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有一天,想要装linux系统,所以就是去装,网上百度说的都很多,而且说来说去都是那几篇,大同小异,所以想通过自己本次装真机的一些经验提供给各位朋友参考一下。

一安装系统:

1先制作启动盘,用个比较大点的u盘,2.0的或者3.0都无所谓,先插入笔记本看看能不能用,能的话就继续插在里面不用管他,然后下载个UltraISO,运行软件之后点左上角的文件然后打开centos7的镜像,再点菜单栏的启动-写入硬盘映像,然后选择刻录的u盘对象,选择刚刚我们插入的u盘做为刻录对象,然后写入方式修改为USB-HDD,然后格式化u盘,然后就开始写入,写入的过程不要关机和拔u盘,刻录好了的话就可以装centos7系统,在此之前先备份一下电脑一些重要的东西

2进入BIOS设置u盘为启动项,每一个品牌的电脑都不太一样,基本也就开机的时候就按esc选择一下就好了,这里就不精细说。

3设置好u盘为第一启动之后就启动笔记本,然后就会进入和在虚拟机安装的时候一样的操作。

选择第一个安装第一步

然后就进入一下安装信息的选择了,这些英文不好的话英语就选择中文,时间选择上海,键盘汉语,安装位置的话可以选择自动分区,也可以选择自己安装,自己安装的话要记得点勾一下自己的硬盘,这样才会格式化硬盘并且进行分区,详细的分区的话也可以开一下这里http://blog.sina.com.cn/s/blog_14e8c64ca0102vwoq.html

软件选择的话不是老司机的话不要点最小安装,那样会没有GUI的,强烈建议选择GNOME桌面,然后勾上全部,也可以选择基本的开放环境,还有就是设置一下ROOt密码,创建用户,网络和主机名,这些随便设置就好了,系统安装好了再去慢慢设置就好了。

4然后重起,,选择第一个,就等一会,如果出现命令行然后让你输入的话,这个其实是GNOME桌面初始化,只要输入“1”,按enter键,输入“2”,按enter键,输入“q",按enter建,输入“yes”,按Enter键然后就好了,然后系统就安装好了。

二u盘cp:

1恭喜您安装系统成功,现在想看一下自己的磁盘情况吧,fdisk -l,比较难看的话也可以用df -hl ,,如果对刚刚分区的情况不太满意的话可以通过进一步学习然后去进行分区。

2之前保存的一下重要的文件,现在想通过u盘cp过来,但是有的是不是cp不了,如果是普通的u盘的话直接插入然后创建挂载点挂载就可以了插入u盘然后没有反应,其实是这样的,插入u盘就和我们之前在虚拟机挂载光盘一样,所以我们如果是移动硬盘的话要挂载一下就比较麻烦,要先创建一下挂载点,我这里是设在/mnt/usb。挂载命令是 mount /dev/sdb1 /mnt/usb  其中的/dev/sdb1就是您的u盘,可以挂载的话就很好了,就可以进行复制移动,如果发现挂载不了的话提醒mount: unknown filesystem type ‘ntfs’的话,是因为挂载的是NTFS,我挂载的就是NTFS移动硬盘,所以开始的时候就挂载不了,所以挂载不了的朋友要下载一个ntfs-3g的软件,NTFS-3G 是一个开源的软件,可以实现 Linux、Free BSD、Mac OSX、NetBSD 和 Haiku 等操作系统中的 NTFS 读写支持。它可以安全且快速地读写 Windows 系统的 NTFS 分区,而不用担心数据丢失。下载地址:http://www.tuxera.com/community/ntfs-3g-download/ 下载好了的话解压 tar -zxvf  ntfs-3g_ntfsprogs-2017.3.23.tgz ,然后进入 ntfs-3g_ntfsprogs-2017.3.23.tgz ,安装一下./configure ,make , make install  。

三安装虚拟机:

在linux下上qq,听音乐,看电影什么的也比较方便,所以安装虚拟机就挺重要的,因为我一直也是用vmware,刚开始我也是安装vmware,但是总是安装失败,并且百度了一下大家都说VirtualBox 比vmware更兼容linux,更好用,所以我也就转成去安装VirtualBox了,最后也是路转粉。

安装VirtualBox 的步骤如下:

1,等会我就上传到百度云,大家也直接可以去官网下载 https://www.virtualbox.org/wiki/Downloads,我用的版本是VirtualBox-5.1-5.1.18_114002_el7-1.x86_64.rpm ,网上有些朋友安装会报错,我是一马平川直过的,所以有一些朋友错了为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原因,我也就是直接tar 解压,然后进入该目录然后给他权限 chmod ,然后就可以运行了,失败的朋友可以去安装一下DKMS , 然后yum install dkms ,不行的话和升级一下内核也有关,或者和yum install gcc*编译环境也有关。

 

posted on 2017-04-06 15:43  期待某一天  阅读(2442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