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1010124-王生涛 实验三 软件工程结对项目

项目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bsf/2018CST/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p/14604444.html
我的课程学习目标 1.熟悉PSP流程 
2. 熟悉github操作 
3.加深对D{0-1}问题的解法的理解
4.熟悉java语言开发程序的一般流程
5.体验软件项目开发中的两人合作,练习结对编程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我实现学习目标

1. 更加熟练git的相关操作 
2. 熟练markdown编辑器的使用方法

 

结对方学号-姓名 201871010125-王玉江
结对方本次博客作业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wswyj/p/14600763.html

博客正文

任务1:

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第3-4章内容,理解并掌握代码风格规范、代码设计规范、代码复审、结对编程概念;

    • 1、代码风格规范
        (1)代码风格的原则是:简明,易读,无二义性。
        (2)缩进:4个空格,不用Tab键是因为在不同的情况下显示的长度可能不一样。
        (3)行宽:限定为100字符。
        (4)括号:在复杂的条件表达式中,可以清晰地表示逻辑优先级。
        (5)断行与空白的{}行:断行在程序调试时可以清晰的表达变量的变化情况,{}来判断程序的结构。
        (6)分行:不要把多个变量定义在一行上。
        (7)命名:
          ①在变量名中不要提到类型或其他语法方面的描述。
          ②避免过多的描述。
          ③如果信息可以从上下文中得到,那么此类信息就不必写在变量名中。
          ④避免可要可不要的修饰词。
        (8)下划线:用来分割变量名字中的作用域标注和变量的语义。
        (9)大小写:
          ①所有类型/类/函数名都用Pascal形式(所有单词第一个字母都大写)。
          ②所有变量都用Camel形式(第一个单词全部小写,随后单词用Pascal形式)。
          ③类/类型/变量:名词或组合名词。
          ④函数则用动词或动宾组合词来表示。
        (10)注释:注释是为了解释程序做什么(What),为什么这样做(Why)以及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 2、代码设计规范
        (1)概念:代码设计规范不光是程序书写的格式问题,而且涉及到程序设计、模块之间的关系、设计模式等方方面面,又有不少内容与具体程序设计语言息息相关(如C,C++,JAVA,C#),但是也有通用的原则。
        (2)函数:原则:只做一件事,并且要做好。
        (3)goto:函数最好有单一出口,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可以使用goto。
        (4)错误处理:
          ①参数处理:在Debug版本中,所有的参数都要验证其正确性,在正式版本中,对从外部(用户或别的模块)传递过来的参数,要验证其正确性。
          ②断言:验证正确性就要用断言。
        (5)如何处理C++中的类
          ①类:
            a.使用类来封装面向对象的概念和多态。
            b.避免传递类型实体的值,应该用指针传递。换句话说,对于简单的数据类型,没有必要要用类来实现。
            c.对于有显示的构造和析构的类,不要建立全局的实体,因为不知道它们在何时创建和消除。
            d.仅在有必要时,才是用“类”。
          ②class vs.struct:如果只是数据的封装,用struct即可。
          ③公共/保护/私有成员:按照这样的次序来说明类中的成员。
          ④数据成员:
            a.数据类型的成员用m_name说明。
            b.不要使用公共的数据成员,要用inline访问函数,这样可兼顾封装和效率。
          ⑤虚函数
            a.使用虚函数来实现多态。
            b.仅在很有必要时,才使用虚函数。
            c.如果一个类型要实现多态,在基类中的析构函数应该是虚函数。
          ⑥构造函数
            a.不要在构造函数中做复杂的操作,简单初始化所有成员即可。
            b.构造函数不应该返回错误。
          ⑦析构函数
            a.把所有的清理工作都放在析构函数中。如果有些析构函数在之前就释放了,要重置这些成员为0或NULL。
            b.析构函数也不应该出错。
          ⑧new和delete
            a.如果可能,实现自己的new/delete,这样可以方便地加上自己的跟踪和管理机制。自己的new/delete可以包装系统提供的new/delete。
            b.检查new的返回值。new不一定都成功。
            c.释放指针时不用检查NULL。
          ⑨运算符
            a.在理想情况下,我们定义的类不需要自定义操作符。确有必要时,才会自定义操作符。
            b.运算符不要做标准语义之外的任何动作。
            c.运算符的实现必须非常有效率,如果有复杂的操作,应定义一个单独的函数。
            d.当拿不定注意时,用成员函数,不要用运算符。
          ⑩异常
            a.不要用异常作为逻辑控制来处理程序的主要流程。
            b.当使用异常时,要注意在什么地方清理数据。
            c.异常不能跨过DLL或进程的边界来传递消息,所以异常不是万能的。
          ⑪类型继承
            a.仅在有必要时,才使用类型继承。
            b.用const标注只读的参数。
            c.用const标注不改变数据的函数。
    • 3、代码复审:看代码是否在代码规范的框架内正确的解决了问题。代码复审的形式包括:自我复审、同伴复审、团队复审。
    • 4、结对编程:结对编程中有两个角色:领航员和驾驶员。在个人编写的过程中,很多人喜欢根据个人喜好来规定代码规范,而且存在的bug自己难以发现,因此,在结对编程时,我们可以互换角色,在开始写代码之前,规定两个人都认可的一套代码规范,并且不间断地进行复审,以减少软件中存在的问题,修复bug,提高软件质量。

任务2:

两两自由结对,对结对方《实验二 软件工程个人项目》的项目成果进行评价,具体要求如下:
(1)对项目博文作业进行阅读并进行评论,评论要点包括:博文结构、博文内容、博文结构与PSP中“任务内容”列的关系、PSP中“计划共完成需要的时间”与“实际完成需要的时间”两列数据的差异化分析与原因探究,将以上评论内容发布到博客评论区。

 

 

 对结对方博客的评论:https://www.cnblogs.com/wswyj/p/14600763.html

 

 

 

 

 

2)克隆结对方项目源码到本地机器,阅读并测试运行代码,参照《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4.4.3节核查表复审同伴项目代码并记录。
代码核查表
(3)依据复审结果尝试利用github的Fork、Clone、Push、Pull request、Merge pull request等操作对同伴个人项目仓库的源码进行合作修改。
结对方项目仓库中的Fork、Clone、Push、Pull request、Merge pull request日志数据

任务3:

采用两人结对编程方式,设计开发一款D{0-1}KP 实例数据集算法实验平台;

(1)平台基础功能:实验二 任务3;

(2)D{0-1}KP 实例数据集需存储在数据库;

(3)平台可动态嵌入任何一个有效的D{0-1}KP 实例求解算法,并保存算法实验日志数据;

(4)人机交互界面要求为GUI界面(WEB页面、APP页面都可);

(5)查阅资料,设计遗传算法求解D{0-1}KP,并利用此算法测试要求(3);

(6)附加功能:除(1)-(5)外的任意有效平台功能实现。

本项目的PSP

PSP2.1任务内容计划共完成需要的时间(min)实际完成需要的时间(min)
Planning 计划 10 7
· Estimate ·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并规划大致工作步骤 8 5
Development 开发 820 970
·· Analysis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20 20
· Design Spec · 生成设计文档 30 30
· Design Review · 设计复审 (和同事审核设计文档) 20 20
· Coding Standard 代码规范 (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 20 20
· Design 具体设计 150 150
· Coding 具体编码 420 520
· Code Review · 代码复审 120 150
· Test ·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60 60
Reporting 报告 50 60
·· Test Report · 测试报告 20 30
· Size Measurement 计算工作量 10 10
·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20 20

小结感受:

1.通过阅读《构建之法》了解了代码风格规范和代码设计规范,知道了结对编程的概念,以及代码复审的种形式和目的。

 2.我觉得两个人合作做项目比一个人独自做效果要好很多。在项目完成方面,结对编程会带来1+1>2的效果,在编写程序遇到问题时,可以及时的向同伴求助。

3.项目实现了其中的一部分功能,了解了遗传算法,但是没有完成用遗传算法求解0-1背包问题;GUI界面和数据库部分没有很好的完成,还要进一步完善。

posted @ 2021-04-14 10:00  201871010124-王生涛  阅读(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