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硬盘分区,应该是每次新装系统都要干的事情,但是如果让你批量安装100台服务器的时候呢?显然用图形界面一台台的分区是不现实的。于是找到了这样一个命令行工具——DiskPart。

引用Windows 2003的Help:
DiskPart.exe 是一种文本模式命令解释程序,它使您能够通过使用脚本或从命令提示符直接输入来管理对象(磁盘、分区或卷)。在磁盘、分区或卷上使用 DiskPart.exe 命令之前,必须首先列出然后选中要给予其焦点的对象。当某个对象具有焦点时,键入的任何 DiskPart.exe 命令都会作用到该对象。

DiskPart /? 发现:
DiskPart可以使用/s参数执行一个DiskPart脚本。

于是
Diskpart脚本:diskpart.script
select disk=0
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size
=10240
select partition 
2
assign letter
=E
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size
=56320
select partition 
3
assign letter
=F

通过一个cmd来进行调用:mkPartition.cmd
diskpart /s \\Server\diskpart.script
format /FS:NTFS /V:APPS /Q E:
format /FS:NTFS /V:WEB /Q F:

这样,就可以快速的完成分区并格式化硬盘了,也可以加入ADS的sysprep执行中,在安装时一并分区。唯一的小缺憾是Format由于安全问题,无法不经过确认就格式化。导致不能简单地通过psexec或者wmi来远程执行这段脚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