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实习经验

找实习经验

单纯地说面试经验没有什么效果,为了让它像一篇好的博客,我还是从流程的开始写起吧。博文的内容我就挑重点来讲了(其实内容我都忘记地差不多了

  • 简历准备
  • 简历投递
  • 性格测试
  • 在线笔试
  • 招聘面试
  • 正式Offer

简历准备

简洁的排版

首先我个人是很推崇使用Latex制作的简历的,有以下几点优点:

  1. 绝对的排版
  2. 复制的文本不会出错
  3. 文本可链接点击
  4. 突显优秀的程序员特点

第一点,排版对齐是很重要的,排版不对齐尤其难受,而且眼尖的HR特别容易发现,面试官倒不会太在意。排版的间距我推荐使用稍微大一点点,参考一下现代网页html5的风格都是排版间距比旧式网页要更大一些。还有注意要留页边距,不要为了拼命地填充一页简历而不断缩小页边距。

第二点,文本复制,在Word生成的pdf中复制文本,然后粘贴,往往实际粘贴出来的效果不是你所想要的,不是多了就是少了。但是,使用Latex制作的简历倒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HR有需要对筛选出来的简历整理统计为一份文件,才不会到处将这些简历一股脑地发给上级,如果可以复制谁愿意手敲,万一复制体验不好心情又不爽呢?

第三点,文本可链接点击,如果简历上面有什么博客或个人主页的话,相比于只写链接地址,把文本也做成可点击的链接也是加分项。Word生成的pdf链接默认会变成蓝色下划线,尽管能改,但Latex原生的就不会。

第四点,Latex也是有自己的语法的,多掌握一门语言并且成功在面试官面前秀一下,效果也是蛮好的。

重点的内容

一般来说,实习应该都是新人,不会有太多的内容,简历以一页来说为好,两页也是可以的,不必墨守成规。我个人认为,有什么大赛获奖经历,论文经历尽管堆上去到两页真的没所谓,但是最多到两页就好了。

关于个人信息,必要点都是必填的无论好坏,非必要点记住只填对自己有利的信息点就好了。必要点指:姓名,学校,专业,学历,电话,邮箱。非必要点指:绩点,是否应届,英语水平,性别,博客地址,个人主页等。是否有利根据行业岗位自行判断。这里说一下邮箱,互联网是有行业鄙视链的,QQ邮箱那一串数字真不适合(投腾讯除外),尽管腾讯的邮箱服务做得也很好,好一点的做法是取一个邮箱名字并且使用foxmail域名,其实还是同一个邮箱。没必要非要使用相应公司的邮箱,海投的话每天去查真的会累死,错过了就尴尬了。

上面也说到间隔增大,那么内容区就会变小,相应地内容区的内容就需要好好选择。不同的岗位投递不一样的简历才是王道。项目经历只填和岗位相关的就好,不然会给面试官一种广度足够,深度不足的错觉。这里我又要夸一下Latex了,不想要它显示的经历直接注释就可以了,真心方便。而且经历也要做一个排序,和岗位相关度最高的排最前。项目经历的描述用一两句很官方的语气描述,就是那种听不懂但觉得高大上的话,然后写自己负责的部分,使用了哪些技术和框架。

这里打一个广告:Overleaf在线Latex模板

简历投递

相比只投一家,还是多上一点保险比较好,喜欢合适就投一下,反正也不需要成本。至于后面是否继续参加笔试面试就可以到时候再决定了,至少不会后悔。

关于内推,我觉得有资源有人脉尽量都优先内推通道,因为会比正常流程快,而且相当于多一次机会。尽管我觉得内推在国内已经变质了,推荐人就想赚钱并不在于被推荐人是谁,被推荐人也得千方百计找关系。但是,国内环境毕竟如此,逆来顺受。

后续还是要注意通知的下发,有时候会有小概率发生通知漏发的情况,这时候就要主动联系HR了,及时补救,有一个一同投递简历的小伙伴是互相通知的好处。对于自己已经投递的公司,也要维护一个列表来记录,避免忘记。

性格测试

部分公司会有这个环节。主要内容就是性格测试,没见过被刷的,除非你真的反社会人格。有时候有算术题,图形题,IQ题的类型,时间紧迫,你也来不及网上找答案,准备好草稿纸好好算就是了。反正我就没在限定时间内做完过。

在线笔试

在线笔试会通过邮件发送到你留的邮箱中,所以说要主要查收邮件嘛。在线笔试一般需要开启摄像头,还是独立完成啦,也不难。

专业知识题目一般就是选择题,单选,多选,简答题,都是限时的,这里的时间都很充足。

程序设计题目一般就是程序设计课程的期末考试题的水平了,也有可能有一题有校内ACM的水平。一般是限时两小时,三道编程题。一般来说准备一下就没问题了,会给一天或两天的时间自由找两个小时去完成。

这里打一个广告:牛客网在线笔试练习

面试招聘

简单点来描述着就是一个装逼的过程,但是要优雅。

面试前的准备

基础算法知识要过关,包括但不限于:排序算法,图论算法,搜索算法。

23种算法模式要了解,背熟常见的。推荐地址:这里

对于自己的面试经历是要最最最熟悉的,重要到里面的任何一个流程都希望能清楚,哪怕不是自己写的代码,对于自己做的部分,精细了解到任何一个细节。

面试的着装

程序员的面试嘛,真心不用穿正装。总而言之就是大方得体,男生穿休闲衬衫T恤都行,但需要长裤;女生穿裙子休闲装都行。反正就是一般程序员在公司的办公室穿什么,自己穿什么去面试就ok了。(除去一些人高级猥琐的工作环境着装)

面试所带的东西

建议带一个文件袋,里面装一些奖状证书和简历,简历建议中英文都准备,各准备五份以上,彩色打印,不要吝啬这点打印费。奖状证书不一定会有需要拿出来,但是拿在手上能增加信心也会大方得体,比起从书包直接拿一张带皱褶的简历出来要好。

可以带一个书包装自己的东西,女生还是花一下妆吧,男生留一个清爽的短发剃了胡子精神点就好了。

面试技巧

  1. 不要随便问别人被问了什么,知道了也没什么用,临时复习最笨了,打乱大脑准备的内容。
  2. 手拿着文件袋走过去,步伐从容,将书包放在椅子边上,坐在椅子上不要碰到靠背,挺直腰杆,直接拿出简历以易于面试官阅读的方向双手递给面试官。
  3. 如果递完简历后对话还没开始,那就主动点自己做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语速不用快。

面试流程

第一轮面试一般会问技术问题,根据自己的准备从容地回答就好了,技巧就是慢慢说,回答的时间要比问问题的时间要长。遇到真的不会的问题,可以回答不太清楚,但是要通过自己的经验做一个推断答案,就是回答“我觉得它是这样实现的...”,然后说具体要去验证一下。这里主要就是对于面试官扔过来的问题,回答出来,答到点子上就好了。

第二轮面试一般会问项目经历,这里就需要技巧了。面试官一般会问,“谈谈你对这个项目的理解”,“这个项目实际是做什么”。这里就可以谈你说准备的内容了,重点说一下你在这里遇到了什么问题,自己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这点特别关键。里面可以谈一下用到的设计模式,用到的框架,这点对于公司来说也是很看重的。记住自己要在这里掌握主导权,多说一些话,让面试官觉得你对这个项目很了解,是自己做的,并在里面发挥了作用。

重点,面试官问你想读研吗?回答:不想!!!这是重点,无论你自己怎么想。

面试官到后面会问,你还有什么问题想问的吗?这里就有一个套路了,哪怕你已经了解了全部,但是你还是可以问,“转正的流程是怎样的?”,“我需要提前了解一些什么技术?”,不要直接不问,也不要问资薪太LOW了。这个世界充满了套路=。=

最后,面试官可能会让你留下简历的,这就是为什么要多带几份简历的原因了。

正式Offer

剩下的,等就好了。正式Offer下发,你回来点个赞呗。

后记

我的简历和拿到的Offer和实习的公司就不在这里写了。简历我倒是有放在网上如果你找得到。拿到的Offers倒是有BAT其中之一的。实习的公司不是BAT,我有我的选择。后记都是废话,至于这篇博客的可信度是多少,见仁见智啦。

posted @ 2016-08-13 23:12  Wsine  阅读(9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