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绍:

031702214;我是潘雨佳;我的爱好是打羽毛球;我最喜欢京元的麻辣香锅;目前最喜欢米津玄师的lemon;天太晒了。

一、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当时也是为了避开物理 ,觉得相比于电气机械之类的专业,还是学计算机好一些。

(2)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符合,作为一个计算机小白,这些课程让我对计算机专业有了初步的了解,也让我对计算机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3)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我觉得计算机算我喜欢的领域吧,在没有学习它之前,总觉得程序员很酷,能开发游戏,能写网站。经过两年的学习,了解了计算机相关专业知识,更加觉得计算机是一个很神奇的存在。但是我觉得可能我不擅长这个领域。╮(╯▽╰)╭

(4)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目前还是希望以后可以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吧,目前比较想去深圳或者北京吧,至于想去的公司,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目标。

二、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1)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学校的安排下学了c语言和c++,自己看了java的书。

(2)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说来惭愧,差距还蛮大的,经过两年的学习,我的专业知识还只是停留在学校开设的课程中,而且大部分都是理论知识,自己闲暇时间偷懒,没有额外学习其他知识,没有什么实践经历,更不说技能和能力了。

三、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1)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我会选择考研,我觉得我目前对于计算机专业的认知还是很模糊的,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让我提升自己的学历,丰富自己的知识库存,决定未来工作的路,再加上,我比较怂,对于步入社会工作还是有点慌,考研的话,对我来说是步入社会的一个缓冲。

(2)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我选择考研,其实,应该也不算是因为有优势才选择的吧,我主要还是觉得以现在自己的能力,出去就业的话应该会很艰难,希望可以通过考研,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同时也作为一个步入社会的缓冲,能从容一些工作。

(3)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认真学习专业课,尽可能多了解学习一些学校课程之外的知识。抓住这次软件工程实践的机会,和小组成员一起合作。提高自己的英语(把六级过了)。还有就是,教室可能真的不适合我,还是泡图书馆吧。

四、未来的期望:

(1)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一届同学说的“真正和我的队友们一起见识了凌晨四点的福大。一起熬夜,一起吐槽,一起说说笑笑,一起打代码。一切一切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我愿意为了自己感兴趣的项目熬夜吧,得到实战锻炼的机会当然要牢牢把握,而且我觉得,如果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熬夜其实也无所谓吧。当然很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说实话我挺喜欢这样的生活的,有一群人,和你一起熬夜,一起打代码,一起说说笑笑,就是感觉在努力的道路上,有一群人陪着你,不孤单,大家相互鼓励,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

(2)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我对这门课的期待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除过上课的时间,每天应该会抽出一些时间,与这门课相关的其他的知识,周末的话应该会把大把的时间分给这门课。一周大概七八个小时的样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