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Map

慎言笃行

导航

谈谈最近的编程状态

      最近终于正式开始了产品的开发,一直期待的事情终于到来时,难免那么小小的兴奋一下,而兴奋过后,却似乎发现自己能做的事情其实是有限的,一个劲地写着程序,却都是些摆不上场面的作品,而且极其零乱,一件事是由网上下载的工具,自制的小段程序,以及不可避免的手工修改完成的,而成品呢,只是另一个程序实现的开始。
      做了无数的小程序,这是现在工作的一个现状,是否有计划是另一回事(目标程序的运行空间只有4M),这些小程序都独立完成一些作用,有些是过滤,有些是重新排版,有些仅仅是为了验证想法正确与否,都显得那么毫不显眼却又必不可少。现在也慢慢接受一个现实,程序本身就是现用现编的,有时自己看着文本状态显示的二进制码,也会独自发笑,因为这些代码真如黑客帝国描写的那样,在我脑海中浮现的是一幅幅有意义的画面,有时竟不需要任何转换(如果要验证,又必须写另一段还原代码,懒惰竟成了大脑“进化”的动力==!),如今得一外号“人肉处理机”,满恐怖的。
      现在明确了一件事,就本人而言,是不怎么喜欢写“应用程序”的,虽然有时不得以——在老板“造福人类”的说服下——写些小工具,发布给同事使用时也还有些成就感,但无论如何,自己看着这些“应用程序”,是没有耐心完善或优化它的,因为没有必要——操作系统压根就不是目标平台,没人对它们的性能有要求,自己也对“维护”一类的事稍有反感,想到自己当初差点入错门,现在也许就在“行业软件”的苦海中煎熬,不免心中一颤,不过,这都仅针对本人而言,并无贬低或要将程序分个三六九等的意思。
  好了,该Ending了,落俗地谈谈对以后的希望吧,说到这,又要插点题外话,有朋友问起我今后五年的“人生规划”,说实话的,我连2008要做什么都毫无预期,哪能想到五年以后的我的人生呢,还是和回答那位朋友一样,先谈2007年,写写小程序,苟且偷生地过着吧。

posted on 2007-03-18 00:55  wqlblogger  阅读(45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