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处理机制

异常的概念:
  程序在运行时,发生了我们没有预测的情况,它阻止了程序按照我们预期效果执行!

一.异常的处理机制:

   怎么才能让我们的代码执行完毕呢?

       使用java中的异常处理机制! 什么是异常处理机制呢? 能让程序在异常发生时,按照代码预先设定的异常处理逻辑,针对性地处理异常, 让程序恢复正常并继续执行。

二.异常的分类和结构图:

 

三.异常和异常链的使用:

程序中的异常

 

 

异常处理方式分为两种:(5个关键字)

1.使用try..catch..finally

2.使用throw抛出异常和throws声明异常

try的使用:

001.try块中放可能发生异常的代码;

002.try不能单独使用,必须和catch或者finally中的其中一个联合使用;

003.如果执行完try并且不发生异常,则接着去执行finally代码块和finally后面的代码; 如果没有finally代码块,则直接执行catch之后的代码;

004.如果发生异常,则尝试去匹配对应异常的catch代码块。

catch的使用:

001.每一个catch块用于捕获并处理一个特定的异常,或者这异常类型的子类。

如果try中没有出现这个类型或者子类的异常, 则无法捕获

002.catch后面的括号定义了异常类型和异常参数。

003.如果异常与之匹配且是最先匹配到的,则虚拟机将使用这个catch块来处理异常。

004.可以书写多个catch代码块!顺序必须是按照异常类型从小到大!

005.在catch块中可以使用异常参数来获取异常的相关信息。异常参数是这个catch块中的局部变量,其它块不能访问。

006.如果当前try块中发生的异常在后续的所有catch中都没捕获到,则先去执行finally

 

007.如果try中没有发生异常,则所有的catch块将被忽略。

 

008.Java7中可以将多个异常声明在一个catch中,仅限于jdk7

finally的使用

001.无论异常是否发生,finally代码块都会执行;

002.如果try代码块中出现return,先执行finally代码块之后return;

003.遇到System.exit(int status),不会执行finally代码块 System.exit(0):正常退出 System.exit(1或者非0):非正常退出,一般放置在catch代码块中

004.主要执行一些清理工作,比如关闭流,释放数据库连接资源......

try..catch..finally综合注意点

01.每个代码块中的变量都是局部变量,其他代码块不能访问;

02.try不能单独使用,必须和catch或者finally联合使用;

03.catch代码块可以有多个,书写顺序必须是按照异常类型的继承关系从小到大书写;

04.如果try代码块中出现了return,也是先执行finally之后再执行return,最后结束当前方法。

throw和throws的使用

异常抛出的分类

001.系统自动抛出异常 我们没有使用异常处理机制,系统默认遇到异常时,抛出的异常!

002.书写语句抛出异常 使用throw抛出异常,throws声明异常

throw的使用

语法: throw new 异常类型([异常提示语句]);

注意点:

01.异常类型可以是Exception或者其子类;

02.一条throw语句只能抛出一个异常;

03.throw语句只能出现在方法体中

04.针对于thorw抛出的异常,有两种解决方式 :

001.使用try...catch...finally代码块处理异常 002.使用throws声明异常,把异常告诉调用者

针对throw抛出异常的两种解决方案

 throws的作用

语法: 方法名称 throws 异常类型1,异常类型2;

注意点:

01.throws声明在方法名称之后;

02.throws可以声明多个异常类型,每个类型之间使用 '逗号' 隔开;

03.throws声明表示当前方法可以不处理异常,而是由方法的调用者处理;

04.如果在主函数中(main())使用throws声明异常,则由JVM处理异常!

异常链的使用:

什么是异常链?

  异常链是指将捕获的异常包装进一个新的异常中,新异常中记录了原始异常的信息。并重新抛出的异常处理方式。

丢失根本异常的场景

 

打印异常栈错误信息

使用异常链解决丢失根异常的问题

 使用异常链之后打印的异常栈信息。

 

04.自定义异常类:

  所谓自定义异常,通常就是定义一个类,去继承Exception类或者它的子类。因为异常必须直接或者间接地继承自Exception类。

 

示例:

 

public  class  MyException  extends  RuntimeException{
       
     public MyException(String message)
        super(message);    //用于保存异常的提示信息
  }
public MyException(String message, Throwable cause) { super(message, cause); //用于保存根异常的信息 } }

 

自定义异常的的注意事项:

1.异常类必须是Throwable的子类

2.定义受查异常,建议继承Exception

3.定义运行异常,建议继承RuntimeException

 

 

异常的使用原则:

1.异常只能用于非正常情况

2.为异常提供说明文档

3.尽可能的避免异常,特别是运行时异常

4.保持异常的原子性

5.避免过于庞大的try代码块

6.在catch中指定具体的异常类型

7.不要在catch块中忽略捕获的异常

 

  

 

posted @ 2017-10-20 13:44  心与心的距离  阅读(6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