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 大数据概述与学习资源

1、了解微信、微博、小视频每天产生的数据量与数据类型。

  微信每天有450亿次信息发送出,有4.1亿次音视频呼叫成功。微博每天产生的微博数超过1000万。

2、选择一个你感兴趣的领域应用数据思维进行分析决策的案例。

  北京市西城区长安街街道在极为有限的空间中充分发挥数字化技术的优势,将大数据与社区管理有效融合。西长安街街道以这种方式,摸清了辖区的热点问题。例如通过分析预测未来两年内辖区0~3岁幼儿入园需求、趋势和人数情况,启动两处幼儿园建设。通过区域车位配比统计,分析居民夜间停车难地区,分步规划设置面向居民的公共停车场。根据网格事件汇聚、民情日志和12345热线反馈的热点问题开展分析,及时拆除违法建设,整治直管公房违规转租。

3、大数据 人工智能 云计算 物联网 区块链的概念及相互关系。

  大数据是指无法在一定时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

  云计算是将数据分布式存储和计算的,以虚拟化技术为核心的网络计算技术与模式。

  人工智能是研究人的智能,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做出人类智能类似反应的机器的技术科学。

  物联网是利用局部网络或互联网,形成人与物相连、物与物相连的互联网,是互联网的延伸。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

  人工智能通过大数据的输入来进行深度学习,完成更进一步的智能。同时物联网也为人工智能完成资料收集和传递的任务。物联网的正常运行也需要将大数据传输信息给云计算平台处理。

4、大数据的职业前景。

  《大数据人才报告》指出,目前全国的大数据人才仅46万,未来3-5年内将会出现高达150万的大数据人才的缺口。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统计,未来中国基础性数据分析人才缺口将高达到1400万,而在BAT企业招聘的职位里,60%以上都在招大数据人才。

posted @ 2020-09-11 12:18  嘛意思  阅读(1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