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kfweb.cn

见好就收

花无百日红,就好就收,当你走得急时,不妨停一停,再耐心等待一下,事情未必总是朝着我们想象的方向前进。当你停下来后你也许会发现某些也许在突飞猛进的东西在倒退,你会庆幸自己没有不顾一切的往前冲。以下仅为自己的一个警醒。谨记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总是有很多的追求,金钱、权力、爱情、地位等等。我们总是想尽办法获得我们想追求的东西,拼尽全力想去得到,付出一切也在所不惜。获得这些东西,实现这些目标也许并不是人生中最难的事情,最难的事情是放弃,是见好就收。

一个人不会永远幸运,不可能永远处于成功的巅峰,不可能总是处在强势地位,懂得适时的撤退,才能获得真正的人生成功。有经验的舞台演员知道,“再来一个”得有严格的节制,最好是在观众兴致最浓的时候就悄然退场,这叫见好就收。因为台下掌声热烈,就没完没了的“再来一个”,等到观众倒了胃口再收场,总是有点灰溜溜失败的感觉。

正是因为这样,懂得适时的退出比获得成功更重要。凡事终了时务必小心谨慎,顺利抽身退出要比顺利进入更难。最重要的不是到场时博得别人的喝彩,而是离开时别人对你的怀念。侥幸求利,小则终身遗憾,大则让自己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世界是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中的,这也是人类社会得以生生不息,繁衍存在下去的一个必要条件,不然这个世界就是铁板一块,死水一潭。人也总是处于变动之中,信任会变成猜疑,拥戴会变成妒忌;心态也会变,财富使人变骄狂,权力使人变蛮横,如果意识不到环境和形势的变化,会让自己陷入无端的麻烦和灾难中。

《易经》上说人或事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到达顶点的时候就会开始衰败,好事情发展过了头就会转变为坏事,古往今来的人物和历史反复验证了这一点。

中国历史上有不少政治家懂得见好就收,功成身退,得以善终,就像汉初三杰中的张良;也有不少政治家贪权恋势而身败名裂,就像秦朝宰相李斯。乐毅在给燕惠王的信里说“善于开创事业的不一定善于守成,善于开始的人不一定善于结束。从前,伍子胥取得了吴王阖闾的信任,因此能够协助吴王远征到楚国的郢都;夫差却不信任伍子胥,他把伍子胥溺死江中而不悔。伍子胥不能意识到新旧两主气量的不同,直到被投入江中还不改变他的主意。”

当然,对于身处职场中的我们,见好就收并不是舍弃工作和生活,而是要懂得见好就收,给别人机会,同时也给自己机会;急流勇退更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消极隐退,而是用平淡却真挚的态度对待生活和人生,拿的起、放的下,做一个真正的人生胜利者。

 
posted @ 2019-05-16 10:07  前端博客  阅读(5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qdkfweb.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