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作业——个人作业——软件产品案例分析

第三次作业——个人作业——软件产品案例分析

评测产品:K米,安卓端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评测

  • 初体验

    还没去KTV的时候,刚开始下了这个APP,我按正常软件一样,进行了注册功能,可到要写用户信息的时候,(可能是本着比较随意的思想,只想一直点,只填了一些以外使用其他APP时候的基本信息就一直点进一步),在上传用户头像的时候,我想直接跳过,没想到这一定要上传头像才可以啊!!!然后注册完后点进去,看了下K歌功能都不能用,看了一下用户的社区,发现大部分用户动态都是国庆的,这个时候已经10.17了,可见了用户对APP粘性,大部分用户可能习惯了在QQ,微信,微博,发布自己的动态,这个有点让我感觉就是无聊时候玩一下的。其余的KTV功能就没有再去测试了。

    接下了是KTV篇,进入了KTV后,通过二维码取得和包厢进行连接,感觉这个APP还挺有意思的,可以通过手机直接控制KTV,无论是灯光,还是点歌,亦或者是发弹幕,还有就是可以把自己的图片弄成MV去播放,我觉得这个在过生日的时候,感觉会很棒。直播功能的话,因为我的手机看起来感觉较为卡顿,于是就玩了同学的直播功能,感觉也是挺好玩的。当然中间也出了一些bug,但总体感觉在KTV遥控这方面,我感觉是很OK的,只是有一些功能需要小调整。总体让我感觉还挺好玩的,与之前在KTV的用户体验确实有上了一个层次。

  • 软件bug

    啥叫bug?

    Bug的定义可以很广泛,在软件使用过程中所出现的任何一个可疑问题,或者导致软件不能符合设计要求或满足消费者需要的问题都可以是Bug,即使这个Bug在实践中是可行的 (百度)

    bug01

    如果有一段时间内没有使用,会自动断开与房间的连接。(这个bug只在Android,在IOS端同学的手机就不会)

    bug02

    在预定KTV的时候如果进入了付款页面但是不付款,在点击我的页面点击我的订单界面,会出反复出现一个黑色弹框,一直点击都消不掉(这个是概率性事件,有时候会发生)

    bug03

    如上图所示,当我在搜索林俊杰的时候,可以发现上处跳出的一些歌,都是林俊杰较为冷门的歌曲,在KTV被点的概率可以说是少上加少,对于用户体验有一定的下降,可能是没有根据一定的热度进行排序,要找一首歌,只能通过歌名去搜索才有用,建议可以通过一定顺序去歌曲进行排列。

  • 没有发现bug的原因

    感觉第一个应该是会发现(或者说是我自己手机的原因),Bug2的话,这个感觉无关痛痒,没有发现很正常。bug3的话我觉得是一个用户体验的层面,测试的时候可能指示简单的进行关键字搜索,没有建立类似这种歌手推荐歌曲排序。

采访

  • 采访对象

    一个同学,平常非常喜欢唱歌,经常在唱吧,全民K歌等APP上游历的K歌达人。希望在使用他在实战中测试一下自己的KTV评分唱功。

  • 同学正在使用K米唱歌

(由于在唱的时候忘了拍人,只拍了屏幕)

  

  •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用户的问题大体解决了吧,有点歌同学可以唱到80多分,也有唱到30多分的,可能这个更偏向KTV系统,用户的问题基本解决。

    数据量:优势我觉得数据量还是可以的,毕竟可以搜到这么多的歌,比以前在KTV的体验不一样,一首歌出完基本要3个月后才能唱到。缺点的吧,还是有一些歌不能支持评分的,感觉也是情理之中,还有就是社区人数数量应该是相对较少,动态10.22看的大部分还是国庆时的动态。

    界面:优势点基本界面较为清晰吧,缺点是界面冗余还有大,比如连接KTV的模块和点歌的模块统一整合在K歌一个界面相对会比较复杂。

    功能:优势我觉得功能很多吧,缺点也是因为功能太多了,使得使用起来会较为繁杂。

    准确度:优势的话,基本定位清楚,附近的人也都能扫到,聊天消息发送也没有除了网络原因以外的延时,缺点的话,可能就在K歌界面推荐歌曲,最新歌曲这些准确度较为低吧,歌曲可能相对来说还是偏老一点。

    用户体验的话,如果是在KTV中是还不错的,如果没有在KTV这个就没啥用户体验了。

  •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希望能界面能在细化一点,特别是在K歌界面。

    希望能够对功能进行一些优化吧,让操作APP的时候可以流畅一点。

  • 结论,对软件的总体感觉

    推荐,如果有用到K米系统,不用这个应用感觉真的是一种遗憾。

第二部分 分析

  • 时间估计

    感觉这个部分还是挺难估计的。毕竟还没有一段项目的开发经验。

    首先从以前做的那些需求分析,原型设计,以及需求规格说明书,这些前面的必要工作,首先根据我们的平时做作业的速度,现在是有专业的人员来做的话,我感觉应该也是要二周。

    然后这款软件首先还是挺复杂的,首先这个数据库的设计感觉就得大费周章,因为功能感觉真的是太多了,首先第一个实现肯定是遥控器功能,以及基础歌曲的导入,实现对应的搜索功能,这两个部分感觉包括模块设计,以及单元检测的话,都要花费极大的时间,预计四周。

    然后后面的社区功能,加入注册部分,以及动态,附近的人,定位功能等等的感觉需又需要五周,然后预定包厢的功能,感觉有需要一周时间,还有加入跟直播有关的功能,在整合到上面的系统中,这个感觉需要一段非常长的时间,有点感觉这段部分的技术难度很大。这个要也要五周。

    然后最后通过测试反复修改,最终得到目标版本,也要四周。

    所以最后总体估计要20周的时间

  • 同类比较

    现在就拿K米与全民K歌做一个对比吧,虽然两个是比较不同的应用,一个是偏向手机控制实体KTV,一个手机就是一个实体KTV

    操作流畅度上面了来说,全民K歌在和K米功能情况差不多下,全民K歌的运行流畅程度会比K米好很多。优化性能较好。

    功能排版上,全民K歌的功能版面分配较为合理,K米的功能页面排版较为不合理,比如控制和点歌放在一个页面。

    左为K米,右为全民TV

                 

  • 搜歌功能上,下面展示两张图片。同是搜索林俊杰,这左为K米,右为全民TV

                  

    还有就是新歌的推荐,可能是后台没有更新吧。

  • 整个软件所有功能逻辑框图

  • 模块功能分析

    重要度满分为5颗星

    模块重要度完成度出发点效果
    四颗星(基本功能) 70% 用户管理 除了基本资料填写,其余功能基本都比较少用到
    发现(预定包厢) 四颗星 70% 方便用户订包厢 这里订一般会比较少,基本上是美团之类的
    发现(除了预定功能) 三颗星(目的之一为K米创建用户粘性) 80% 构建K米社区 用户一般较少会发布在这里
    附近 三颗星(目的之一为K米创建用户粘性) 80% 构建K米社区 用户一般较少会发布在这里,但是偶尔还是能看到附近好友O(∩_∩)O~~
    聊天 两颗星(感觉大家都会用传统交流软件) 80% 方便用户之间进行交流 一般都不会用到
    K歌(遥控) 五颗星 95%(能想到的功能基本上都用) 让用户自由掌控包间 很不错
    K歌(搜歌功能) 五颗星 70%(歌曲排序!!!,推荐功能基本还是比较不够合理吧) 让用户选到心仪的歌曲,并顶到KTV系统中去 指定搜索不错,模糊搜索排序还可以再强
  • 评分

    满分为10分

    功能评分
    用户体验方面 9
    UI界面美观度 8
    核心功能 9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如果我是K米团队的项目经理,首先K米这款应用还是要针对有K米系统的KTV,K米这个手机APP只能说是这套系统的一个附加产品,增加用户体验,我觉得我会收集那些别的KTV系统的优缺点,然后通过这个去丰富我们本身K米的KTV系统功能,达到让更多的KTV店面去购买并应用我们的系统,这样K米应用这个主体功能为遥控器的应用即可以迅速的推广开。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酷我K歌,天籁K歌,K歌达人

  •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我觉得我会把核心这款应用的核心发到遥控器以及歌曲的搜索,丰富的排行榜来,总觉得这款应用的功能太杂了,有社区功能,有直播功能,有遥控器功能,还有搜索歌曲的功能,还有在线预订的淘宝功能,我觉得应该会把核心放到遥控器,挑选歌曲的这些用户体验,重点关注在个体KTV包间内使用的用户体验。

  •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我觉得定位这款应用这个就是一个为一个特定KTV系统服务的应用,出这个应用的原因,也是希望让更多家的KTV采用我们这个系统,现在一个用户只要去一个有K米的KTV我觉得一定是会下载并且使用这个应用的,因为这个能够增强自己唱K时的用户体验,可以随时随地控制灯光,选取歌曲,社区功能的话,个人觉得就感觉是有时候诳的全部都是别人的唱歌视频,基本上没有一个点击的热度,看了一两个后,就感觉不会再去点开别人的分享。(毕竟一直看KTV有关的,也会引起视觉疲劳)在这个社区上肯定是比不上QQ,微信,微博,我个人意见是舍去。让这款应用真正的成为一个为一个KTV系统服务的时候才会使用的应用,毕竟如今用户的粘性,每天固定的时间都分配到几个相应的流行应用,并不会多分配一些时间到你身上去。所以我总结会留下遥控器,点歌搜歌功能(更加贴合当前主流音乐软件的使用方式),KTV预定,界面上把这几个部分分别模块化,(我觉得当前这个把遥控器和挑歌的界面弄在一个界面上感觉很难去操作)然后在这几个功能上越做越精,这样首先会减少一些该应用的系统开销,让更多的人去使用这款应用,更简单化,顺便可以在KTV桌面上贴个简单的使用教程。

  •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首先我们要对我们的用户做一个定位,我们的用户是一群会以KTV作为平时娱乐活动之一的人群。那么对于娱乐这个用户体验绝对是最关键的,如何让这个APP与我们的KTV系统能够完美的融合,也会增加用户对K米KTV的粘性。首先通过这个删改,以及对原有功能的优化与更新,用户会感觉到这个KTV的专业性,想唱啥就可以像通过当前流行的音乐应用(QQ音乐,网易云之类的)一样,随时点,符合我们用户用户习惯,用户一用就会用,功能越精细,把遥控器点歌功能分解出几个页面,这样会让用户起来更加清楚明朗,不仅是我们会用,连我们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辈也会很简单的去使用,主要是体现在简、精、细。

  • 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 NABCD 分析。

    N:创新点,我觉得是这款应用的照顾人群,不只是我们当前一辈善于使用智能手机的人,也可以让我们的父辈参与进来,更加简单易行去利用他们的手机操控KTV,如果能把语音识别加进来我想会对他们更友好(这个功能可以后续在加)。

    A:实现的话,我觉得在遥控方面K米本身的应用我觉得使用起来已经很方便了,重点还是搜索功能的,我希望可以多加一些热度算法,进行相应的排序,让那些有时候不知道要唱什么歌曲的人,一点进去一看就知道这个喜欢什么歌了。

    B:该产品能让用户在KTV唱歌的时候,增加手机对KTV的控制,更便于去挑选出自己喜欢的歌曲,可以增强用户对KTV的用户体验。

    C:竞争的话,主要是来自与其他相同应用的竞争,如果是在老家的话,我觉得K米这套系统已经完全胜过他们了,因为他们不能通过手机去控制你的包厢。而对于同类产品,我希望是通过歌曲推荐这一方面去击败他们。

    D:推广的话,我觉得还是得花费一点经费,先做个折扣让大家都来体验一下这套KTV系统。

  •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如果我来领导这个团队的话,首先会对系统工作,功能模块的划分有一个精确准确的划分,对于项目工作的话,我觉得现在公司里一套工作感觉都已经流程化了,我觉得在这个方面上可能改变不了什么。我觉得我会和各个人员交流好需求,让大家的想法不出现二义性。完成一个功能模块后,出去小小聚会一下,增加彼此之间的感情,可以让开发的过程更开心。

  •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我觉得在会1一个美工,3个开发,1个主测试,全员分测试。首先美工和开发人员沟通,以及通过我这个项目经理在做一些市场的调查。然后是开发阶段,有一些推荐算法,以及一些热度排序算法,感觉都要花费一定时间,所以开发人员应该分配较多,测试的话,因为这个KTV功能需要有多用户进行集体测试所以,我觉得需要一个主测试,其他作为分测试。

    • 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大小里程碑绩点设定。

第几周完成情况
第一周 需求分析,美工先进行原型设计,全体人员对该项原型进行意见反馈,进行修改
第二周 根据原型修改后,写出功能需求规格说明书,得出最终UI界面,拆分各个模块,进行功能分工
第三周 编码人员进行相应数据库设计,系统设计,得出最终确定的应用模型
第四~九周 编码人员根据设计说明,进行相应功能模块的编写代码,PM负责协调沟通,美工给出相应辅助意见
第十周 Alpha版本出炉,测试人员进行相应的测试,提出改进意见,以及相应的bug处理
第十一周 根据测试人员的需求,做出改进,以及增强相应的功能
第十二周 Beta版本出炉,测试人员再次进行评定,编码人员通过评定再次进行改进
第十三~十四周 投放市场进行使用,以及用户满意度的调查,并根据用户反馈进行修改
第十五周 最后一次Bug修改更正
第十六周 测试通过,投放使用

第四部分 最喜欢K米中的什么功能

排序按喜爱程度

喜爱功能理由是否愿意为其付费
遥控功能 相比以往以前一个包厢只能有几个终端操作,这个可以说是解放了终端,而且极大的加强了用户体验,也可以说这也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增强了用户体验。 愿意
KTV实时弹幕评论功能 这个可以极大的娱乐KTV的气氛,有时候可以让嘈杂的KTV环境中发表自己的想说的话。今天没有弹幕实在是不行。大大增强用户体验。 愿意
自主做MV的功能 这个我觉得在过生日的时候很有用,在过生日的时候,可以把自己精心准备的图片或者视频啥做成背景MV然后弄到KTV显示屏,那个感觉不言而喻哈哈。 平常不愿意,过生日(或者什么特定场合)的时候愿意
posted @ 2016-10-31 18:32  考拉小无  阅读(36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