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Apache Mina网络框架

转自1:整体结构分析

http://www.cnblogs.com/xuekyo/archive/2013/03/06/2945826.html

转自2:详细源码分析

http://www.cnblogs.com/xuekyo/archive/2013/03/08/2950644.html

Mina设计基础简介

Apache Mina是一个能够帮助用户开发高性能和高伸缩性网络应用程序的框架。它通过Java nio技术基于TCP/IP和UDP/IP协议提供了抽象的、事件驱动的、异步的API。

Mina包的简介:

org.apache.mina.core.buffer 用于缓冲区的IoBuffer
org.apache.mina.core.service
org.apache.mina.transport.*
用于提供连接的service
org.apache.mina.core.session 用于提供两端状态的session
org.apache.mina.core.filterchain
org.apache.mina.filter.*
用于拦截所有IO事件和请求的filter chain和各类拦截器(在IoService和IoHandler之间)
org.apache.mina.handler.* 用于处理IO事件的handler
org.apache.mina.core.future 用于实现异步IO操作的 future
org.apache.mina.core.polling 用于实现IO轮询的的polling
org.apache.mina.proxy.* 用于实现代理的proxy

先介绍Mina几个重要接口:

  • IoServiece :这个接口在一个线程上负责套接字的建立,拥有自己的 Selector,监听是否有连接被建立。
  • IoProcessor :这个接口在另一个线程上负责检查是否有数据在通道上读写,也就是说它也拥有自己的 Selector,这是与我们使用 JAVA NIO 编码时的一个不同之处,通常在 JAVA NIO 编码中,我们都是使用一个 Selector,也就是不区分 IoService与 IoProcessor 两个功能接口。另外,IoProcessor 负责调用注册在 IoService 上的过滤器,并在过滤器链之后调用 IoHandler。  
  • IoAccepter :相当于网络应用程序中的服务器端
  • IoConnector :相当于客户端
  • IoSession :当前客户端到服务器端的一个连接实例
  • IoHandler :这个接口负责编写业务逻辑,也就是接收、发送数据的地方。这也是实际开发过程中需要用户自己编写的部分代码。
  • IoFilter :过滤器用于悬接通讯层接口与业务层接口,这个接口定义一组拦截器,这些拦截器可以包括日志输出、黑名单过滤、数据的编码(write 方向)与解码(read 方向)等功能,其中数据的 encode与 decode是最为重要的、也是你在使用 Mina时最主要关注的地方。

 

MIINA架构图

在图中的模块链中,IoService 便是应用程序的入口,相当于我们前面代码中的 IoAccepter,IoAccepter 便是 IoService 的一个扩展接口。IoService 接口可以用来添加多个 IoFilter,这些 IoFilter 符合责任链模式并由 IoProcessor 线程负责调用。而 IoAccepter 在 ioService 接口的基础上还提供绑定某个通讯端口以及取消绑定的接口。

简单地来讲,就分为三层:

  1. I/O Service :负责处理I/O。
  2. I/O Filter Chain :负责编码处理,字节到数据结构或数据结构到字节的转换等,即非业务逻辑的操作。
  3. I/O Handle :负责处理业务逻辑。

Mina核心类图

posted @ 2016-07-19 20:58  wrencai  阅读(3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