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视频分析

智能视频分析目前在国际上有多种叫法,比如VCA(Video Content Analysis)、VA(Video Analysis)、IVA(Intelligent Video Analytics)等。这是计算机图像视觉技术在安防领域应用的一个分支,是一种基于视频分析的智能监控技术。

本智能视频分析主要是关于行为分析的应用。所有的视频分析都是建立在对视频中目标的有效识别基础上,而且区别于传统的移动侦测(VMD - Video Motion Detection)技术,智能视频分析首先将场景中背景和目标分离,识别出真正的目标,去除背景干扰(如树叶抖动、水面波浪、灯光变化),进而分析并追踪在摄像机场景内出现的目标行为,获得这些目标的行为属性,再与用户预先设置的各项规则进行对比,判断是否发出报警。

行为分析的种类有以下几种:

算法名称

功能

绊线检测

检测是否有目标穿越虚拟检测线,支持单向与双向穿越检测

连接绊线检测

检测是否有目标连接穿越多条检测线

入侵检测(进入检测)

检测是否有目标经过指定区域的边缘进入该区域

离开检测

检测是否有目标经过指定区域的边缘离开该区域

遗留物检测(遗弃物检测)

检测是否有物体遗留指定的检测区域

移走检测

检测是否有物体被搬离指定的检测区域

徘徊检测

检测是否有目标在指定区域的内部徘徊的时间超过设定的时间

奔跑检测

检测目标是否移动速度过快

摔倒检测

检测目标是否在指定区域中摔倒

暴力事件检测

检测场景中是否发生暴力事件

人群聚集检测

检测场景中是否有人群聚集

逆行检测

检测是否有目标在指定区域逆行

烟火检测

检测指定区域中是否有烟火

人、车流量统计

统计场景中人、车流量

 

智能视频分析系统演示Demo地址:https://pan.baidu.com/s/1nvfM7Zr

posted @ 2015-04-27 17:37  phata  阅读(32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