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on的测试生活小说

半两五钱,笃志向前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管理

MM程序知多少?

Posted on 2009-08-30 01:24  Aaron Wu  阅读(56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之前备受瞩目的移动Mobile Market在上线半个月后,依然刻意保持着低调,反而是联通与Apple正式达成协议的事情吸引了大部分人的眼光。或许这个时候跟风去写一篇联通Apple联姻对于移动MM的影响会更加应景,不过低调得近乎于诡异的移动MM还是最终吊足了我的胃口,所以继续侃MM。

 

    在前面的《对比》《十问》两篇中,我有提到过移动MM上软件的问题,其中也明确讲过移动MM嫁妆太少,才1111个程序:

   

我们放大了看应用程序和和客户端分类的侧边栏部分:

    

为了方便对比,我在右侧放置了今天最新鲜出炉的MM首页截图。

先说个不好笑的笑话,不知道各位看官发现没,前几天备受瞩目的“更多>>>”分类又一次神奇的消失了,其实这个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因为之前的“更多>>>”其实就是一个摆设,里面有了“更多>>>”的链接,可是我们用户并不能从中发现“更多>>>”的可用客户端,因此这个“更多>>>”更多的意义在于给人以希望,然后等你点进去之后再忽悠你说:恩,好了,现在没你事儿了,你可以回去了。好吧,我们回到我们要说的话题上来。

    休息片刻之后请各位看官回到上面两张图的上部,请注意以下几个数字:

    之前 软件178 游戏405 主题528

  而今天软件161 游戏415 主题555

 

    我们惊奇的发现,MMarket“宣布上线”已经14天了,而“实际上线”也已经10天了,“正式上线”也已经一周了,可是七天来软件的数量正在减少,本来不多的软件竟然又少了10%。

    这里面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好好分析一下:

    1) MMarket刻意控制。不幸的是,移动只宣布自己要做一个开放平台,没说自己要做一个自由平台。中移动加入测试流程就证明了中移动选择了与Google Market完全不同的一条道路,尽管后者被证明是一条可行而且可以做到很好。从移动MM附属的移动开发者社区论坛中的讨论帖中,我们可以发现其实MM出嫁来给移动添砖加瓦的开发者不少了,而且赠送的嫁妆也不少,但是移动不知道是出于什么目的,扣押了这批嫁妆,硬是让MM寒酸地出门亮相。

     因此,我们似乎有理由相信,MMarket上程序过少并不是开发者不愿意为中移动MM作嫁衣裳,而是中移动以莫须有的道理给扣押在某个阴暗的角落。

    2)开发者或者移动下架应用。上面只是介绍了MM上应用没有增长的原因,但是还不足以解释“不升反降”的后半句,即为什么混来混去MMarket上的软件还越来越少了呢?这里面的原因,想必移动也脱不了干系,虽然还可能是莫须有,但我们还是本着“人之初性本善”的想法来考虑这个原因:我们可以假装是某个应用程序在公测的时候被用户投诉说有严重缺陷,所以中移动为了保证MMarket上的程序的整体质量而强制其下架——之所以说是假装全源于我还没发现一个用户投诉应用程序的入口,看来中移动一定认为他的那拨测试人员可以完满摆平随后将像黄河之水滔滔不绝而来的应用的测试工作。

    再来看开发者下架应用的可能性,开发者好不容易挤破脑袋让自己的应用提前在MMarket上露了脸,为什么现在又要下架自己的应用程序呢?转动脑袋想想,我在免费危机一文中提到过移动为了吸引用户搞了下载免费活动,是啊,移动拿着借花献佛这招让自己爽了,可是卖花的人不爽了。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花儿你直接摘下来送人,我一点好处捞不到,你这不是玩我么。可是人家移动会说,这样可以让你的花更广泛接触买家,以后你的花儿就前途无量了。可怜的卖花人一看,即使中移动这么卖力地拿别人的东西推销自己,买账的人依然稀少。所以与其让中移动糟蹋,还不如自己先下架等到花儿开始值钱了,咱再拿出来卖。能挣一分是一分,一分钱才可以换我一分货,这是真理。

    3)MM长痘痘了。软件里面有个名词叫做bug,这单词的本意是臭虫,小虫。这个词儿在软件中有个特殊的含义,即软件缺陷。关于bug还有段有趣的小故事,话说很久很久以前,计算机还是个庞然大物的时候,有一天某个计算机坏了,着急着一大帮子人在机房你到处找原因,最后被一美女中尉发现了问题所在,一只小飞蛾死在了一个不正确的地方导致那个庞然大物瘫掉了。美女中尉详细得记录了这次事故,而那只飞蛾也光荣得被夹到日志中,从而加入了历史。回到正题上来,刚才说了软件缺陷叫做bug,而MM本身作为一个站点来讲它的缺陷自然也是bug的一种,源于MM这么好听的名字,实在不忍心将其跟臭虫搅在一起,那么就让它跟螨虫痘痘打交道得了。或许原因可以简单到是因为MM存储数据的数据库或者相关程序出了问题,所以前面几天显示的数据出错了。鉴于MMarket的开发团队既然可以担当建立一个MMarket的责任,想必这种可能性也只能放在这里侃侃而已。

   4)MM忘了化妆。话说这两天MM没化妆,所以一不小心,把真是数据给暴露出来了。这让我想到了之前在移动开发者论坛上碰到的一帖子,我们可爱的开发者发现移动开发者论坛上“创业者”的数量一直是XXXX个,这么多天以来一直没变。我用自己最不擅长思考的脑袋思考了一下,终于了解了原来我们看到的MM都是化了妆的。想想也是,现在的MM如果不好好整整容化化妆,刚出来的时候不把人吓死也要把人雷死。我稍微运用了一下类比的手法,揣测MM上软件的数量是不是也采取了相同的策略。不过再次考虑到Mmarket开发团队的强劲实力,我们还是需要像第三条理由一样把这条理由藏起来。

 

     无论是移动刻意而为还是开发者的无奈之作,总之软件数量是不升反降了,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乐观的估计,当9月1日MMarket开始正式收费下载之日,应用程序的数量会暴增。无论是中移动还是开发者,面对着几亿人的市场,面对着可能的白花花的银子——尽管只是微乎其微的可能——是没有人不会动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