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 调整断字,连接符,取消断词/断字

latex使用了处理断字的算法去自动的找断字的地方,而且latex会调整单词间距,使得文章看起来不会显得疏密不一致。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算法都工作得很好。但是因为断字的算法是根据某种规则来处理单词的断字,而不是依照人工事先标注的字典,所以,它仍然会出问题。或是在不该断的地方断开了,又或者是断开的地方太多了等等。在latex下可以通过调整参数和指定断字点来处理这些问题。

在LaTex下可以通过设置参数和指定断字点来获得满意的断字。

-) 调整参数

\hyphenpenalty=5000
\tolerance=1000

把这两个参数的调整加到tex文件里。hyphenpenalty值越大断字出现的就越少。tolerance越大,换行就会越少,也就是说,LaTex会把本该断开放到下一行的单词,整个儿的留在当前行。

调这两个值有可能可以解决断字太多的问题。

-) 手动调整

如果遇到了断开的地方不对的情况,也可以手动来指定一个单词应该怎么断。

\hyphenation{hy-phen-a-tion}

这个命令告诉latex,hyphenation只能从标有短横线(-)的地方断开。

-) 取消断词/断字

某些期刊可能规定段落边上不能出现hyphen,如下设置即可:

可以将下面语句放在导言区:


\tolerance=1
\emergencystretch=\maxdimen
\hyphenpenalty=10000
\hbadness=10000

 

posted @ 2019-05-15 19:57  夕月一弯  阅读(85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