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a_Wu

坚持你应该坚持的

Postman基础篇 - 普通接口测试

​  

“ 测试的童鞋们对postman肯定都有所耳闻的,使用postman做单个接口测试也是我们的基本功之一。不过大多数人都停留在了对单个接口请求的阶段,并没有深入了解过postman的其他功能。   

 postman的用处很多,不仅可以进行接口手动测试,还可以很方便的进行自动化测试,生成接口测试报告等,甚至可以进行接口的压测哦(这里只举例了其中的部分功能)。    

接下来我会通过几篇文章详细介绍一下这个入门简单BUT功能强大的接口测试工具,有兴趣的童鞋可以交流一下哦~

 

 

01

 

软件的基本介绍

 

    因为是基础篇,不可避免要先介绍一下postman~🤗

    postman是一款非常流行的HTTP/HTTPS接口测试工具,入门简单,功能强大。支持接口的参数化、断言、用例设计、测试报告等功能。总之,很好很强大!据说它的前身是Chrome的一个插件,就是因为太好用了所以独立门户出来了。随便在网上一搜,那彩虹屁真的是一堆又一堆的。    

 安装极简单,这里就不赘述了,大家可以直接去官网下载即可。安装完成打开的界面如下:

 

其中有几个最最基本的功能点标记如下:

  1. 将接口url放在图中url的位置;
  2. 点击选择接口(GET/POST/PUT/....)类型;
  3. 点击send发送请求;
  4. 接口返回响应显示在response位置。

    以上4步就可以完成一个最简单的接口请求了。

 

 

    今天给大家介绍使用postman测试以下几种接口请求(单个接口):

  • GET接口
    • 无参

    • 有参

  • post接口
    • 一种参数形式为“k:v”类型

    • 一种参数形式为“k:json”类型的接口

    • 一种参数为json类型的接口

  • 文件上传类型
    • form-data

 

 

02

 

GET接口请求

1、无参GET请求

    无参就是在url中没有带任何参数的接口

    url:https://www.v2ex.com/api/site/info.json

    将url复制到图中1处,点击send发送请求,接口的响应就会返回并显示在下方。

2、有参GET请求

    有参代表在url中带有参数,get接口的参数是以键值对形式拼接在url后面的。

url:http://www.neeo.cc:6001/get?k1=v1&k2=v2

    有参的GET请求实现步骤与无参的一致,将url复制之后,直接点击send就可以了。Postman会自动的将参数填充到“Params”列表中,不需要手动填写。    GET类型的接口请求就介绍结束~

 

 

 

03

 

POST接口请求

1、参数类型为“ K:V ”类型的POST请求

    url:http://www.neeo.cc:6001/post

    类型:POST

    参数:k1:v1 k2:v2

    POST类型接口携带的参数如果是key-value类型的,除了之前的基本步骤外,需要在Body中选择x-www-form-urlencoded类型并将参数手动填写到列表中,再点击send按钮发送请求。

 

2、参数类型为“ K:json ”类型的POST请求

    url:http://www.neeo.cc:6001/post

    类型:POST

    参数:param={"skuId":123,"num":10}

    步骤与上一种kv参数类型一致,就不多说了。

 

3、参数类型为 json 类型的POST请求

    url:http://www.neeo.cc:6002/pinter/com/register

    类型:POST

    参数:

    {"userName":"test","password":"1234","gender":1,"phoneNum":"110","email":"beihe@163.com","address":"Beijing"}

     POST类型接口携带的参数如果是json类型的,与上面两种有一步不同,在Body选择时应选择raw类型,将参数复制进去点击send按钮即可。

 

 

 

04

 

文件上传接口测试

文件上传接口:

    url:http://www.neeo.cc:6001/post

    类型:POST

    参数:普通的图片

    通过form-data类型上传文件的接口其实本质也是一个POST接口。与普通的POST接口不同的是在填写参数时,在key中通过下拉框选择file选项,再点击Select File选择本地的文件进行接口请求。

 

 

 

05

 

将接口生成代码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就是上面几种类型的接口请求,最后说一下如何将接口生成代码。

    postman可将接口转换为各语言的可执行脚本,点击send按钮下方的“ code ”按钮,出现如下弹窗,弹窗中可选择多种语言,这里我们选择python。生成脚本后点击copy to Clipboard(剪切板),然后复制到本地的py文件中。

py文件执行结果与postman中response一致,如下图:

    这种脚本生成的方式可以说是很简单了有木有~

 

写在最后:    postman真的是一个很有用的软件,值得所有测试的小伙伴好好研究一下。今天有点晚,就先写这么多,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跟着练一下哦,工具和代码一样只要多用多练就熟了,加油哦~💕

     希望能够帮助看到这篇文章的小伙伴,要是觉得不错的话欢迎分享,有好的建议也随时欢迎大家指导!我是武爱华,之后有时间会在这里不定期更新,今天就先酱紫,爱你们,👋挥手一分钟,拜~

 

 

 

posted @ 2020-04-28 17:22  Ella_Wu  阅读(7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