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语言--goroutine

一、goroutine

  • goroutine就是Go语言提供的一种用户态线程。Go自己实现了goroutine的调度器(Scheduler),Go的调度器由三部分组成:
  • M:指的是Machine,一个M直接关联了一个内核线程。
  • P:指的processer,代表M所需的上下文环境,也是处理用户级代码逻辑的处理器。P的数量可以通过GOMAXPROCS()来设置,默认值是CPU的核数。
  • G:指的是goroutine,其实本质上也是一种轻量级的线程。

二、goroutine和线程的区别

1、内存占用

创建一个goroutine大概2KB的栈空间,新创建的线程会占用1MB的内存空间。

2、创建和销毁的开销

线程需要从操作系统里请求资源并在用完之后释放回去,因此创建和销毁线程的开销非常大。
goroutine的创建和销毁是由运行环境(runtime)完成的,这些操作的开销就比较小。

3、切换开销

当切换一个线程的时候,调度器需要保存/恢复所有的寄存器。这包括16个通用寄存器,程序指针(program counter),栈指针(stack pointer),段寄存器(segment registers)和16个XMM寄存器,浮点协处理器状态,16个AVX寄存器,所有的特殊模块寄存器(MSR)等。当在线程间快速切换的时候这些开销就变得非常大了
Goroutine的调度是协同合作式的(cooperatively)。当切换goroutine的时候,调度器只需要保存和恢复三个寄存器 - 程序指针,栈指针和DX。切换的开销就小多了。

三、goroutine执行过程

四、goroutine并发

并行:是让不同的代码片段同时在不同的物理处理器上执行,并行的关键是同时做很多事情。
并发:指同时管理很多事情,这些事情可能只做了一半就被暂停去做别的事情了,goroutine是一种并发机制。

五、goroutine代码示例

  • 下面例子只会输出2,不会输出 1 3,因为当程序优先执行主线程,当主线程执行完后就退出了。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

	var i = 3

	go func(a int) {
		fmt.Println(a)
		fmt.Println("1")
	}(i)

	fmt.Println("2")
}


  • 这个例子是分部打印三次大小写字母,大家可以把runtime.GOMAXPROCS(2)或者time.Sleep(time.Millisecond)注释取消掉,再看下运行结果,每次输出都不一样有助于进一步理解goroutine。
package main

import (
	"runtime"
	"sync"
	"fmt"
)

func main() {

	// 分配一个逻辑处理器给调度器使用
	runtime.GOMAXPROCS(1)

	// wg用来等待程序完成,计数加2,表示要等待两个goroutine
	var wg sync.WaitGroup
	wg.Add(2)
	fmt.Println("Start Goroutines")

	// 声明一个匿名函数,并创建一个goroutine
	go func() {
		// 延时调用,在函数退出时调用done来通知main函数工作已经完成
		defer wg.Done()
		// 显示字母表三次
		for count := 0; count < 3; count ++ {
			for char := 'a'; char < 'a' + 26 ; char ++  {
				fmt.Printf("%c ", char)
			}
		}
	}()
	go func() {
		defer wg.Done()
		for count := 0; count < 3; count ++ {
			for char := 'A'; char < 'A' + 26 ; char ++  {
				//time.Sleep(time.Millisecond)
				fmt.Printf("%c ", char)
			}
		}
	}()
	fmt.Println("Wating To Finish")
	wg.Wait()
	fmt.Println("\nTerminating Program")
}
posted @ 2019-09-24 10:05  wudiffs  阅读(4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