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peline和baseline是什么?

 

昨天和刚来项目的机器学习小白解释了一边什么baseline 和pipeline,今天在这里总结一下什么是baseline和pipeline。

1.pipeline

1.1 从管道符到pipeline

先从在linux的管道符讲起,

find ./ | grep wqbin | sort 

inux体系下的各种命令工具的处理,可以使用管道符作为传递,这是一种良好的接口规范,工具的功能有公共的接口规范,就像流水线一样,一步接着一步。

而我们只需改动每个参数就可以获取我们想要的结果。该过程就被称之管道机制。

一个基础的 机器学习的Pipeline 主要包含了下述 5 个步骤:

- 数据读取
- 数据预处理
- 创建模型
- 评估模型结果
- 模型调参

上5个步骤可以抽象为一个包括多个步骤的流水线式工作,从数据收集开始至输出我们需要的最终结果。

因此,对以上多个步骤、进行抽象建模,简化为流水线式工作流程则存在着可行性,流水线式机器学习比单个步骤独立建模更加高效、易用。

管道机制在机器学习算法中得以应用的根源在于,参数集在新数据集(比如测试集)上的重复使用。

1.2sklearn中pipeline为例

sklearn也遵循pipeline机制,并封装到 sklearn.pipline命名空间下面

 

 

 

pipeline.FeatureUnion(transformer_list[, …])    Concatenates results of multiple transformer objects.
pipeline.Pipeline(steps[, memory])              Pipeline of transforms with a final estimator.
pipeline.make_pipeline(*steps, **kwargs)        Construct a Pipeline from the given estimators.
pipeline.make_union(*transformers, **kwargs)    Construct a FeatureUnion from the given trans

PIPELINE

sklearn中把机器学习处理过程抽象为estimator,其中estimator都有fit方法,表示数据进行初始化or训练。estimator有2种:

1、特征变换(transformer)
可以理解为特征工程,即:特征标准化、特征正则化、特征离散化、特征平滑、onehot编码等。该类型统一由一个transform方法,用于fit数据之后,输入新的数据,进行特征变换。

2、预测器(predictor)
即各种模型,所有模型fit进行训练之后,都要经过测试集进行predict所有,有一个predict的公共方法。

上面的抽象的好处即可实现机器学习的pipeline,显然特征变换是可能并行的,通过FeatureUnion实现。特征变换在训练集、测试集之间都需要统一,所以pipeline可以达到模块化的目的。举个NLP处理的例子:

# 生成训练数据、测试数据
X_train, X_test, y_train, y_test = train_test_split(X, y)

# pipeline定义
pipeline = Pipeline([
        ('vect', CountVectorizer()),
        ('tfidf', TfidfTransformer()),
        ('clf', RandomForestClassifier())
])

# train classifier
pipeline.fit(X_train, y_train)

# predict on test data
y_pred = pipeline.predict(X_test)

FEATUREUNION

上面看到特征变换往往需要并行化处理,即FeatureUnion所实现的功能。

pipeline = Pipeline([
             ('features', FeatureUnion([
                  ('text_pipeline', Pipeline([
                        ('vect', CountVectorizer(tokenizer=tokenize)),
                        ('tfidf', TfidfTransformer())
                     ])),
                ('findName', FineNameExtractor())
              ]))
            ('clf', RandomForestClassifier())
       ])

pipeline还可以嵌套pipeline,整个机器学习处理流程就像流水工人一样。

上面自定义了一个pipeline处理对象FineNameExtractor,该对象是transformer,自定义一个transformer是很简单的,创建一个对象,继承自BaseEstimator, TransformerMixin即可,

代码如下:

from sklearn.base import BaseEstimator, TransformerMixin
class FineNameExtractor(BaseEstimator, TransformerMixin):

    def find_name(self, text):
        return True

    def fit(self, X, y=None):
        return self

    def transform(self, X):
        X_tagged = pd.Series(X).apply(self.find_name)
        return pd.DataFrame(X_tagged)

执行一个PIPELINE,加上自动调参就可以了,sklearn的调参通过GridSearchCV实现=》pipeline+gridsearch。

GridSearchCV实际上也有fit、predict方法,所以,训练与预测高效抽象的,代码很简洁。

2.baseline

baseline这个概念是作为算法提升的参照物而存在的,相当于一个基础模型,可以以此为基准来比较对模型的改进是否有效。
通常在一些竞赛或项目中,baseline就是指能够顺利完成数据预处理、基础的特征工程、模型建立以及结果输出与评价,然后通过深入进行数据处理、特征提取、模型调参与模型提升或融合,使得baseline可以得到改进。
所以这个没有明确的指代,改进后的模型也可以作为后续模型的baseline。



posted @ 2019-09-30 10:43  wqbin  阅读(70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