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博客

  我的高中建立在一个小镇上,与大学生活有诸多的差异,对我来说最明显的一条就是原本在自己镇上对一切了然于心的安全感不复存在,尽管高中也是由我独立完成事情,但是人与人之间有一种基本的由岁月积累的信任,正如博客中提到的熟人社会,地域的狭小却换来了一种联系的熟络,很多时候可以依靠与他人的亲近为生活增添色彩和乐趣,而刚来到大学,要调整生活习惯上的差异以及与他人之间的交往,而由我们独立选择的事物也比之前更多,这些似乎都标明着大学需要学生更具自立自强的精神,即使这样,我想这种新生活所带来的陌生感和个人的独立对于初来乍到的大一新生是一个共性问题,但我同样相信自己能够用更短的时间去克服它,去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另外在学习上,正如那些企业和学校演讲中所提到的:高中老师会带领我们不断的刷题,我们懈怠了,会有老师继续看护着我们学习,而大学非常考验学生自己的能力,如果我们没有一颗认真学习的态度,上课随便应付,往往只会让学生自己学艺不精,而在将来的工作应聘中不能胜任,也只是害了我们自己。这些话强调了我们的学习心态应该端正,要有一种正确的学习认识,将学习当成我们未来的就业技能,而不是现在为大学学历逼迫着所应付的学科。另外,就是学习内容,比起高中,大学的学习内容更加丰富多样,也更具有深度,而许多课程更是涉及到许许多多的现实中的应用技术领域,高中呢,虽然同样会有一定的学习乐趣,但是终究是一场应试教育,相对来说,课程更加单调,学好基础后则是不断的刷题,积累题型,显得枯燥无趣--但是事物要全面而论,也正是高中的学习,才能给上到大学的我们打下良好的基础,他或许与我们的专业并不全有关系,却为我们的人生增添的许多的知识,而知识却会转化为我们的生活材料。此外,高中的学习也会让我们更富耐心,至于耐心,在现在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是一种宝贵的人生资源。

  至于师生关系,我在读完文章后首先的感触是: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描述竟如此完整。文章分别描述出“不成关系的园丁-枝叶”,“餐馆-食客”,“老板-雇员”,“保姆-幼儿”,“哥们-哥们”,“路人甲-路人乙”,“狱警-犯人”的关系模式,分别对应出社会中种种的不正确的师生现象,其第一条和第四条是老师没能相对平等的和学生交流,而其余几条则是学生没有树立起良好的自我学习意识。而文中也提到,理想的师生模式像是健身教练和健身学徒,一个努力想要变强,另一个给予各种指导。两个人及时交互和反馈,正如文中所说,撞击出思维的火花,才有可能使其进步更快。对于老师,或许有他收获的东西,但对于学生,肯定是会收获到知识和信心,使他的求学之旅一帆风顺。

  至于连接,我想逐步趋于陌生人社会的如今的确缺乏了人与人之间的基本信任,而文章指出完善法律的重要性,但我认为美好的社会还需要道德的倡导,但我只是一个未步入社会的大一新生,我只能说我从自身做起做到不违法,讲道德。一个人讲道德,我认为这是比只做到不违法更加理性的,因为不违法却也不帮助人只需要人意识到做什么事情会危害到自身,而讲道德需要人意识到他人的利益和自身的利益是等同的。

  在上大学之前,我并未有过任何编程经历,自然也就谈不上什么掌握,刚上大学,对所谓的专业学习方法也是模棱两可,因为对这个专业还不清晰,不过,我认为我们会在实际学习中增加对专业的理解和认识,不过,我现在对这个专业充满了热情和好奇,尽管这份热情不一定会保持三年,但至少希望他能保持到我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果我对计算机不够了解就去谈学习方法,我认为不如百度来的更加明白,所以我认为我现在应有的学习方法就是调整心态,保持热情。

  写博客可以更好的展示我们自己的才能乃至思想,同时也是一个对于志同道合的两个人十分便捷的交友平台,亦是两个交流学术问题的人的学习平台,这也正是社交软件的魅力所在,多功能,多方向。因为博客表达了我们个人的想法,而养成写博客的习惯,更是一种自我表达,思想深邃可以寻友,想法有疏漏也可求人指正,用连接中的一句话:写博客有很多好处,却没有任何明显的坏处。虽然有些绝对,但写写博客总归也算不错。

  第一次写博客,还请多多指教。

posted on 2018-10-08 01:42  张博张博  阅读(10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