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随笔

== 与 ===

==比较,它会自动转换数据类型再比较,很多时候,会得到非常诡异的结果;

===比较,它不会自动转换数据类型,如果数据类型不一致,返回false,如果一致,再比较

由于JavaScript这个设计缺陷,最好不要使用==比较,始终坚持使用===比较。

NaN

NaN这个特殊的Number与所有其他值都不相等,包括它自己:

NaN === NaN; // false

唯一能判断NaN的方法是通过isNaN()函数:

isNaN(NaN); // true

null和undefined

null表示一个“空”的值,它和0以及空字符串''不同,0是一个数值,''表示长度为0的字符串,而null表示“空”。

undefined,它表示“未定义”。JavaScript的设计者希望用null表示一个空的值,而undefined表示值未定义。事实证明,这并没有什么卵用,区分两者的意义不大。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应该用nullundefined仅仅在判断函数参数是否传递的情况下有用。

转义字符 

转义字符\可以转义很多字符,比如\n表示换行,\t表示制表符,字符\本身也要转义,所以\\表示的字符就是\

ASCII字符可以以\x##形式的十六进制表示

多行字符串

由于多行字符串用\n写起来比较费事,所以最新的ES6标准新增了一种多行字符串的表示方法,用反引号 ` · ` 表示,反引号在键盘的ESC下方,数字键1的左边。

 连接字符串

var name = '小明';
var age = 20;
var message = '你好, ' + name + ', 你今年' + age + '岁了!';
也可以:
var message = `你好, ${name}, 你今年${age}岁了!`;

 

  • JavaScript把nullundefined0NaN和空字符串''视为false,其他值一概视为true,因此上述代码条件判断的结果是true

 

 

 

 

 

 

 

 

 

 

 

 

posted @ 2018-10-04 22:52  吴筱军  阅读(1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