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线程工作内存与主内存变量交换过程及volatile关键字理解

Java线程工作内存与主内存变量交换过程及volatile关键字理解

1. Java内存模型规定在多线程情况下,线程操作主内存变量,需要通过线程独有的工作内存拷贝主内存变量副本来进行。此处的所谓内存模型要区别于通常所说的虚拟机堆模型:

2. 线程独有的工作内存和进程内存(主内存)之间通过8中原子操作来实现,如下图所示:

原子操作的规则(部分):

1) read,load必须连续执行,但是不保证原子性。

2) store,write必须连续执行,但是不保证原子性。

3) 不能丢失变量最后一次assign操作的副本,即遍历最后一次assign的副本必须要回写到MainMemory中。

其它规则详见《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第12章 Java内存模型与线程

3. volatile关键字

定义为volatile类型的变量拥有两种语义:

1) 变量的修改对所有线程可见

理解:

  线程中每次use变量时,都需要连续执行read->load->use几项操作,即所谓的每次使用都要从主内存更新变量值,这样其它线程的修改对该线程就是可见的。

  线程每次assign变量时,都需要连续执行assign->store->write几项操作,即所谓每次更新完后都会回写到主内存,这样使得其它线程读到的都是最新数据。

2)禁止指令重排

 

参考:

《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第12章 Java内存模型与线程

 

posted @ 2016-07-25 17:30  wrencai  阅读(721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