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317《信息安全专业导论》第七周学习总结

教材内容总结

抽象数据类型

抽象数据类型(Abstract Data Type,ADT)是计算机科学中具有类似行为的特定类别的数据结构的数学模型;或者具有类似语义的一种或多种程序设计语言的数据类型。抽象数据类型是描述数据结构的一种理论工具,其目的是使人们能够独立于程序的实现细节来理解数据结构的特性。
抽象数据类型的定义取决于它的一组逻辑特性,而与计算机内部如何表示无关。

栈(stack)又名堆栈,它是一种运算受限的线性表。限定仅在表尾进行插入和删除操作的线性表。这一端被称为栈顶,相对地,把另一端称为栈底。向一个栈插入新元素又称作进栈、入栈或压栈,它是把新元素放到栈顶元素的上面,使之成为新的栈顶元素;从一个栈删除元素又称作出栈或退栈,它是把栈顶元素删除掉,使其相邻的元素成为新的栈顶元素。



树状图是一种数据结构,它是由n(n>=1)个有限结点组成一个具有层次关系的集合。把它叫做“树”是因为它看起来像一棵倒挂的树,也就是说它是根朝上,而叶朝下的。它具有以下的特点:每个结点有零个或多个子结点;没有父结点的结点称为根结点;每一个非根结点有且只有一个父结点;除了根结点外,每个子结点可以分为多个不相交的子树。
树也可以这样定义:树是由根结点和若干颗子树构成的。树是由一个集合以及在该集合上定义的一种关系构成的。集合中的元素称为树的结点,所定义的关系称为父子关系。父子关系在树的结点之间建立了一个层次结构。在这种层次结构中有一个结点具有特殊的地位,这个结点称为该树的根结点,或称为树根。

>>在计算机科学中,一个图就是一些顶点的集合,这些顶点通过一系列边结对(连接)。顶点用圆圈表示,边就是这些圆圈之间的连线。顶点之间通过边连接。 注意:顶点有时也称为节点或者交点,边有时也称为链接。 ![](https://img2018.cnblogs.com/blog/1812525/201911/1812525-20191116215701634-2134392981.png)


问题与解决办法

单链表的插入与删除

我在做作业时发现我对于单链表的理解还是不够,还是不能用python实现单链表的各种操作,所以我到网上找到了一些资料:
单链表的基本操作
然而还是不太懂,可能在想想就行了。

参考资料

python操作单链表

百度百科:树

百度百科:图

posted @ 2019-11-16 21:58  Bzrael  阅读(1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