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aaclubs的NABC与发布

NEED:


本项目主要目的是实现一个社团学生公共平台,平台的宗旨是为学生提供信息,为社团提供服务,在社团和学生之间建立联系。经过调查,我们发现了用户的以下需求:

 

需求一:社团发布信息,同学获知信息

这个需求主要是指外部的消息通知,即通知社员之外的同学社团的相应信息。这个信息可以是举办的活动通知,也可以是社团的招新信息等。这是一个刚性需求,对于所有的社团来说,都是需要这么一个过程来进行消息的发布。因为社团并不是完全对内的,它需要对外的一些交互。最起码来说,社员就招收不到了。一般的社团在这里都会选择海报等宣传方式,海报的方式会存在成本以及人力上面的问题,而我们的平台则可以提供一个更加便捷的方式。

 

需求二:同学报名,社团获知同学基本信息

这个需求主要在于社团的日常运营中产生的。一个社团举办活动,经常需要统计参加活动的人数以及每个人的相关信息。比如举办支教活动,就需要获得每个人的信息,起码比如姓名和联系方式等等,所以这是一个刚性需求。在社团的日常运营中,这部分消耗的人力和时间成本是很大的,也是经常困扰社团成员的一个部分

。我们的平台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平台上完成信息的录入。

 

需求三:社团管理者在后台群发短信(微信或者email)进行通知

这个需求主要是指社团内部的消息通知,当然也可以引入在通知活动参与者等社团外成员中。在社团的日常运营中,经常需要通知社员各种通知,比如开会通知等等,或者是活动举办出现了什么变动等等都是需要通知的,所以这是个刚性需求。这些通知一般都是以短信群发方式解决的。这个方式存在大量的问题,比如成本问题,比如通信方式的录入问题,这都是很繁琐的。如果能够在平台上直接群发,比如选择,社员群发,或者是活动中成员群发,则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

 

需求四;社团实名论坛

社团论坛由各社团进行管理,论坛建设将仿照百度贴吧以及其他主流论坛建设,有发帖、置顶、论坛等级、以及论坛权限分级等功能,社团可以在上面展示,社团成员可以在上面互相交流,或者社团之外的学生也可以在上门和社团进行交流。这是个弹性需求,但是如果存在了,使用量也不小。

 

需求五:网上办理借教室,借场地,招新场地等

社团活动中经常需要借教室,借场地等等,这些过程都需要社团成员打电话,跑各个办公室,找各种负责人等。这个过程是比较繁琐的,同时因为借场地等是经常的,所以这是个刚性需求。通过平台可以直接在网上申请,同时团委等负责部门也可以直接在网上处理,相当于不同的人找来找去也方便许多。

 

需求六:社团网盘

在社团换届中经常存在资料丢失的问题。由于没有统一的管理,经常社团的资料会在各个地方存放,然后没有很好的整合。在换届或者是很久不用的情况下,自然而然就不见了,由于人工的各种问题。这个功能是提供给社团一个整合的空间,是个刚性需求,因为社团总是需要存储各种资料的。

 

需求七:社团文化品电商

这是个弹性需求。社团经常会有各种文化产品,比如模型社会有很多制作好的精美的小模型,这些东西经常会作为出售等,但是由于没有一个统一的平台,各个社团各自为战,不能保证大量用户参与,因为宣传并不能保证好。所以如果有一个长久的地方可以用于出售,对于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好的解决。

 

这些需求是非常大的:北航全日制在校生共2.6万人,北航有注册社团126个。我们对沙河校区与学院路本部的同学进行问卷调查,获取了在校学生对平台提供服务的期待程度的相关数据。

说明:北航学生大部分都对从“北航社团平台”获取社团资讯有很高期待,运营社团资讯平台可以获得足够的关注度与浏览量。

 

说明:大部分同学对社团文化产品感兴趣

注:收集学生意见的方式是随机问卷调查,收集社团意见的方式是短信、邮件与社团负责人交流。

 

说明:大多数社团希望加入“北航社团平台”并享受社团平台提供的资讯传播、社团运营服务。

PS:在与个别社团负责人深入交流后,他们均表示为这个项目“点赞”,愿意与平台合作并用自身社团的资讯充实平台内容,共同建设北航社团的一块招牌平台。

 

APROACH:


 商业模式上而言,我们会采取各种各样方式解决用户的问题。

1、只有得到了足够的推广,才会有足够的用户。关于推广我们会选择一些独特的营销手段。主要有:

(1)与社团建立合作,使社团引导社员持续为网站增加访问量

(2)抓住新生入学与百团大战等爆点进行覆盖式宣传,引导新生使用北航社团平台

(3)在各种媒介上进行宣传,比如微信推送,人人推送和微博推送等等。

这些方式主要是用来推广我们的平台的。当平台得到了推广,社团用户和学生用户很多的情况下,我们就可以解决学生获取社团信息困难的问题,同样也可以解决社团宣传困难的问题。

2、独特的经营模式。

社团用户可以在平台上进行文化产品的销售,学生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平台上进行购买。我们会在其中抽取部分金额作为运营成本。这样的模式可以提高平台的用户流量,从而可以使得平台的信息得到更多的传播。

 

人脉上而言,我们会充分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

作为北航的学生,我们在北航拥有足够的人脉。首先我们的人脉可以用来发展更多的社团用户。我们与北航许多社团都有联系,可以使得更多社团首先使用我们的平台,就可以保证平台有足够的社团用户。同时我们可以利用自己的人脉进行推广,使得更多的学生用户来使用我们的平台,这样就建立起一种良性的关系,保证我们的平台的用户量以一种良性增长的方式进行增长,从而保证足够的用户量,从而解决用户的问题。

 

行业上而言,我们会充分运用自己的优势。

由于我们的平台相关领域并没有足够成熟的同样领域的产品,我们可以保证我们的平台得到足够的行业上的优势。

 

技术上而言,我们会勉励自己,直面挑战

作为刚成立的团队,我们的确对于自己的能力认知有所不做,不过我们在技术方面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我们的组长有许多项目开发的经历,也开发过B/S模式下的项目,所以具有相当的经验和技术来指导管理我们的团队和项目。同时我们的成员虽然不具有直接的项目开发的经验,但是团队成员都积极向上,踏实沉稳,都在努力学习相关知识。

 

在团队的工作中如果遇到了问题和挑战,团队成员会首先积极从自身找方法来解决。我们会借助各种媒介,比如书籍或者网络。如果还是没有解决,我们还可以从我们的组长得到帮助。所以我们有足够的信心面对将要遇到的各种挑战。

 

BENEFIT:


 通过我们的产品,用户可以得到以下服务:

 

资讯与信息运营 网站主页面 以社团发表的资讯为主要内容,按时间排序,让访问者迅速获取到北航社团的最新动态。访问者可以在社团发表的资讯后进行评论或点赞,如果该资讯附带了活动报名功能,则可以进入活动报名界面。
  社团论坛 由各社团进行管理,论坛建设将仿照百度贴吧以及其他主流论坛建设,有发帖、置顶、论坛等级、以及论坛权限分级等功能。
针对社团提供服务 网盘功能 实现社团内部资料共享的便捷。所有部门在一个项目结束后将所有资料上传到社团网盘,社团只需定期整理网盘内容即可实现资料的整理分类
  群发短信 社团管理者可以通过社团工作空间群发短信,而他们将享受由赞助商出资支付的免费短信。
  申请活动场地 平台与学校协商实现在网络平台上申请教室
  网络报名与网上缴费 如果某同学希望加入某社团,他将被告知登陆“北航社团平台”进行报名与缴费。一切信息都由社员自己填写,网站后台执行录入与导出工作
  社员信息管理系统 管理系统将收录所有社员的信息,并且由社团负责人将他们分成群组。负责人可以通过分成的群组对某些群组某些个人群发短信,群发邮件等。
  活动网络报名系统

社团可以发起一次活动报名,指定活动是否公开,指定哪些群组的社员可以报名参加活动,报名参加活动者将自动加入社员信息管理系统中新增的一个群组中,便于负责人群发短信通知。

  售卖社团文化产品

为社团提供便捷的售卖平台,社团不需要办外场,只需要在电商版面建立一个商品并附上实拍图、价格等信息就可以等待全校2.6万学生的光顾。

 

这些服务可以对于用户提供许多便利,无论是学生用户或者是社团用户。

 

对于我们自身而言,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好处:

1、 我们可以学习充分的项目开发技巧。无论是前端开发还是后端,我们都会学习许多经验和技术。ROR,数据库,Ajax,HTML,CSS,JavaScript等,以及C/S开发相关的知识,我们都会学习到。

2、 我们可以充分体会软件开发的魅力和挑战。我们在开发过程中会体验到一个比较全面的软件开发的过程,包括需求分析,到后期的维护,两轮迭代可以保证我们充分体会和学习。

3、 我们会充分学习如何团队合作。在团队里面我们会学习如何交流,如何分享,如何一起讨论和一起面对困难和挑战。这些都是我们在其他地方很难体会到的,这都是很大一笔财富。

 

COMPETITORS:


 我们的竞争对手主要有:

人人社交网站近期推出的“社团人”服务:

人人网提供的社团人服务会提供群发短信,社团管理的服务。他们的优势主要在于技术比我们强。

但是我们的优势在于:

1、 掌握校内资源

我们在学校内有大量人脉和地域的优势。同时我们了解北航独特的“人情”

2、 更贴切地知道社团的需求

我们和社团有最直接的交流,可以第一时间获取最直接的要求,也是最贴切的要求。

3、 举办活动方便

身在北航,举办北航的活动,当然方便快捷

4、 用户体验将比人人网做的好

我们有最直接的用户和最直接的体验,可以第一时间对于用户的需求作出修改,可以保证用户体验是最佳的。

 

社团微信公众号:

社团微信公众号的优势主要是微信本身已经是大家生活的一部分,大家对这种方式也比较习惯,而且目前公众号的管理也比较方便。

公众号的缺点有以下几点:

1、 公众号作为一个综合的平台,对社团信息交流这一单一的需求可能不是很适应

2、 微信公众号的展示容量很有限,当100多个社团都想通过一个平台展示的时候,瓶颈就显现出来了

3、 对大家来说太平常了,也就更容易被忽略,有时候就当作普通的微信消息一闪而过,起不到消息推送的目的。而我们的社团平台由于是专门针对这一需求而诞生的平台,所以刚好弥补了之前的缺点。这也是我们竞争的优势所在。

 

项目发布:


 发布地址:123.57.144.112/index.html(暂定)

发布后一周的用户量:(网站访问量)一千

 

附录(调查问卷):


 

关于社团发布信息及学生获取信息的调查

 

 



1. 您是否希望在百团大战等招新活动之后仍然可以加入不同的社团? [单选题] [必答题]

   ○ 是
   ○ 否

 

2. 您是否希望获取各个社团的活动通知从而参加一些自己觉得感兴趣的活动? [单选题] [必答题]

   ○ 是
   ○ 否

 

3. 您一般用什么方式知道不同社团举办了什么活动? [多选题] [必答题]

   □ 海报
   □ 外场宣传
   □ 同学介绍
   □ 走路上碰到的
   □ 论坛
   □ 其他 _________________ *

 

4. 这样的方式您能获取到心仪的有意思的活动参加么? [单选题] [必答题]

   ○ 非常没问题
   ○ 运气好可以碰上

 

5. 关于社团招新和活动等您还有其他觉得不方便的地方么? [填空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如果有个平台提供各种社团的信息等等,您可以根据您的兴趣爱好需求获得不同的信息,您是否愿意使用这个平台? [单选题] [必答题]

   ○ 是
   ○ 否

 

7. 您是否参加了社团? [单选题] [必答题]

   ○ 是
   ○ 否

 

8. 在社团日常管理中,下列因素会对您造成困扰么: [多选题] [必答题]

   □ 发短信,发微信通知社员开会又贵又不方便
   □ 群发了消息,不能保证社员接到了通知,经常没有通知到
   □ 举办个活动,到处得宣传,效果还不一定好都没人来
   □ 举办个活动,统计参加的同学,统计不来
   □ 举办活动申请场地真是坑

 

9. 如果有个平台可以提供社群发短信,申请场地,活动的网络报名与网上缴费,社员信息管理,售卖社团文化产品的功能,您会乐意使用它么? [单选题] [必答题]

   ○ 是
   ○ 否

 

10. 关于这样的一个平台您还希望他有什么好的功能么? [单选题] [必答题]

   ○ 没有了
   ○ 有啊 _________________ *

posted @ 2015-10-20 01:48  WoWoTou  阅读(28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