 2019-12-25 11:01  wufeiyun  阅读(62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