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cup-中等难度 17.9

17.9 设计一个方法,找出任意指定单词在一本书中的出现频率。

解法:

1 单次查询

遍历这本书的每个单词,计算给定单词出现的次数。时间复杂度O(n),我们无法继续优化它,因为书中的每个单次都需要访问一次。当然,如果我们假设书中的单词是均匀分布的,那我们就可以只统计前半本书某个单次出现的次数,然后乘以2;或是只统计前四分之一本书某个单次出现的次数,然后乘以4。

2 多次查询

如果我们要重复执行查询,那么,或许值得我们多花些时间,多花些内存,对全书进行预处理。我们可以构造一个散列表,将单词映射到该单词的出现频率。这么一来,任意单词的频率就可以在O(1)时间内找的,具体事项代码如下:

#include<string>
#include<map>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map<string,int> setupDictionary(string book[],int n)
{
    int i;
    map<string,int> mp;
    for(i=0;i<n;i++)
    {
        mp[book[i]]++;
    }
    return mp;
}

int getFrequency(map<string,int> &mp,string s)
{
    return mp[s];
}

int main()
{
    string str[10]={"a","b","a","c","d","d","e","f","e","e"};
    map<string,int> mp=setupDictionary(str,10);
    cout<<getFrequency(mp,"a")<<endl;
}

 

posted @ 2014-12-13 10:28  Jessica程序猿  阅读(1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