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on的测试生活小说

半两五钱,笃志向前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管理

移动MM测试版Vs正式版

Posted on 2009-08-25 10:22  Aaron Wu  阅读(4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刚才发了一篇博文,小张旗鼓地帮助移动宣传了一下MM出闺事件,尚感意犹未尽,正逢这地方难得的好天气——不热——,还赶上夜深人静,不加写一篇实在会感到过意不去。

 

   其实心里一直有话要说,方才的出闺权当是大户人家嫁女,我等小户人家跟着凑热闹的兴起之作,现在静下来思考思考,发现这MM一路走来,我们一路盯过来也发现了不少变化。虽说整容对于任何一个刚刚建立起的站点来讲,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考虑到MM他爹(再次请你们原谅我喜欢用这么土的名字来称呼中国移动,一如我在十问中的称呼)是显赫出身,我们也便来好好聊聊。这正如,隔壁家小四儿(本来想说小三儿的,觉得不雅,便让她小了一轮)要是跟隔街小张谈上了,最多各家吃饭的时候聊聊,可是要是她的对象变成了XXX(随便想一个你觉得绯闻最多的男明星安在这里),那可就是各大媒体的头条了。总之,废话少说,就冲着MM他爹,我们得好好聊聊MM这一段整容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首先,我们又不得不拿出新浪那份老帖中的内容,我们先看看第一次曝光的MM玉照:

    我早在十问中就已经提到过,这张图和21日上线的测试版有了很大的不同,但这里为了照顾其他新人,我还是再稍微说说。看了上面这幅图,请大家主要关注右上角和左侧边栏,接着我们直接来看看现在样子:

   

    相信很多人看了的第一感觉哎呀,真的变了。一问什么地方变了,有一部分人会答曰:页面上面变成了紫色的啦 o(╯□╰)o 好吧,我承认这里是变了,但是我们的关注点不是这几个地方,再上图来细细比较(对比列前者为最新,后者为新浪曝光测试版本):

 

1,顶部少了PC客户端下载

(PC客户端下载入口从首页右上角被移除)

   VS 

 

2,大分类缩水

(相比较之前的分类,少了音乐,阅读,视频三大分类)

VS

3, 软件数量缩水

(相比较之前的软件数量,各大模块的数量也缩水不少)

 Vs 

仔细瞅瞅,之前有软件205款,现在缩水27款;游戏459款,现在缩水54款;主题554款,现在缩水26款,总之由之前的1218款变成了现在的1111款(我们戏称为光棍大集合),联想到首页上正在宣传的七夕情人节,唉呀妈呀,原来是早有预谋啊:)

4,下载方式更改,平台缩水

(不用看啦,没有Google Android啦)

      Vs  

    顺便提一句,左侧图片最下方的“更多”其实是最近才加上去的,而点进去会看到很多手机型号列表,点击“手机中的战斗机”波导的链接,没反应——亦即没有相关程序。点击HTC,依然没有反应,对了,多普达,点了,有点反应了,列出了一些WM上的程序。

    从上面可以看出,现在的下载方式应该来说更加符合中国人的习惯或者说认知水平,如果你真跟一些人讲你这个是什么什么平台,还真是浪费口舌,但是如果你告诉用户,你是什么型号的手机,你就点击什么型号去下载相应的程序,这样确实方便了一大拨人。不过,Google Android的消失还是让我小心碎了一把,我是非典型G1用户啊。

5, 发烧友俱乐部消失

(页面底部的发烧友俱乐部消失)

Vs

    虽然看起来数量没有变化,实际上是由之前的开发者社区入口,发烧友俱乐部,网站联盟三个变成了两个,新版本只不过是把开发者社区变成了两栏,仔细看看,那张图片轻易的出卖了了“开发者社区”。

6, 测试-试运营-

    额,我不知道应不应该提醒一下,“试运营-”后面是由“内容”的,内容是空白。这句话似乎有点难懂:MMarket从21日上线以来首页底部标识的状态由“测试”逐渐变成了“试运营”,然后变成了现在没有标志——人家正式上线了,总不能在页面底部写上“正式运营中”——这样做就真的山寨了。

 

   好吧,在给大家展示了MM整容全过程后,我得应题虎头蛇尾地讨论一番——这个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想必大家看完了上面的内容之后,最明显的印象就是缩水。的确,软件数量缩水,主题缩水,用户支持社区缩水。可是到底为什么会缩水呢?

   凭借个人已有的一点点想法,我认为这源于两个原因——商业目的和技术问题。先说后者,所为技术问题就是由于在之前预估的时间内没有很好地完成站点建设任务,或者说完成了站点建设,但是站点不稳定(严格来讲,这种在IT界也算是没有完成站点建设),所以到了上线时间了,没办法,只好抛弃一些东西。说白了就是把可以见人的拿出来秀一秀,把他们自己都觉得实在不好意思见人的东西也收起来藏着掖着。

   说MM是因为技术问题所为,未免有点心里黑暗了,毕竟移动还是有人才的,所以我们就暂且把技术问题这种思潮抛开,接下来讲一讲商业问题。商业问题即移动从商业运营上考虑:

   1)为了吸引用户,减少分类,减少页面复杂度,降低操作难度,提供最简单最直接也是最好的用户体验。

   2)为了保证软件的质量,把之前已经通过的部分质量不佳的软件下架以保证消费者可以接触到最好的软件。

   3)至于发烧友的消失,这个可能是鉴于当前用户并不多,先搬出来意义不大,另外为了主推开发者社区,集中力量积攒开发者社区人气,营造开发者社区氛围所采取的各个击破策略,相信之后发烧友俱乐部还是会重出江湖,当然是在开发者社区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并且很可能是完全以新的姿态出现。可以想见的是,开发者社区目标群体为开发者,而发烧友的目标群体则是普通用户了。

 

   上面的三条推论并非完全是个人的臆测,我们只看看最不靠谱的——似乎看起来在为移动说话的——第二条理由:“保证软件质量,下架部分应用”,而不是稍显恶意的揣测“移动没程序可发”。这一条主要来源于一则消息——移动MM上架第二天就有近6500个应用上传请求测试,所以说像移动这样的大户人家,想要嫁个女儿,除非自愿,否则是不可能搞得冷冷清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